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天津预防接种工作高水平覆盖率 这几项保持全国“率先”

发布日期: 2022-08-25 17:06
来源: 北方网

8月24日,天津市卫生健康委举行“卫生健康这十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成效”专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进展与成效。针对本市预防接种工作取得了成绩,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颖做了相关介绍。

“党的十八大以来,本市预防接种工作惠及民生、成绩斐然。具体体现在一直保持着高水平的覆盖率。全市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水平始终保持在95%以上,疫苗针对的相关传染病有了大幅度的下降。经测算,每年因接种疫苗减少疫苗相关传染病的发病、死亡和残疾人数达到了20余万人,直接节省医疗费用超过了10亿元。”张颖介绍。

“本市不断夯实免疫规划的基础性工作,这里面最重要的就是预防接种门诊的建设。我们提出了天津的一个特色,就是分类建设、分类管理。目前全市预防接种门诊一共是分成七大类,建成儿童预防接种门诊285家,动物致伤处置门诊95家,产科预防接种门诊78家。”张颖介绍,“近两年,我们又根据群众的需求,建成了两家集健康咨询、预防接种、检测筛查、还有规范治疗为一体的‘HPV一体化’门诊,满足了不同人群的需求。同时上述这七大类门诊,全部都实现了信息化、数字化、规范化、人性化的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加舒适、更加安全的服务场所。”

张颖表示,天津加强预防接种门诊的相关管理,在几个方面保持着全国“率先”。张颖介绍,第一是率先建立“将免疫规划项目单列、经费独立管理、疾控机构考核、财政直接拨付”的管理模式,第二个率先是率先实现疫苗冷链物流点对点直接配送,而且整个冷链全流程都有数字化、信息化监测。第三是率先实现与国家疫苗追溯协同平台的互联互通,第四是我们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三家预防接种操作规范化培训基地,全面规范我市预防接种工作,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和积极性,打造让群众满意的预防接种服务。第五是率先将水痘疫苗纳入免疫规划,这样天津就实现了12苗预防13种疾病。通过更多的疫苗纳入免疫规划,使得更多的儿童获益。

同时,本市科学规范推动非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出台了接种指南、接种方案和接种指导性意见,还为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制定免疫规划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接种计划,使家长更便于选择不同种类的疫苗,为孩子实施个性化的预防接种,满足了群众的需求。

此外,本市持续加强预防接种工作宣传和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工作需要全社会的支持,我市每年结合“4.25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7.28世界肝炎日”“9.28世界狂犬病日”等活动,全面普及预防接种知识,利用新媒体传播方式,丰富健康促进形式,使专业知识更加贴近群众,使全社会都参与到预防接种工作里来,积极构建全民免疫预防疾病的现代化健康生活方式。

分享到:

上一篇: 发挥疾病预防控制“天津模式”优势 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不断提升
下一篇: 2021年天津居民期望寿命达到82.03岁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