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控烟成效 创建文明机关——市卫生健康委机关努力推进公共场所控烟工作

发布日期: 2023-03-21 16:16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建设无烟机关是机关工作场所降低二手烟危害的有效手段,是保护办事群众和机关工作人员身体健康的有效措施,也是社会各界对党政机关文明办公的基本要求。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市卫生健康委机关党委办公室协同有关责任部门扎实推进无烟机关建设,将控烟工作作为创建文明机关的有利抓手,督促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当示范、作表率,自觉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向社会各界展示机关干部良好形象,形成公共场所控烟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获益的良好氛围。

一是上下齐心,凝聚控烟合力为切实推进全面建设无烟机关工作,机关干部率先垂范,带头执行控烟制度。分管领导同志专门批示,提出具体要求,第一时间召开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无烟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动员部署,推进工作落实。


相关职能处室,按照职责任务各负其责,大力推进各项举措落地见效。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领会通知要求,充分认识控烟戒烟对个人健康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严格自我要求,自觉参与其中,形成追求文明、健康、和谐的生活方式,拒绝烟草烟雾危害的普遍共识


二是多措并举,营造控烟氛机关办公大楼一层醒目位置摆放无烟机关启动仪式展板,重温文明机关倡议;在各楼层办公区域明显位置、电梯间、食堂、地下车库等张贴“禁止吸烟”提示牌,洗手间醒目位置粘贴带有警示图示的标语,落实无烟办公室各项要求;完善室外吸烟区设施设置,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利用大楼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控烟宣传标语。同时,修订完善无烟机关管理规定,进一步健全制度,明确职责,落实整改,积极营造良好的控烟氛围和绿色、无烟的工作环境,将无烟机关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日常工作管理,推动控烟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建设。


三是深入宣传,引导控烟自觉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控烟宣传教育活动,机关干部在下沉社区入列轮值和志愿服务中争当控烟义务宣讲员和推行相关法规的志愿者,结合“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走进社区宣讲吸烟危害、发放健康宣传册等。积极向身边工作人员和亲友宣传吸烟危害,主动、耐心地劝阻吸烟者,推动文明风尚的形成。结合“世界无烟日”以及卫生健康相关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控烟知识展板、宣传海报、警示标语等传统媒介和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新媒体,开展广泛宣传,普及吸烟危害健康知识,提高防控烟草危害的意识和能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四是加强督导,巩固控烟成效。机关各有关部门自觉担负起机关控烟责任,从广大干部职工的根本利益出发,以提高干部职工健康质量为目的,以依法加强机关公共场所控烟监管为重点,在第34个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巩固控烟成效,共享无烟环境,5月24日下午,由委办公室(应急办)、机关党委(离退处)、爱卫处、安全保卫处(武装部),卫生健康监督所,委综合服务中心,明喆物业市卫生健康委项目部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督导组对机关控烟情况进行了突击检查,就室外吸烟区设置偏少、宣传形式应进一步丰富等问题进行了现场对接落实。下一步将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进一步加大无烟机关管理制度宣传和执行力度,充分发挥好控烟劝导员、巡查员等监督作用,健全完善控烟监督指导、专项检查、处罚惩戒等规章制度。各处室设置控烟督导员,对管辖范围的公共场所控烟实行监督、检查、指导,职能处室和物业办公室设立巡视员,加强机关公共场所常态监控,对违规吸烟者进行劝阻和批评教育,直至依情形给予相应处理,积极维护良好公共环境。


机关干部表示,虽然我不吸烟,但是我志愿做控烟宣传员和督导员,使更多人远离烟草、健康生活。作为卫生健康委机关干部要做健康生活方式的倡导者、先行者、示范者,努力为健康中国战略、为健康天津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分享到:

上一篇: 【迎盛会 铸忠诚 强担当 创业绩】话卫健“津彩” 谋奋进新篇——市卫生健康委机关青年干部篇
下一篇: 学雷锋见行动 爱心献血我先行——市卫生健康委机关组织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