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79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0-12-11 16:12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第0790号提案的答复


  类别:A


签发领导:王建国


公开属性:

王殿禄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我市二级以上医院安装安检设备,保护医护人员生命安全的建议”的提案,经会同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司法局研究答复如下:   

市卫生健康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和市司法局始终高度重视医疗服务机构医护人员和就医患者人身安全保障工作,依照《企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天津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多次进行沟通、研究、部署,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机构安保能力水平,落实安保维稳工作要求,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开展调研论证,推进试点工作

经过前期调研论证,与市公安局多次就患者及陪诊人员进入医疗机构实施安检再就医措施进行研究,结合目前我市医疗机构就诊量大、部分患者行动不便以及急诊患者病情危重等多因素,正在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安检举措,并在我市武警医院试点实施。

二、坚持源头化解,强化依法调解

(一)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和积案化解工作。组织全市各级医疗机构深入开展各类矛盾纠纷排查。针对陈年积案顽疾建立工作台账和分类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底数清、责任明、措施实,成立专班,积极推动化解工作,实现“小事不出单位、大事不出系统,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基层”的工作目标。

(二)深入推进“最多访一次”工作。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负责制加强源头治理,下大力气把好信访工作的第一道关口,持续提升初信、初访、初次投诉的办理工作水平,努力提升初信初访一次办结率,将新发信访事项解决在首次办理环节,通过第一次办理,依法依规把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最大限度减少问题积案和矛盾激化

(三)强化信息沟通,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在双方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及时将适合通过人民调解途径解决的医疗纠纷导入人民调解渠道,坚持依法调解,通过调解做好教育疏导工作,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维权,营造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氛围,切实维护医院和患者双方合法权益,体现公平正义。市律师协会成立医疗卫生健康专业委员会,在医疗纠纷领域设立律师调解组织,提供便捷多样的律师调解服务,积极组织广大律师为维护医务人员合法权益提供法律服务及时化解医患矛盾纠纷。

三、不断夯实基础,推进安保能力建设

(一)着力加强警务室建设。按照《天津市医院警务室建设规定》(津公通〔2018〕27号)文件规定,我委与市公安局着力将警务室建设作为保护医护人员及就医患者人身安全的重要人防举措。经过持续推动,全市44家三级医院和75家二级医院均已完成警务室建设并进驻民警,个别边远、就诊人数较少的二级医院目前不具备警务室建设条件,已派驻民警和医院安保人员联合办公。

(二)推进视频监控网络建设。视频监控网络系统是医院安保重要措施之一,我委下发《市卫生计生委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全行业视频监控网络重点项目建设的通知》(津卫保〔2018〕46号)、《市卫生健康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面加强完善视频监控系统工作的通知》(津卫保〔2020〕193号)等一系列文件,持续推进视频监控网络系统建设。截止目前,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视频监控摄像头实现了单位内部重点要害部位全覆盖,持续推进人脸识别系统建设,对重点人员实行入院全程监控,确保医务人员及就医患者人身安全。

(三)完善一键报警装置建设。为了进一步提高医疗机构警务室及保卫部门的应对速度,切实增强医院处置突发事件能力,要求各医院在重点部位安装一键式报警装置。目前,各医疗机构门急诊诊室、病房护士站、导诊台、患者投诉接待室等重点部位均安装一键式报警装置,实现了重点要害部位全覆盖,不断完善应急反应机制,提升应急反应速度,力争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推动安保器材建设。以反恐怖工作为抓手,要求各医疗机构配备防爆盾牌、防暴钢叉、防割手套等防护器材;在主要出入口、玻璃幕墙、监控中心等部位设置防冲撞设施;医院监控中心、消控中心等点位备置防爆毯、防毒面罩等反恐物品,不断提升治安工作水平。

四、强化警医联动,营造尊医氛围

市卫生健康委和市公安局一直高度重视医护人员人身安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两部门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保障医务人员安全工作,联合印发《天津市公安局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安保措施严密防范严厉打击伤医违法犯罪的通知》(津公内保明发〔2020〕69号)文件,同时,市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医务人员安全维护良好医疗秩序的通知》(国卫医函〔2020〕43号)工作要求,切实保障一线医务人员人身安全。

疫情期间,各级医疗机构不断加大对重要岗位、重点部位和重点区域的巡查巡视频次,发现或接报有扬言伤医、过激言行人员、立即采取安全防范措施,及时通知属地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伤医违法犯罪行为,形成有效震慑,确保医务人员人身安全。

近期,在援鄂医疗队返津时,市卫生健康委协调公安部门进行高规格迎接,配合宣传部门进行大力正面报道,强化舆论引导,努力营造尊医重医的良好氛围,为构建和谐的医疗关系而不断努力。

五、严厉打击医闹,提高百姓就医获得感

市公安局深入推进“智慧内保”系统医院模块的应用,我委大力推进医疗机构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工作,积极与公安机关联网,实时对比人脸识别系统、医保挂号系统数据,发现可疑人员第一时间推送至驻院民警和医疗机构安保人员,做好应急处置,对于扰乱正常医疗秩序的相关案件,实行快侦快破,严厉打击医闹,形成有效震慑。

同时,市卫生健康委开展了“微笑服务”、“一老、一小、一急、一投诉”等专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在优化诊疗流程、完善便民设施、增强人文关怀、改善服务态度、丰富服务内涵、保障合理用药等多个工作方面进行推进,努力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不断提高百姓就医获得感。

2020年4月2日   


工作人员:刘克仲

联系电话:23337369



分享到:

上一篇: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第0020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篇: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592号提案的答复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