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文件

市卫生计生委关于做好第二期感染疾病科骨干医师研修班准备和报名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5-08-04 00:00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各区、县卫生局(卫生计生委),委直属有关单位,医学院校附属医院,部分企事业单位医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有关要求,持续推动我市感染疾病科建设,真正提高感染性疾病患者诊疗水平,促进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加强多重耐药菌感染防控,应对潜在传染病疫情,经研究,我委委托市医院感染质量控制中心举办第二期感染科骨干医师研修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修班主要内容

研修班邀请市医院感染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副主任委员及顾问主导教学,王任贤教授为研修班二期学员的专任教授,首期感染骨干研修班考试合格者作为助教,以临床查房和病例讨论为基础,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不定期聘请本市及国内知名的相关专业(微生物、病理、影像等)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全方位培养感染科骨干人才。研修班结束组织考试,考试合格者将被授予相应证书。

二、研修班总体安排

(一)时间安排

研修班在2015年9月至2016年8月举行,为期一年, 2016年9月组织考试。

(二)研修方式

为真正提升我市医疗机构感染疾病科水平,大量储备人才,第二期研修班研修方式调整为“教学相长”模式。即以首届考试合格研修班学员作为助教,原则上每一名助教可以招收本院一名医师作为“结对式”第二期学员(特殊情况下,可以酌情调整招收外院医师一名)。

第二期学员必须全年跟随同一助教,若经医院同意,可与其他医院助教交换学习三个月。第二期学员每人持有学习手册,手册中需记录一年内学员亲自诊疗过或看过的病种、数目及执行过的感染技术操作。此外,助教指导过的教学病例,学员必须做成记录。

除日常带教授课外,每月安排一周时间(以下称“研修周”)集中进行研修,共计12周。“研修周”部分课程设置由所在片区承担教学查房的医疗机构感染疾病科主任予以指导,相关医院应安排专人做好录音、录像等资料留档工作。同时,“研修周”期间,王任贤教授将聆听第二期学员的病例汇报,并进行点评,同时集中审阅所有第二期学员学习的病历纪录,予以评分。学员获得的助教签名和王任贤教授的点评签名及病历评分均将计入第二期学员的学习成绩之中。

(三)课程安排

每个“研修周”周二至周四上午,三个片区学员(片组划分见附件2)分别在相应市三甲医院感染疾病科进行教学查房。二期学员必须全体参加自己医疗机构所在片区的“研修周”教学查房。

每周五在市海河医院,召开研究会议、病例讨论会议和学术杂志导读会议。每周六安排区域病例讨论会,并抽查、评估学员及助教学习成果(时间及承担机构安排见附件6)。助教及二期学员必须全体参加“研修周”周五在海河医院的实际感染控制业务的学习和周六的区域病例讨论会。
具体时间、地点、课表另行通知。

(四)区域病例讨论会

每次区域病例讨论会必须由当月主办医院的一期学员(助教)主持,讨论十份以上病例,病例不限于当月、不限于所在医院、也不限于天津市,但不得由他人网络发表的病例中撷取。若欲向他人取得病例应得到同意,病例报告时也应顾及病患隐私,并安排一至二场的专家演讲。同时指派由同区域数名一期或二期学员负责安排场地、收集病例、发送会议通知、邀请专家演讲、指定病例报告者等事宜。

(五)学习评量及反馈

二期骨干研修班学员的培训,由感染质控中心主任、副主任委员,相关医疗机构感染疾病科主任,助教与王教授及国内知名专家共同执行完成。每月区域病例讨论会期间,王任贤教授均会审阅每名助教及学员的教学进度,并进行督导及总结,每月汇整报告给天津市卫计委。双向反馈表格及学员学习手册,均会在本项目核准后呈报卫计委批准后执行。

(六)教学病例收集与刊物发行

每月区域病例讨论会会中应要求与会学员对病例诊断与处置进行点评,所有病例与点评均必须标准化做成病例教案,一个月内经王任贤教授审定通过后,集合成册,拟以网络形态出刊,供天津市及国内外其他医院作为感染疾病科的临床教材。

三、名额分配和报名方式

(一)名额分配

研修班控制在60人左右,具体名额分配见附件1。

(二)报名条件和方式

符合下列全部条件的,可以由医院推荐或自愿参加并经医院同意,填写《感染疾病科骨干医师研修班学员报名表》(附件3)进行报名:

1.本单位感染疾病科的骨干人才或储备人才。

2.年龄在35-45岁之间。

3.至少3年以上临床工作经验,具有中级或以上医学专业技术任职资格。

4.从事临床工作,德才兼备、求学上进,有大内科基础的内科医师(儿童医院为儿内科医师),自愿参加研修培训,并与所在医院签署书面协议,同意在研修结束后转入感染疾病科工作。

5.在学习期间能保证出勤,遵守研修班的各项管理规定。

四、研修班准备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感染疾病科建设,抓好人才梯队储备和培养工作,切实按照要求推荐、审核报名参加研修人员的条件,将政治素质高、业务水平佳、组织能力强、工作意愿大的医师遴选参加研修班,并通过研修,切实增强本单位感染疾病科建设。

(二)分配研修名额的单位要如实填写《感染疾病科现况和建设进度表》(附件4)。尚未设置感染疾病科或正在筹建中的单位要按照我局《关于印发〈天津市医疗机构感染疾病科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要求组建感染科和收治相关患者,在研修结束前至少成立感染科病房和/或门诊并运行。分配研修名额的单位应制定感染疾病科建设方案和有关实施细则。

(三)分配名额的单位要指定专人作为研修班的联络员,填写研修班联络员信息表(附件5)。联络员主要负责本单位参加研修人员的管理工作,了解研修出勤、学习情况。协办单位的联络员要由本单位主管副院长或医务科长担任,除做好上述内容外,还要安排好教学查房、研讨会议的准备工作和授课人员交通、研修人员午餐等会务事宜。尚未设置感染疾病科病房的协办单位,需另行指定病房进行教学查房等研修活动。

(四)研修班不收取研修人员费用。交通等其他费用自理。请各有关区、县卫生局通知辖区内有关医疗机构。

(五)附件1、3、4、5请各单位于2015年8月12日(周三)前以纸质和电子形式报送市医院感染质量控制中心。未设置感染疾病科病房的协办单位,将指定进行教学查房的病房名单一并报送。

附件:
  • 分享到:

    上一篇: 市卫生计生委关于公布2015年度卫生技术高级资格实践能力考试合格标准的通知
    下一篇: 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