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卫生健康委机关:在结对帮扶中彰显使命担当

发布日期: 2021-10-12 13:49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在2017年9月以来的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中,市卫生健康委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选派优秀干部尽锐出战,立足行业特点,加大帮扶力度,使被帮扶的困难村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两个村全部达到“三美四全五均等”73项考核指标,建成“美丽乡村”“平安村”“文明村”,达到“五好党支部”创建标准。2020年底,两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超过2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获得显著提高。彰显了卫生健康人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获得了困难村广大村民群众的普遍赞誉。

注重党建引领,筑牢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委党委从党建帮扶入手,帮助加强困难村党支部建设。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王建国同志专程到方家庄镇讲党课,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的决策部署并深入困难村开展实地走访调研。

4年来,两个村党支部的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培养了11名入党积极分子,有7名青年农民加入中国共产党,两个支部均建成了“五好党支部”,支部的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成为推动发展、带领致富、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

发挥行业优势,提高村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人民健康是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在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中,市卫生健康委立足行业优势,多方着手,着力搞好对困难村村民群众的健康帮扶,提升健康水平。4年来,先后组织两批共17名方家庄镇卫生院医生到市第一中心医院和市环湖医院等大型医院进行为期半年的免费培养,提高医术水平。先后组织开展了3次大型义诊活动,邀请三甲医院的医学专家和“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好医生”称号获得者下村送医送药,诊治村民群众的疑难杂症,使现场村民群众1000多人次受益。同时,还邀请天津人民广播电台著名节目主持人现场宣讲健康知识,发放宣教材料,开展互动活动,产生了较好的效果。

为进一步在村民群众中普及疾病预防和健康保健知识,驻村帮扶组向两村村民群众每周免费发放《健康周报》。为方便村民群众就近看病,帮扶组协调对红帽村卫生室提升改造,改善诊疗条件,提升硬件水平。为帮助搞畜牧养殖的村民防止布病发生,帮扶组协调市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到村开展布病防控知识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卫生防护用品,进一步提高了养殖户的防范意识。疫情防控期间,委机关为困难村捐献医用口罩,提供防疫资金。驻村帮扶干部积极发挥作用,踊跃为村里捐款,与村干部一起在卡口排班值守,配合村两委带领村民共同做好抗击疫情的工作,为村庄防疫作出了贡献。

建设美丽乡村,改善村民群众的生活居住环境。帮扶组在帮助两个困难村搞好村庄规划的基础上,多方争取项目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协助两村完成了“美丽乡村”建设。红帽村将原来村中央的垃圾坑改造成500平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和2000平米的健身广场,并完成全村路面硬化2.9万余平方米,安装路灯300余盏,种植绿化树1100株,安装坑塘护栏300多米。民会村完成了党群服务中心的改扩建,建成了健身广场,完成路面硬化3.2万余平方米,安装路灯290盏,种植绿化树1200株。

来源:天津市卫生健康委

来源:天津市卫生健康委

来源:天津市卫生健康委

同时,还协助两村全部完成了污水管网铺设安装和自来水入户,协助两村11户困难群众完成危房改造,改善了村庄的基础设施。为提升村庄居住环境卫生,驻村帮扶同志协助两村的村干部全面开展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拆除院外厕所223个,完成了200余户的户厕改造提升任务,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

多点精准发力,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帮助村民增加收入,驻村帮扶组的同志积极帮助发展现代农业,引进种植新品种和农业种植新技术,发展甘薯、精品胡萝卜、天鹰椒等经济作物的起垄覆膜滴管种植,并联系市农科院和农机局的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积极寻找商家帮助进行农产品销售。委机关主动进行消费帮扶,帮助采购困难村的农产品6000斤,有力支持了困难村种植户的发展。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基础上,帮扶组同志又帮助村民建立了农业种植合作社,培育新型农业主体,提高耕地的经济效益。

来源:天津市卫生健康委

来源:天津市卫生健康委

为提升村民的就业能力,帮扶组同志与村干部一起组织村民参加技能学习,两村先后有8人完成了职业农民培训并取得了证书,有14人完成了叉车、挖掘机驾驶员和信息员培训。为扩大村民就业,帮扶组同志组织村民代表去企业参观,带领村民参加困难村劳动力专场招聘会,推介就业信息,取得较好效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帮扶组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统筹利用产业帮扶资金,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收益。此外,帮扶组同志还积极帮助红帽村完成集体土地发包,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在帮助致富增收的同时,还帮助两个村修订村规民约,举办文化活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提升村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分享到:

上一篇: 积极投身基层 助力乡村振兴——市卫生健康委机关驻村工作队扎实做好结对帮扶工作
下一篇: 庆百年华诞 聚磅礴力量——市卫生健康委机关集体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盛况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