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0707号建议的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 2021-12-29 17:00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张磊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干细胞存储市场营商环境的建议”的建议,经会同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研究答复如下:

干细胞科研和临床应用,是近年来国际和国内生物医学重要的发展方向,天津市也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致力于促进细胞与基因技术创新发展,在《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建造“细胞谷”为我市重点任务。您的建议深入调研了天津市生物医药产业现状,提出了面临的问题,市卫生健康委和相关部门均高度重视,认真调研和研究了天津市目前情况和相关法律法规,积极采纳您的建议。

您提出的医疗机构应当支持脐带血、脐带、胎盘等生物样本采集工作,我委高度赞同。目前,脐带血干细胞在临床应用广泛,按照《血站管理办法》,脐带血库已纳入血站管理。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也对脐带血库的设置审批制订了明确的流程。

胎盘和脐带来源的干细胞目前国际上已有多项临床应用,我国也已启动了治疗多种疾病的科研项目,但是目前尚未正式进入临床应用,处于临床研究阶段。

基于以上现状,为依法依规开展脐带、胎盘储存相关工作,我委于2019年已组织妇产质控中心讨论,明确产妇对胎盘、脐带、脐带血有捐献、储存或丢弃的权利。医疗机构在不违反医院感染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应当按照产妇的意愿,配合产妇对胎盘、脐带、脐带血进行处置。2020年,在市人大的牵头下,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再次明确了医疗机构应当在符合医院感染管理要求的前提下,按照产妇意愿处置脐带胎盘,并与市人大代表建立了日常沟通协调机制。

针对您本次提出的医疗机构存在的问题,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继续积极与相关人大代表保持日常沟通协调,对具体医疗机构进行指导,在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前提下,医疗机构要按照产妇意愿处置脐带胎盘等生物样本,为天津市干细胞技术的开发和科研活动继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分享到:

上一篇: 对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 第0067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下一篇: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第0135号提案的答复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