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2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19-10-11 16:47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1027号建议的答复


类别:A


签发领导:王建国


公开属性:是

张卫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基层诊疗服务能力的建议”的建议,经研究答复如下: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市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的高度关注,对于您的建议,市卫生健康部门认真研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软硬件”建设、提升基层人才医疗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启动实施“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

按照国家卫健委及我市“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方案要求,开展我市能力达标创建活动。对照国家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标准,以基层诊疗服务为重点,提升服务能力和改善服务质量,集中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房屋设备、科室设置、人员配备、管理制度等软硬件方面“填平补齐”,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2018年12月项目启动实施,各区按区级实施方案、创建规划,分步骤进行机构达标建设。

2019年,市卫生健康委将积极推进我市“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全市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参加活动,按年度计划完成机构自查、区级评价、市级复核,向国家申报推荐标准达标机构。通过“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逐步建立起符合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点的服务能力标准、评价体系以及规范管理的运行机制。力争3年的时间使我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达到基本标准,部分能力较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达到推荐标准。

二、持续推进全科医生三年行动计划

市卫生健康委对全科医生队伍建设进行总体规划,研究出台了天津市全科医生队伍三年行动提升计划(2018年—2020年),明确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主要目标、具体任务,进一步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促进全科医生队伍持续发展。按照全科队伍三年行动提升计划,开展全科医生转岗、社区护士岗位、家医团队师资、疼痛诊疗、心肺复苏技能、家医团队上门护理技能等多项培训,2018年已完成培训基层医务人员3900余名。

2019年,市卫生健康委将继续推进实施全科医生三年行动计划。一是,继续依托总医院培训基地开展百名基层首席全科医师培养,继续深化基层首席糖尿病医师及管理护师培训。二是培养一支专业特色服务队伍。针对基层适宜技术,开展社区疼痛治疗、CPR(心肺复苏术)、呼吸规范化诊疗专病等临床诊疗专项技能培训。三是,夯实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基础。继续强化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扩大实施范围,落实“全科医学专业+注册”政策,充实基层全科医生队伍。

三、全面加强基层高层次人才培养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机构高层次人才培养,引领基层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建设,市卫生健康委在首批天津市卫生计生行业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工程评选工作中,明确提出“青年医学新锐”候选人中从事全科岗位或中医全科岗位等专业的,学历、职称、年龄等条件可适当放宽,且各区原则上至少推荐2名从事全科岗位或中医全科岗位的“青年医学新锐”候选人。经层层推荐评选,我市有2名全科医生入选首批天津市卫生计生行业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工程。市人才发展基金给予连续三年共计90万元的资金资助用于2名全科医生培养工作。

四、合理设置基层卫生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

为提升基层岗位吸引力,使得更多更好的卫生计生人才投身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进一步促进了基层卫生计生人才队伍的健康发展,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市人社局印发了《天津市卫生技术系列基层卫生专业技术职称结构比例设置方案》,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高级岗位结构比例,基层医疗机构中高级岗位比例由9%提高到15%,中级岗位比例由32%提高到60%,破除了限制基层卫生计生人才发展的“天花板”,切实提高基层卫生计生人才的工作积极性,全面拓宽了基层卫生计生成长成才的空间。

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将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人才支持力度,以基层卫生机构职称评审为抓手,以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工程为支撑,强化对基层卫生人才的全方位评价,切实加大对基层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力度,全面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


2019年4月2日


工作人员:刘光宗

联系电话:23337792





分享到:

上一篇: 对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78号建议的答复
下一篇: 对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649号建议的答复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