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第005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6-11 16:00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类别:A


签发领导:王建国


公开属性: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贵党派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市互联网医院发展的提案”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市卫生健康委始终高度重视互联网医院发展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规范互联网医院管理为基础,促进发挥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捷诊疗和便捷服务的双重功能,推进区域医疗资源整合共享、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降低患者就医成本。

一、已经取得的工作进展

(一)规范互联网医院管理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等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市卫生健康委先后制定《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强互联网诊疗和互联网医院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津卫医政〔2019〕239号)和《市卫生健康委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工作的通知》(津卫医政〔2020〕261号)等文件,进一步细化互联网医院诊疗服务范围,明确互联网医院服务的负面清单,并对医疗机构、医师、信息安全、处方药事、病历资料等重点内容提出管理要求,促进疫情防控期间互联网医疗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诊疗咨询服务。同时,我市建设完成了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平台,通过互联网医院接入该平台,可以监测互联网医院运行情况,对发现问题并及时进行干预,持续提升互联网医院的医疗质量。

(二)发挥互联网便捷诊疗,持续改进医疗质量

市卫生健康委积极推动互联网诊疗服务、互联网医院建设,特别是疫情期间,我委积极组织医疗机构提供线上服务,全市线上咨询医疗机构达33家,线上注册医师2.4万名,累计提供咨询服务221万人次。通过互联网医疗服务,让患者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常见病多发病的复诊工作,减少医疗机构人员聚集导致交叉感染风险。

(三)发挥互联网便捷服务,提升患者就医感受

一是助力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市卫生健康委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等新技术,依托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紧急上线了入院扫码登记,对来院人员实行行踪轨迹和健康监测管理;建设了全市核酸检测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全市核酸检测机构检测预约、结果上报、报告查询等环节的信息化管理;建设了发热门诊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全市发热门诊候诊、就诊信息实时汇聚、分析,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二是建设健康天津APP。我市整合全市医疗资源,启动建设了健康天津APP健康天津APP提供疫情防控、预约挂号、预约记录查询、疫苗查询、962120预约、血费直报等服务。现已覆盖全市63家医疗机构

三是推进医院智慧化服务。巩固智慧医疗建设成果,提供预约挂号、线上交费、自助取号、检验检查结果打印等全功能智慧化服务,支持多种支付方式。通过大数据分析,优化完善分诊叫号功能,合理安排就诊患者数量。探索检验检查集中预约,减少患者往返周折。

(四)关注老年人群体,提供助老就医服务

持续推动充分兼顾老年人需要的医疗建设,积极化解老年人就医的“数字鸿沟”问题。针对老年人就医特点,一方面在健康天津等平台开设家人代办功能,并加大电子操作页面显示字体,优化操作流程;另一方面提出建设老年人综合服务中心、设立助老服务点、保留人工服务等举措,在预检分诊、交费挂号窗口、自助机等老年人就医容易发生不便的部位,专门设置清晰标识的“助老服务点”,安排工作人员根据本环节的特点,为老年人提供帮助。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持续关注国家发展改革委颁布的《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积极学习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在卫生健康领域探索推进互联网医疗医保首诊制和预约分诊制的试点经验,为天津市尝试逐步开放互联网首诊业务做好经验储备

二是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医疗服务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和改善医疗服务中的积极作用,持续推动互联网诊疗服务和互联网医院快速健康发展,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普遍提供在线挂号、分时段预约、智能导医分诊、候诊提醒、检验检查结果查询与推送、移动支付等线上服务。支持医疗机构在确保医疗质量和信息安全的前提下,运用互联网技术为患者在线提供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服务,以及随访管理和远程指导,逐步实现患者居家康复,不出家门就能享受优质高效的复诊服务。

2021年4月26日 



分享到:

上一篇: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第0135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篇: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第0020号提案的答复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