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投身基层 助力乡村振兴——市卫生健康委机关驻村工作队扎实做好结对帮扶工作

发布日期: 2021-10-14 14:00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市卫生健康委党委站在“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扎实推进驻村结对帮扶任务落实,蓄势助力乡村振兴。






高度重视,配强帮扶干部。市卫生健康委机关党委在接到选派驻村帮扶干部任务后,高度重视,把基层作为培养干部的学校,把基层实践作为摔打历练干部的练兵场。按照个人报名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本着“严把人选关”的原则,优中选优,筛选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敢于担当、甘于奉献、作风扎实、不怕吃苦、善于做群众工作、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干部,经过三轮次组织程序,上下结合、综合考察,最终精选了委机关党委(离退处)马凤宝和卫生健康监督所高健、甄怀嵩3位同志组建了委机关驻宝坻区八门城镇张五店村、杨庄子村2个经济薄弱村工作队;委综合监督处崔贺军同志作为驻宝坻区八门城镇欢喜庄村示范村第一书记。


队伍确定后,组织召开了动员部署会,统一思想,明确要求,提振士气。召开对接沟通会,与前三轮驻村帮扶工作队座谈交流经验。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尽心尽力协调解决现实困难,进一步激发驻村干部内生动力。






严而又实,树立良好形象。为尽快实现从“城里人”到“村里人”的角色转换,驻村工作队进驻伊始,立即召开工作例会,研究制定了廉洁自律、请假销假、学习培训和安全管理等8个方面制度,明晰了一日作息时间表,对工作生活和言行举止进行了严格细致的规范,每周例会讲评制度落实情况,严防管理松懈、作风松散、纪律松弛。大力强化机关代表队意识,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勇于担当,充分展示机关干部良好风貌,走好委驻村帮扶“第一方阵”,用自身形象赢得老百姓认可。





精益求精,深入调查研究。驻村工作队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按照低保户和困难户、党员和退伍军人、老年人家庭和其他人员的顺序,开始入户走访工作,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最需要我们干什么。多次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座谈,全面了解村情村貌,第一时间掌握两村集体经济、生态环境、文明建设、组织建设和农民收入等整体情况,共同探讨建设振兴方法路子,集体为本村创新发展号诊摸脉。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主动与所在镇卫生院对接,研究保障村民卫生健康相关事宜,在健康扶贫上下功夫,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好事做好,践行惠民实事。中秋、国庆、重阳节“三节”期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驻村工作队代表委机关党委和村“两委”班子联合走访低保户和困难村民,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把组织的温暖送到百姓心坎上;慰问了50年以上党龄老党员,学习弘扬老同志的革命精神,虚心向老同志们请教;坚决与村民实行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的“四同”要求,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带头组织并参与乡村卫生清整、食品安全宣传和疫情防控知识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坚持身入基层、心入基层,和群众“坐在一起、打成一片”,按照当地习俗,同村民一起发面、备馅、制作糖饼,其乐融融,共度佳节,为驻村帮扶工作打开良好局面。


分享到:

上一篇: 市卫健委党委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下一篇: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机关:在结对帮扶中彰显使命担当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