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汛”而动当先锋 闻令而行保健康——市卫生健康委机关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发布日期: 2023-10-19 09:39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入汛以来,我市防汛形势复杂严峻。市卫生健康委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市委组织部和市防办等有关部署,委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在主要负责同志的带领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身先士卒、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走在前、作表率,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树立了标杆、做出了榜样。委机关党委立即下发通知,迅速把机关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动员起来、凝聚起来,形成开展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的强大合力。各党支部把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闻“汛”而动、闻令而行,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在防洪防汛中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防汛抗洪救灾的强大战斗力。

办公室(卫生应急办公室)党支部连续奋战,研究落实蓄滞洪区转移安置人员就医保障及灾后防疫工作,完善协同联动的应急保障体系,充实医疗救治队伍,成立市级应急医疗救治专家组和市级疾控专家队伍;畅通涵盖重点人群医疗保障、药品保障、应急处置、灾后防疫、心理危机干预等各领域的实时沟通联络机制,一盘棋落实就医保障和灾后防疫工作。

爱国卫生管理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赴西青区、静海区、北辰区、武清区,实地查看集中安置点环境卫生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开展情况,对政府购买服务的病媒生物防制服务公司开展督导检查。走访部分退水村庄,查看环境治理、病媒生物消杀等工作。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以洪涝后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设计制作洪涝灾后灭蚊灭蝇灭鼠提示H5长图,通过多渠道广泛开展宣传教育。

医政医管处(药政处)党支部强化汛情期间静海区战区制医疗保障机制,安排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协助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在汛情期间为静海区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指导和医疗支持。建立了防汛救灾人员应急救治工作机制,切实保障一线抗洪巡堤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多方协调诺氟沙星片、藿香正气水和风油精等近万份,保障静海区台头镇抗洪部队药品供应。

基层卫生健康处党支部加班加点,组织市区两级基层医疗卫生专家,赴北辰区、武清区、西青区、静海区等相关区对转移群众等重点人群基本医疗和慢病管理、慢性病和常见病药品配备等医疗保障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并加强对基层医务人员常见病和肠道传染病等疾病诊疗培训,提升防汛防灾期间疾病综合诊疗能力。

中医处党支部为提升我市中医医院防汛防洪意识和抗灾救援的卫生应急处置能力,组织来自我市国家中医应急医疗队的60余名队员开展以防汛救灾为主题的中医药应急救治桌面推演。分别模拟推演严重洪涝灾害后紧急救援、溺水人员救治、水灾后疫病防治等三个场景的中医卫生防疫应急救援工作全流程,依据不同模拟场景,分别开展病伤员转运、肠道传染病聚集性疫情发现与分析、疾病防控知识健康教育宣传、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等环节的推演,为防汛抗洪救灾提供中医药保障做好全方位准备。

组织干部处(统战处)党支部先后转发了中组部、市委组织部和委党委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委系统各单位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直属各单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筑牢防汛抗洪救灾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好防洪防汛抗洪救灾硬仗。

宣传处(健康促进处)党支部把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作为当前宣传和健康促进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并向全市卫生健康行业印发关于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宣传引导和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做好对防汛抗洪救灾的新闻宣传,多种渠道加强防灾减灾防疫科普知识传播,协调主流媒体广泛开展对防洪医疗应急及疾病预防保障情况的宣传报道,加强灾后防病科普提示,助力灾后防疫。

同时,疾病预防控制处(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处)党支部、规划发展处与后勤管理处党支部、安全保卫处(武装部)党支部等也都结合自身职责任务,第一时间制发文件,部署防汛抗洪救灾相关工作,加强推动落实,衔接好“防抗救”全链条,凝聚起强大合力。

各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党员干部,把做好防洪防汛工作作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检验,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作风,提高防汛救灾意识,保持应战状态,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实落地,坚决守住防汛安全底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结合自身职责,以责任传承初心,用担当诠释使命,紧盯防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部位等,积极投入医疗救治、卫生防疫、应急抢险、志愿服务、宣传引领等工作中,全面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全力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各项任务,全力战洪峰、防洪灾、保安全、保稳定,真正体现机关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突出作用,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救灾这场遭遇战,自觉经受急难险重任务考验,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真正做到让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徽在一线闪亮。

分享到:

上一篇: 霜染华发初心在 霞披白衣情更浓——致天津市卫生健康系统离退休老同志的慰问信
下一篇: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机关党委为新入职机关干部扣好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