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2021年天津居民期望寿命达到82.03岁

发布日期: 2022-08-25 17:05
来源: 北方网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记者从昨天市卫健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市强化预防为主,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在疾病预防控制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居民健康状况水平持续提升。2021年天津居民期望寿命达到82.03岁,较2012年升高0.84岁,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近年来,本市不断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制、体系建设,市、区两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基础设施、人力资源结构、实验室检测能力等均取得明显提升。本市126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建立公共卫生处(科)室,将医疗机构公共卫生工作纳入本市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体系和三级医院等级评审体系。

推动“智慧疾控”,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优化完善天津市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建设,实现免疫规划信息化服务全覆盖和疾控体系疫苗信息全流程追溯管理。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传染病网络直报单位虚拟专网全覆盖和国家直报信息系统数字认证工作。建立天津市传染病信息系统,填补本市统筹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疾控信息系统的空白。

持续做好重点传染病防控,全市甲乙类传染病及3种重大传染病报告发病率持续保持全国较低行列。构建完善的艾滋病监测体系,全市HIV抗体检测人次数年均增长8.37%。据估算,本市2011-2021年共减少艾滋病新发感染病例3379例,减少死亡557例,避免社会经济损失高达74亿元。全面实施结核病分级诊疗和综合防治服务模式,本市连续多年处于全国结核病疫情最低的省份之列。甲型肝炎连续10年、急性乙型肝炎连续6年、戊型肝炎连续9年发病率低于1/10万,近10年来本市无甲、戊肝疫情突发事件,急性乙肝发病率达到发达国家控制效果。

推进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细化规范7类门诊创建运转,使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在全国率先完成非免疫规划疫苗集中采购管理体系建设,实施疫苗冷链集中配送,确保疫苗采购和接种安全。2017年,率先实施水痘疫苗纳入免疫规划,适龄儿童水痘疫苗接种率提升至95%以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本市儿童预防接种门诊总面积增加30%,专职人员增加46%,接种门诊规范化达标、信息化覆盖率均达到100%,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全市疫苗针对传染病发病大幅下降,近30年保持无脊灰状态,未出现本土白喉病例,麻疹发病十八大以来下降了95%以上,免疫规划成效显著、影响广泛。

此外,多措并举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控,本市国家级慢病示范区覆盖率已达到56%,市级慢性病示范区实现全覆盖。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先后获得全国银奖和一等奖。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天津市控制吸烟条例》。先后将大肠癌筛查、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心脑血管疾病筛查等慢性病防治项目纳入本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将受益人群覆盖到全市。本市实施大肠癌筛查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筛查689万人次,有效提高全市大肠癌的早期发现率,已成为全球开展的最大人群数量的大肠癌筛查。

分享到:

上一篇: 天津预防接种工作高水平覆盖率 这几项保持全国“率先”
下一篇: 助力基层医疗能力提升 慢性创面中西医结合规范化治疗培训班开班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