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2023年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MB16437883/2023-00015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 文 字 号 :
津卫医政〔2023〕82号
主    题 :
卫生健康\医疗服务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各区卫生健康委,委直属有关单位,医学院校附属医院,中央驻津医院,部分部队、企事业单位医院,各市级医疗质量控制中心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2023年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的通知》(国卫办医政函〔2023〕45号)要求,推动各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疗机构和各级质控组织以及行业学协会密切协作,不断提升医疗质量安全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我委制定了《2023年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并就推动落实《2023年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和各专业2023年质控工作改进目标现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加大统筹力度,提升工作效率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设专班。围绕医疗质量目标的改进,市卫生健康委、各区卫生健康委、各医疗机构、各有关职能部门和临床科室要成立专班,由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负责同志牵头,围绕质量改进目标要求,确定改进的方向和目标,在改进策略实施、部门协同、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等方面进行综合协调,统筹解决质量安全目标改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协调督促质量目标改进工作,确保目标实现。

(二)综合协调推进,综合发力。各区和各医疗机构要将目标的改进工作与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医疗机构绩效考核、医学中心建设、重点专科建设、医院评审等要协同考虑,全面发展,综合施策,确保整体成效。建立健全高质量发展的评价评估机制,发挥市级质控专家、医院和行业专家作用,成立涵盖医院管理、运营管理、临床学科、医疗质量、病案管理、医院感染、护理管理等多学科共同参与的专家组,定期开展目标实现效果的评估,及时进行政策措施的修正和调整,形成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工作实效。

二、完善体系机制,增进行业发展活力

(一)以质量安全目标改进为契机,打造“样板间”。市、区、医院要建立健全医疗质量管理体系,确保医疗质量安全,充分发挥质控中心专家作用,积极引导医疗机构改模式、建机制、强诊疗、提水平,保证工作成效。根据质量安全目标改进效果,建设一批我市质量改进示范医院、科室等,挖掘先进典型经验,充分发挥其“带头作用”、“牵头作用”,积极开展科室间、医院间、区域间的经验交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方式,全面提升我市各级医院在人才、运营、技术、服务、专科等核心竞争力,推动我市医院的高质量发展。

(二)以质量安全目标改进为突破,助力高质量发展。各医疗机构要落实质量安全目标改进的主体责任,以将质量安全目标改进的效果为突破,综合评价医疗机构提升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完善制度、转变工作机制,强化管理与运营、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加强多学科合作、规范诊疗行为,细化具体举措,分阶段、分项目提出改进目标,进一步打破学科间的壁垒,积极开展“互联网诊疗”、“多学科诊疗”、“一站式服务”“全流程管理”等,提升工作成效助力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

三、加强保障,支撑指标改进效率

(一)提升医疗信息化水平。各医疗机构要加强数字化医院建设、启动智慧医院建设,提高医疗机构信息化水平,建立医院信息数据的收集、分析、反馈机制,加强数据的使用和评估,为提高质量安全目标改进提供技术保障。市医疗服务评价和指导中心要继续做好统筹协调工作,搭建信息平台,收集、共享基础数据分析结果,促进市级医疗质控中心沟通协作,将数据的应用与绩效考核、三级医院评审等工作相挂钩,发挥合力。

(二)提升临床研究和管理水平。要围绕国家十大质量安全目标的实现,开展临床研究、专项课题研究、进行技术改进、培养人才,分层、分类的提升不同级别、类别的医疗机构的临床服务水平。将质量安全目标改进工作纳入医院整体运营管理体系,努力探索高效运营管理体系,助力医疗质量安全,提升资源效率效益。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