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 第0326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0-31 14:08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支文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公共场所增加母婴室设施的建议,经会同滨海国际机场、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铁路北京局集团天津办事处研究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落实好国家十部委《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卫指导发〔2016〕63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和《市卫生计生委等9部门关于加强母婴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津卫指导〔2017〕460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近年来,我市各相关部门持续推进母婴设施建设工作。

市文化和旅游局按照国家《指导意见》和我市《实施意见》以及《天津市母乳喂养促进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要求,积极推进A级旅游景区加强母婴设施建设,提高母婴设施配置率。符合经常有母婴逗留且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或日客流量超过1万人的40家A级旅游景区,均建立服务功能适宜的独立母婴室,并配备基本设施,突出引导标识。此外,还有20家A级旅游景区也建立服务功能适宜的母婴室,并配备基本设施,下一步,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督促A级旅游景区加强日常管理和维护,确保母婴设施正常运行。

天津市商务局高度重视母婴设施建设工作,目前大型商场(购物中心)均设有母婴室。室内通常设有沙发、洗手池、哺乳枕等哺乳必需用品。2021年,我市新建13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在母婴室的功能配置和相关设施的质量上都较之前有了很大的提升,特别是疫情期间,一些商场、购物中心还针对母婴群体的特殊需要,对母婴室的卫生环境和消毒方面采取特殊的措施。在绿色商场的评定中,还专门将母婴室的绿色环保设置作为一项主要内容,截止2021年底,我市绿色商场数量增至8个。下一步,商务局将依自身职责加强对大型商业设施母婴室设置情况进行督导,进一步提升母婴室的质量和服务水平。

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航站楼共设置母婴室2间,分别设置于1、2号航站楼出港候机区域。2号航站楼内每组卫生间附近专门设置育婴室,共计28间,方便母婴旅客的哺乳、换尿布等需求。母婴室内配备育婴沙发、婴儿床、更换尿布台、餐椅、儿童桌椅,配置具有冷热水的洗手台、洗手液、擦手纸、烘手机、电插座、垃圾桶、储物柜、直饮功能的饮水机、温奶器、益智玩具等设备。育婴室内配置有婴儿护理台、沙发、洗手台、洗手液、擦手纸、镜子、垃圾桶、烘手机、带有安全保护盒的电源插座等设施。机场不断完善母婴相关服务设施,并且注重日常管理,制定了健全的日常监管制度,确保母婴室、育婴室等各类母婴服务设施的完好。疫情期间加大对相关区域的消毒频次,确保为母婴旅客提供安心、舒心的服务。机场将持续关注服务需求,特别是 “三胎政策”实施后的配套设施建设与完善,提升母婴旅客出行便捷性与幸福感。

北京铁路局天津铁路办事处高度重视母婴设施建设工作,2017年为进一步提升京沪高铁沿线各站整体服务水平,打造了高铁车站“四区一室”建设,即商务座候车专区、重点旅客候车区、军人候车区、儿童娱乐区及母婴哺乳室。分别在各车站(含高铁站)建成了“四区一室”,配齐了轮椅、便民箱、宣传品及儿童娱乐玩具等各种服务备品及设施,为广大旅客提供了温馨舒适的候车环境及特色服务,目前,各铁路车站(含高铁站)母婴哺乳室内配置有婴儿尿布台、哺乳休息座椅、儿童床、电源插座、垃圾桶等,同时还设有冷热水洗手台及洗手液。卫生环境标准按照“一客一清”的要求对内部卫生做好清扫保持。在无旅客候车情况下按照1小时一巡视的要求,负责对内部设施设备做好巡视检查。同时,本着“一客一换”的原则负责对母婴哺乳室儿童床内床单进行更换,确保旅客在使用过程中时刻保持清洁。

市卫生健康委系统积极推动母婴设施建设。成立了由分管主任任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母婴设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市各区和医疗机构统一了母婴设施标识,将母婴设施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连续几年在中央补助地方公共卫生资金分配中,对各区和建立母婴室的医疗机构分配了一定的补助资金,同时对部分区和医疗机构开展了母婴室建设进展情况的专题调研,各区也对基层单位母婴室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和自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2021年新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天津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中增加了应当配置母婴设施的规定,从法的层面对加强母婴设施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下一步,我委将与相关部门继续加强协作,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要求,完善“三孩”政策的配套措施,积极挖掘社会资源,发挥社会力量,共同推进母婴设施建设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现有的母婴设施,加强行业监管,确保母婴设施整洁卫生、正常运转

2022年4月20日

分享到:

上一篇: 对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 第0430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下一篇: 对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 第0171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