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2021年11月天津市法定传染病疫情情况

发布日期: 2021-12-17 08:30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一、疫情概况

2021111日至1130日,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83975例。其中,甲类传染病无发病报告;乙类传染病共报告发病131531例,报告发病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病毒性肝炎、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肺结核、梅毒、猩红热,占乙类传染病报告总数的91%;丙类传染病共报告发病52444例,报告发病数居前3位的病种依次为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手足口病、流行性感冒,占丙类传染病报告总数的96%

二、健康提示

冬季是季节性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而且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流行期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存在,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在此提醒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应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配合做好公共场所测温、验码,做到疫情防控意识和健康行为不放松。符合接种条件的,应积极主动到辖区接种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降低自身感染和发病风险,共同筑牢人群免疫屏障。

2021121日是第34世界艾滋病日。我国今年宣传活动主题为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旨在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共建共治共享,携手应对包括艾滋病在内的疾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为实现防治目标、终结艾滋病、终结疾病大流行而努力。

艾滋病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艾滋病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危害大、死亡率高的慢性传染病,目前不可治愈,也无有效的疫苗可以预防。艾滋病病毒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不会通过日常的生活接触传播。截至目前天津市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病人传播途径以性传播为主,遵守性道德,坚持安全性行为方式是预防艾滋病病毒经性传播的根本措施。多研究表明,感染性病可以增加艾滋病病毒感染的风险,因此感染性病后请及时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避免共用注射器吸毒、不输来历不明的血液及血制品等,可以有效预防艾滋病病毒经血液传播。孕妇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及时到指定机构进行治疗,可以有效阻断艾滋病病毒传染给婴儿。发生高危性行为72小时之内可以通过服用阻断药物来降低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高危行为后24小时内服用药物,效果最佳。及时检测是判断是否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主要方法,发生高危行为6周后可以通过微信搜索易约检,找到离你最近的检测点,寻求免费的艾滋病咨询检测。如果不幸感染艾滋病病毒,请及早接受抗病毒治疗,正规治疗可以延长生存期、提高生活质量。


分享到:

上一篇: 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完成2021年随机监督抽查工作
下一篇: 2021年10月天津市法定传染病疫情情况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