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

“津”心佑“沪” 逆行最美 天津援沪方舱首批患者治愈出院

发布日期: 2022-04-11 18:03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部署,为全力支持上海市开展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根据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的指示要求,天津市卫生健康系统尽锐出战,第一时间组建了援沪医疗队,由25个市属医疗机构和10个辖区基层医疗机构的1500名医护人员以及18名管理人员组成。医疗队于4月3日抵达上海,6日正式进驻上海新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接管其中四个病区总计5640张床位的治疗工作。


4月11日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要求,我委再次派出一支78人组成的中医药医师队伍,再次驰援上海。


援沪医疗队临时党委以“六个加强”为抓手,精心组织,高位推动,医疗救治工作稳步高效推进,截至4月10日,经过短短4天精心治疗,我市医疗队所辖方舱医院,共有2675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达到出院标准,待社区做好合理安置准备后,派车接回,即可办理出院手续。



一是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飘在战斗一线,援沪医疗队成立了中共天津市援助上海医疗队临时委员会。临时党委第一时间摸清援沪医疗队党员底数,建立花名册,健全三级党组织架构,将8个酒店35支战队和行政管理人员共计526名党员,组建成8个党总支和36个临时党支部。明确党总支书记和支部书记人选,强化支部书记一岗双责,既要承担对战队的管理责任也要负起监督责任,督导各战队执行各项规定的情况,确保各战队精神饱满,斗志昂扬。鼓励各党支部在工作中积极挖掘先进典型和模范事迹,主动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将好苗子、骨干吸收到党组织中,让队员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党旗的光辉。目前,已有19支医疗队221人向所在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199份,思想汇报22份。


二是加强统筹指挥,建立健全高效领导指挥体系

为建立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确保各项指令及时、有力、有效执行到位,援沪医疗队临时党委抵沪后第一时间对管理人员进行了分工,成立了党政、医疗、医药协调、院感、后勤物资、信息6个专项组,强化指挥部细化管理。组建了8支以驻地酒店为单位的管理团队,负责医疗队日常管理工作。将1500名医护人员划分为3个战队,分别由3位专业技术出身的党委委员带队,实行战队化、模块化管理,充分发挥每支战队灵活机动、统一调配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64运转的方式对战队进行排班,每班240人,每工作6小时后轮岗,确保顺利完成“把治愈率提到最高,感染率降到最低”的工作任务。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医疗队规范化管理

为一进步加强援沪医疗队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管理,各专项组分别研究制定了《天津援沪医疗队内部管理规定(试行)》、《天津援沪医疗队酒店生活区管理规定(第一版)》和《援沪医疗队驻酒店人员管理制度(第一版)》3个制度性文件以及《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医疗简易工作流程》、《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护理管理制度》和《方舱医院工作人员突发情况处理预案》3个工作流程和规范。建立了请示报告制度,执行双报告机制,在方舱内工作过程中如遇特殊情况,医护人员要第一时间按医疗程序向所在方舱上海方面医疗主管部门进行报告,同时由医疗队领队向援沪医疗队临时党委报备。建立督导检查制度,成立督导检查组,定期对8个酒店开展安全督导检查。



四是加强院感防控,不断强化院感防控管理和责任

鉴于目前上海疫情形势严峻,援沪医疗队始终以院感防控为重点、为核心,不断强化院感防控管理,落实院感防控责任,对于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操作、重点人员的院感防控技术规范进行反复培训、反复演练、反复强化。规范全体医护人员的诊疗服务行为,严格遵守方舱院感防控各项规定,加强个人防护和消杀。非必要不能离开酒店,在酒店中不能串门,严格做到酒店至方舱的点对点工作模式,出房间后务必佩戴N95口罩,做好房间的通风以及上下水道的密封。进舱人员要严格按照流程和规定做好防护服的穿脱及手消,不能将个人物品尤其是手机带入方舱。加强院感防控督导检查,对于存在的漏洞和问题,及时给予纠正和完善。




五是加强物资保障,规范防疫物资发放和使用管理

为助力上海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我医疗队顺利安全完成此次援沪任务,4日凌晨6点,在天津市工信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委、药监局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满载近3000箱抗疫物资的车队,星夜兼程顺利抵达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顺利入库登记造册。46日根据援沪医疗队实际需求,我市第二批补给物资抵达上海,包括1600支体温计、70箱手消和600支记号笔,已陆续分发给各医疗队使用。后勤物资组不断强化援沪防疫物资的发放和统计,规范防疫物资的使用,做到防疫物资不浪费,确保防疫物资底数清、来源清、账目清、实物清,及时更新,动态管理。在确保我市队员使用总量的基础上,统筹协调,支援兄弟省市3000支医用口罩,解决兄弟省市的燃眉之急,展现了“天津精神”




六是加强关心关爱,做好医护人员后勤保障工作

为解除援沪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确保大家心无旁骛抗击疫情,援沪医疗队临时党委积极协调天津大后方和上海当地各方面,努力做好医护人员生活和工作后勤保障各项工作。10日接到医疗队反应的两家酒店配餐服务不到位的情况,医疗队临时党委协调上海方面,调配自热火锅35箱,牛奶120箱,均已配送到位,确保我们的队员能够精神饱满、体力充沛地投入工作。建立天津援沪医疗队党建宣传工作群,健全网上联络机制,随时随地掌握各战队医护人员心理状态和工作情况,及时处理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好思想波动医护人员的心理疏导工作,确保医疗队全体队员思想上统一,行动上一致。7日晚我援沪医疗队驻地一名保洁人员出现身体个别部位严重过敏情况,紧急求助援沪医疗队,我市医疗队给予了紧急处理和治疗,充分展现了“天津关怀”。强化医护人员“五个安全”意识,加大安全生产管理,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努力将事故隐患降到最低。目前全体医疗队员生活工作状态良好、斗志昂扬、精神饱满。持续做好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医疗队派员单位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共发布我市援沪医疗队工作情况及典型事例175条。



分享到:

上一篇: 王建国同志为全系统作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
下一篇: 开启中医救治“天津模式” 天津中医医疗队78人驰援上海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