对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 第0780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0-31 14:14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李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听障人士急救呼叫难题增设“无障碍急救平台”的建议,经会同市残联研究答复如下:

市卫生健康委聚焦听障人士无法通过电话呼叫“120”报警的实际困难,进一步满足听障人士这一特殊群体对院前医疗急救的需求,会同市残联共同研究讨论,摸清听障人士数量状态,结合我市实际,委托市急救中心在“健康天津”官方APP建立文字报警呼救系统,增开文字报警呼救板块,通过文字形式与呼救者进行交流,力求尽快派出院前医疗急救车辆人员前往施救。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系统简介

院前医疗急救文字报警呼救系统利用文字形式与呼救者交流事发地点、一般信息、病情情况等内容,并通过文字对其进行急救指导的院前医疗急救报警呼救系统。其运行机制为通过APP,将其呼救信息通过文字信息形式,连同其GPS定位信息(现通讯能力只能定位到基站),一键发送到120受理平台,调度员可根据其信息立即派车实现“一键报警”,并可通过文字信息的形式与呼救人进行沟通。调度员在接到此类急救信息时,系统会自动将呼救类型改为“听障呼救”,使调度员第一时间了解其呼救渠道,并更好的通过文字与其进行交流,同时可通过登记预留相关个人信息及时了解残疾类型和等级,从而更好的为其急救做好准备。调度员还可根据其病情,通过文字信息的形式给予专业急救指导。

只有经残联认证的聋哑人士手机号认证的“健康天津”APP中才能进入“听障报警”板块并使用此功能,非认证听障人士无法进入使用。

二、工作流程

由残联等相关部门配合将所有符合条件的持有天津市残疾人相关证件的听障人士纳入系统→将系统并入到“健康天津”APP并进行实名认证,填入相关个人或亲属信息→呼救人需急救拔打120时,可通过APP内预存信息及手机定位进行“一键呼救”→对于“听障呼救”的急救120受理系统会将其列为优先级最高的呼救→通过文字形式与其交流地址、病情等信息,派车单中增加“听障人士,请与之短信沟通”的信息,进一步提示急救人员注意→派车并进行急救指导。

三、工作进展

现市急救中心已完成了120调度受理席的安装,已经与市残联建立联络机制、听障人士信息互通机制、听障人士使用培训要求,现“健康天津”APP具备了听障人士报警的接警能力。由于新冠肺炎暴发疫情,进一步面对面培训指导工作未能开展,后续将加强联络培训和使用指导,并在使用过程中发现问题和短板,对该板块进行功能优化,更好的为听障人士服务。

2022年5月6日

分享到:

上一篇: 对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 第0781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下一篇: 对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 第0430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