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9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19-10-11 16:51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1098号建议的答复


类别:A


签发领导:王建国


公开属性:是

陈叙代表:

您提出的“推动天津市医疗专科联盟建设的建议”的建议,经研究答复如下:   

市卫生健康委加强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结合天津三级专科医院专科实力强、学术影响力大的特点,组建了胸痛、卒中、肿瘤、高危孕产妇救治、儿科等10个专病医联体。以专科协作为纽带,强弱项,补短板,促进专科整体能力提升。

一、依托胸痛、卒中中心,开展胸痛、卒中联盟建设

2014年10月,天津市胸科医院成立天津市首家“胸痛中心”;2015年1月,获得中国“胸痛中心”认证,成为天津市首家获得国家认证“胸痛中心”;2016年,成为全国20家中国胸痛中心示范中心之一。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健康报社主办的2016年“进一步改善医疗卫生服务行动”典型经验推广会上,医院“胸痛中心”诊疗模式成为全国年度改善医疗服务“十大亮点”之一,并获得全国改善服务示范医院、优秀管理者等奖项,“胸痛中心”工作成果与改善患者人民群众就医感受,增强群众获得感的具体成效得到了国家卫生计生委肯定。

在“胸痛中心”工作基础上,市胸科医院开展专科医联体建设,通过以构筑专科医联体作为结构框架,打通三级医院、区级二级医院和基层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的沟通机制,从人员培训提升、信息化打通联系及提升百姓防治意识三方面加强专科联盟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一是培训提升能力,增强百姓信任,夯实分级诊疗业务基础。提高社区医师鉴别诊断和早期诊治能力,是构建胸痛专科联盟的基础,市胸科医院发挥专科优势为全市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常见心脏疾病诊疗专业轮训;打造质量较高的基层人才队伍,推动人力资源在医联体内部互联互通,为分级诊疗提供人员的业务基础。二是打造专科医联体,实现机构互联互通,落实分级诊疗结构基础。“胸痛中心”整合院内资源,打通院前、院后急救流程,医院建立远程心电系统,以4G网络做依托,患者佩戴终端设备采集患者十二导心电图,设备通过互联网将患者心电图实时传输到监控平台,市胸科医院通过远程心电系统作为桥梁,与区级医院和基层医疗结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合作协议,提供远程心电设备,专家团队和“胸痛中心”诊疗流程。三是指导社区,积极宣教建立百姓科学防治就医的思想基础。市胸科医院通过将病区划分对接责任社区,承担联盟成员对口单位的病患诊治转诊及技术支援等工作,利用微信等互联网方式建立了良好沟通机制。并大力进行患者和百姓宣教,提升百姓健康知识、防病意识和合理、科学就医意识。

2018年,我委将卒中中心建设纳入市政府20项民心工程中,计划到2018年底,建成8个国家级脑卒中中心,患者到达医院至开始静脉溶栓治疗的平均时间(DNT)降至60分钟内。在2018年5月5日召开的2018年中国脑卒中大会上,我委全面介绍了天津市卒中中心建设工作经验,得到了国家及各省市有关部门和专家的充分肯定,至此已有9个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认证的卒中中心,14个天津市级卒中中心(具体名单见附件),提前完成了2018年民心工程建设任务。6月25日,我市承办了全国卒中中心建设工作现场会议,近距离展示了卒中中心建设的天津之为,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领导和兄弟省市的充分肯定。环湖医院牵头开展卒中联盟建设,通过对医联体内医疗机构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并规范用药品种同质化,下沉医院随访病人;以“卒中”疾病的早期筛查、干预及康复治疗专业技术为切入点,对医联体成员医院进行多模式的技术帮扶,如讲课、查房、出诊等,发挥辐射作用,惠及广大患者。

二、充分发挥我市三级专科医院实力,组建10个专病医联体

2018年初按照我市专科医联体建设的基本要求,我委对全市专科医联体发展现状进行了专门调研,明确开展专科医联体建设的10个学科。会同各有关医院医联体工作的负责同志召开专科医联体建设部署会,听取各医院专科医联体建设规划、工作进度、工作成效,并对本年度医联体建设工作任务进行专题研究。

为加快推进专科医联体建设,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按照我委2018年分级诊疗工作安排,对各专科医联体初步开展了考核并抽取了胸科医院、环湖医院、口腔医院、中心妇产科医院、儿童医院等开展专科医联体调研工作,听取牵头医院的意见和建议。

2018年8月下发《市卫生计生委转发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有关重点工作的通知》(津卫医政便函〔2018〕395号),对我市分级诊疗、医联体建设工作作出部署。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有关重点工作的通知》(国卫医发〔2018〕28号)制定了《天津市医联体建设规划(2018-2020年)》,其中对专科医联体建设做了规划。2018年12月,召开了专科医联体建设总结会,对全年专科医联体建设作出了总结,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

今后我委将继续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有关重点工作的通知》(国卫医发﹝2018﹞28号)的要求,充分发挥市级临床重点专科优势,重点推进糖尿病、肿瘤等慢性病及儿科等短缺医疗资源的专科联盟建设,促进专科整体能力提升,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特别是雄安新区的帮扶工作中发挥相应的作用。


2019年4月11日


并复附议人:董伟,韩红波,邓丽,冯四洲,杨爽,张卫东,张楠楠

工作人员:张帆


联系电话:23337760







分享到:

上一篇: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059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篇: 对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94号建议的答复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