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完成2021年随机监督抽查工作

发布日期: 2021-12-23 14:08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要求和工作部署,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市区卫生监督机构完成了2021年公共卫生、医疗卫生等专业随机监督抽工作2021年国家随机监督抽查工作任务共计完成4577单,具体情况如下:

一、公共场所监督抽查情况

共完成2139家公共场所的监督抽查,各单位卫生管理情况整体良好,总体合格率为88.2%。其中,按规定建立卫生管理制度(档案)、设立卫生管理部门或人员、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按规定公示卫生许可证、卫生信誉度等级和卫生检测报告、落实属地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要求等情况合格率均在98%以上。空气、微小气候、水质、采光、照明、噪声、顾客用品用具等卫生检测合格率在97%以上,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抽查总体合格率100%。对游泳场所水质进行抽检,总体合格率约为92%。

二、生活饮用水及涉水产品监督抽查情况

1.抽查31家城市集中式供水单位、39家农村集中式供水单位。对全部集中式供水单位出厂水的色度、浑浊度、臭和味、肉眼可见物、pH值和消毒剂余量均进行检测,结果均合格。

2.抽查9家输配水设备生产企业、8家水处理材料生产企业、4家化学处理剂生产企业、10家水质处理器生产企业,对10种输配水设备、8种水处理材料、4种化学处理剂、1种水质处理器进行卫生安全性检测,结果均合格。

3.根据国家要求,抽查小型集中式供水单位724家、涉水产品在华责任单位2家,抽查二次供水单位1281家、涉水产品生产企业38家、涉水产品实体销售单位290家、涉水产品网上销售单位87家,抽查198家现制现售水经营单位的344个应用现场。对72家小型集中式供水单位、197家二次供水单位、87个现制现售水机应用现场的出水色度、浑浊度、臭和味、肉眼可见物、pH值和消毒剂余量进行检测,结果均合格,对其中87个现制现售水机应用现场出水加测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结果均合格。对2种进口涉水产品进行卫生安全性检测,结果均合格。

学校卫生监督抽查情况

1.共抽查356所中小学教学和生活环境随机监督抽查工作,项目涉及课桌椅配备、教室采光、教室照明、教室人均面积、教室与宿舍通风设施、教学楼厕所及洗手设施设置等卫生指标。抽查377所中小学及高校的传染病与常见病防控工作,合格率为98.7%。

2.共抽查12所使用二次供水的学校,均按规定对蓄水设施进行清洗消毒,保证蓄水池周围无污染源,按照随机抽查任务要求,对其中10所学校二次供水水质进行色度、浑浊度、臭和味、肉眼可见物、pH、消毒剂余量六项指标进行检测,全部合格。

四、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监督抽查情况

共抽查18家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抽查发5家企业分别存在洗涤剂、消毒剂不符合国家执行标准、餐具、饮具未按规定检验合格及随附消毒合格证明等违法违规行为。抽检消毒餐饮具174套数,合格173套。

五、传染病防治监督抽查情况

共监督检查医疗卫生机构245户。其中,预防接种管理、传染病疫情控制、医疗废物处置合格率较高,生物安全管理、综合管理、消毒隔离、传染病报告合格率相对较低。对245家医疗机构进行综合评价,综合评价结果优秀单位214户,合格单位31户,无重点监督单位。

六、消毒产品监督抽查情况

1.共抽查49家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内容包括生产条件、生产过程、原材料卫生质量以及消毒产品卫生安全评价报告、标签(铭牌)、说明书等方面,合格率约为98%。对59件消毒产品进行抽检,其中第三类卫生用品不合格1件。

2.开展抗(抑)菌制剂专项监督检查。抽查抗(抑)菌制剂生产企业14户、经营使用单位895户,抽取抗(抑)菌制剂消毒产品31个。

七、医疗卫生及血液安全监督抽查情况

共抽查408家医疗卫生机构,内容包括医疗机构资质、医务人员、药品和医疗器械、医疗技术、医疗文书、临床用血等管理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部分医疗机构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超出登记的诊疗科目开展诊疗活动、未按规定书写病历、未制定实施护士在职培训计划、使用未取得抗菌药物处方权医师开具处方、未按规定保存处方等。血液安全检查4家机构,结果全部合格。

八、母婴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监督抽情况

共抽11家妇幼保健院、6家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单和246家其他医疗、保健机构,内容包括机构及人员资质情况、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制度建立情况等方面的内容。检查发现部分机构未按要求开展相关手术查验登记,未按要求设置禁止“两非”警示标志,以及病历、记录、档案等文书不符合相关规定。

九、职业卫生与放射卫生监督抽查情况

1.共抽查15家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职业病诊断机构及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抽查内容包括出具的报告书、诊断证明书、技术人员情况、仪器设备及场所情况、档案管理及管理制度情况、职业健康检查结果、职业禁忌、疑似职业病、职业病的告知、通知、报告等方面,结果均合格。抽查19户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抽查内容包括出具的报告书、技术人员情况、仪器设备、技术服务管理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2.共抽查180家放射诊疗机构,内容包括放射诊疗机构资质、放射诊疗设备检测情况、使用和配备受检者个人防护用品情况、放射工作人员管理情况、放射诊疗行为等方面,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存在违法行为的单位给予行政处罚。

3.共抽查涉及职业卫生的用人单位1027户,检查内容包括职业病危害预评价、职业病防护设施设计、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和职业病防护设施竣工验收、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以及个体防护措施等方面。对检查发现不符合要求的单位,依法进行了立案处罚。

对随机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相关卫生监督机构均已根据检查情况下达现场笔录、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限期改正对随机监督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共391件。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将继续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工作,做好“两库”信息的维护,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督工作规范,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


分享到:

上一篇: 天津市居民健康状况报告(2020)
下一篇: 2021年11月天津市法定传染病疫情情况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