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 第0430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0-31 14:13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韩洪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经会同市教委、市财政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研究答复如下:

我市高度重视发展托育服务,持续加强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支持普惠服务发展,提升服务供给能力。围绕您提出的“完善统筹规划”、“强化政策保障”、“重视人才培育”等建议内容,结合我市主要工作和下一步安排作进一步回复。

一、2021年主要工作

我市高度重视托育发展,认真贯彻决策部署、坚持统筹谋划推进、持续完善监管服务,加快推进托育发展。

一是顶层设计。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15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52号),出台《天津市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细则》(津政办规〔2020〕17号,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天津市托育服务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津婴幼联席办发〔2021〕1号),明确目标原则、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持续推动托育服务健康发展。

二是统筹推进。坚持规划引领,将发展婴幼儿托育服务纳入本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人口发展规划、卫生健康事业规划等相关规划;坚持高位推动,提请市人民政府建立了天津市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联席会议机制,由市领导担任召集人、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合力促进托育服务发展;实施施普惠行动,2020、2021年,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400余万元,支持31个普惠托育项目建设,新增一批普惠性托位;坚持示范引领,推进以区为单位创建全国性示范城市工作,积极推进示范服务建设;加强托位供给,分解“十四五”时期各区千人口托位数年度指标,压茬式推进重点任务指标。

三是人才培养。目前,我市职业院校中天津职业大学、天津滨海职业学院、天津城市职业学院等3所高职院校开设有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天津市幼儿师范学校、天津市东丽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天津市信息工程学校等16所中职学校开设有幼儿保育专业,为我市婴幼儿养育照护培养了一批技术技能人才。

四是完善监管服务。明确部门职责,印发《天津市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部门职责分工》(津婴幼联席办发),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加强托育服务指导监督工作;做好防控指导,印发《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托育机构复托入托等相关工作的通知》(津卫人口〔2022〕102号),指导机构按照《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托幼机构复学预防性消毒指南》(津新冠防指〔2022〕99号)等规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并督促基层做好检查评估;加强消防指导,印发《市卫生健康委 市消防救援总队关于贯彻落实<托育机构消防安全指南(试行)>的通知》(津卫人口〔2022〕211号),指导基层开展托育机构消防安全形势分析,加强宣传培训、指导自查整改,压实主体责任,依法监督处罚,坚决防止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确保婴幼儿健康和安全;加强基层培训,2021年面向1100余名社区、街道、区卫生健康委干部开展托育工作培训,指导落实市、区、街镇三级管理责任,依法依规做好监管服务。各区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制定托育发展实施方案,增强托育服务有效供给,完善保障监管政策措施,确保托育规范健康发展。

二、2022年工作安排

贯彻落实国家及本市关于托育工作部署,我市将进一步增强托育服务供给、推动托育机构规范管理、深化托育人才培养工作、加强托育服务综合监管,持续加大工作推动力度。

一是切实增强托育服务供给。贯彻落实《天津市托育服务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津婴幼联席办发〔2021〕1号),部署开展托育服务摸底核查,指导各地落实好千人口托位数年度指标。协同相关部门完善工作制度,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招收2-3岁幼儿。开展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和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机构创建活动。

二是推动托育机构规范管理。成立市级婴幼儿照护服务专家委员会,协助行政部门制定托育政策规范,加强行业自律管理,规范行业竞争行为。加强托育人才培训工作。深化医育有机结合,从严抓好托育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深化托育人才培养工作。进一步优化职业院校专业设置,鼓励职业院校开设婴幼儿托育相关专业,推动现有相关专业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持续提升婴幼儿托育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婴幼儿托育技术技能人才的供给能力。

四是加强托育服务综合监督。对托育服务机构实施属地管理,落实托育工作部门职责分工。落实国家关于家庭托育点的管理规定。贯彻落实《托育机构消防安全指南(试行)》,推进托育机构备案管理工作,建立托育服务质量评估机制,引导支持托育机构高质量发展。加强母婴设施建设调研和督导,巩固、拓展母婴设施建设成果。

2022年4月28日 

分享到:

上一篇: 对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 第0780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下一篇: 对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 第0326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