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 第0067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0-31 14:05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田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公立医疗机构开展应急科普宣传的建议,经会同市财政局研究答复如下:

自疫情发生以来,市卫生健康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建立疫情防控科普和宣传资源库,并确定科普材料发布机制流程。充分运用健康科普专家库和我市公立医疗机构力量,组织公共卫生、传染病、呼吸系统等有关专家,根据疫情变化情况和防控重点内容撰写新冠肺炎防控相关科普材料、开展健康科普活动,普及防护知识,促进居民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

一是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常态化健康科普。制定《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健康教育工作方案》。积极组织全市科普专家发挥专业优势,开展新冠疫情防控科学宣传,编写新冠肺炎防控、个人防护、健康生活方式以及疫苗接种等相关内容科普作品近200种。发布“市卫生健康委提示您…”疫情防控系列科普信息,通过手机短信、全市电视用户滚动字幕、农村大喇叭广播等形式,连续播出,手机短信息累计发送总量3.5亿人次,电视滚动字幕覆盖用户310万,农村大喇叭广播累计发送19万次,覆盖全市2894个自然村,覆盖人群总量达2.3亿人次。大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以“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为主题开展天津市健康中国行活动,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引导公众主动学习掌握防控知识和技能。在海河之畔天津之眼旁举办主题灯光秀,开展“挑战21天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打卡和“健康达人接力”两个线上活动,设计“健康对对碰”、“拼健康 防新冠”两个小游戏,将新冠肺炎防控知识融入其中,寓教于乐,收到了良好的健康传播效果。制作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公益广告,依托健康教育巡讲、好医生走基层送健康等活动,开展有关健康讲座和健康咨询,发放新冠肺炎防控宣传品,持续巩固居民健康行为,形成良好卫生习惯。

二是部门联动健全应急科普机制,不断深化防控科普。市卫生健康委作为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天津市推进全域科普纵深发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明确由市应急局、市委宣传部、市卫生健康委、市科技局、市科协作为牵头单位,健全全域应急科普快速响应机制,组建多领域应急科普专家队伍,加强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密切协作。市卫生健康委连续三年联合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科协等部门开展健康天津科普作品征集大赛,向社会广泛征集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控、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等健康科普作品,评选优秀作品并广泛传播。依托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协调相关委办局,依托专业力量,加强广播电视、报刊等健康栏目和健康医疗广告的监管,加强对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健康科普信息的监测。疫情期间主动联系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科协等其他部门,将疫情防控科普和宣传资源库在全市各级各类平台传播,科普信息覆盖全市火车站、地铁、公交、商场、学校、医院、单位、景点、社区、交通干线、繁华区域等电子显示屏,新媒体公众号大量转发,多渠道、多手段、广覆盖宣传防控知识。

三是鼓励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参与健康科普。建立鼓励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激励约束机制,已将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健康教育考核、天津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公共卫生工作绩效考核和天津市二、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加分指标,调动医务人员参与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的积极性。组织成立574人的市级健康科普专家队伍,在今年疫情发生时印发《市卫生健康委关于组织市级科普专家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科普的通知》(津卫宣便函〔2022〕24号),鼓励市级科普专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提供疫情防控科普素材。今年我委还将充分利用“健康天津”新媒体平台,联合《健康天津》电视栏目、《名医门诊》电台栏目、每日新报等传统媒体,结合我市“健康大讲堂”精品讲座,充分挖掘、打造医学科普“网红”专家,为个人、社会提供权威健康知识,引导公众树立正确健康意识。

四是强化农村地区健康促进。针对农村地区健康素养偏低的情况,联合市乡村振兴局印发《天津市农村地区健康促进行动方案》。发挥健康科普专家库和资源库积极作用,为农村地区健康促进提供支持,市级健康科普相关赛事优秀成果免费提供农村地区使用。抓好健康教育进乡村、进家庭、进学校,推广一家一张明白纸、一家一个明白人、一家一份实用工具和个性化健康教育处方等有效做法。持续加强健康教育队伍建设,乡、村级打造基层健康教育骨干队伍。全力推进健康细胞建设,大力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力争到2025年,我市涉农区健康素养水平比“十三五”期末提高不少于5个百分点。

五是做好经费支持。市财政积极筹措资金,支持卫生健康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医学科普相关工作。一是将健康教育、健康素养促进、重点传染病教育宣传等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财政部门每年通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予以保障,支持通过健康宣传材料、教育宣传栏、宣传日活动、多媒体宣传等方式对医学知识特别是传染病疾病防控进行科普。二是2022年安排市卫生健康委健康宣传专项经费361万元,支持推进健康科普“两库、一机制”建设,完善新冠肺炎健康科普资源库,通过媒体宣传、健康天津、媒体平台等方式普及疫情防控、预防急救等健康知识,提高我市民众科学素养水平。

今后,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好《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健康教育工作方案》,充分发挥专业医疗机构力量,鼓励医务人员开展应急科普宣传,挖掘医学科普“网红”专家,打造医学科普权威平台,为民众提供有温度、有内涵、接地气的抗疫科普知识。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健康科普,持续提醒群众落实个人防控责任,坚持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常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在全社会倡导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促使每个人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2428

分享到:

上一篇: 对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 第0171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下一篇: 对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0707号建议的落实情况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