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59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0-12-11 16:12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第0592号提案的答复


  类别:A


签发领导:王建国


公开属性:

王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心理疾病或障碍患者社区关心关爱的建议”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一、启动实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

2019年,我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以直辖市名义整体申报实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会同市委政法委等16部门联合印发了《天津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建立了多部门共同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工作机制。2019年6月24日,召开了全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启动培训视频会议,对我市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二、建立健全基层心理服务平台网络

会同政法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天津市基层心理服务平台建设指导意见》,建立覆盖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的基层心理服务平台,组织以专家团队、专业队伍、基层骨干及志愿者队伍为服务骨干的人才队伍,开展以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精神障碍诊断治疗为主的心理健康服务。截至2019年12月,我市共设立心灵驿站142家,覆盖58%街道(乡镇)数,累计为12834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三、开展大众心理健康知识普及

市卫生健康委每年结合世界精神卫生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全市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精神卫生防治知识和心理健康知识,提高群众对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率和知晓率。制作精神卫生知识宣传片,并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广泛播放。设立天津市心理援助热线(022-88188858),全年为公众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心理疏导等服务。制作播放心理健康宣传片,印制心理健康素养10条手册、实践案例集、大众心理健康手册等宣传材料。

下一步我委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健教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实施2020年天津市民心工程阳光心田心理健康促进项目,开展面向社区居民和职业人群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160场。提升我市心理援助热线能力建设,做好公众心理防护第一关,制作热线公益宣传片并在我市媒体平台进行播放。

2020年4月9日   


工作人员:张磊

联系电话:23337676



分享到:

上一篇: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790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篇: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538号提案的答复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