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刊文: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根本指针

发布日期: 2022-09-01 15:10
来源: 统战新语
2022年7月29日至3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分析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基本任务、工作重点、原则要求和方式方法,要求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一战线的重要政治任务,扎实推进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统战力量。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这次会议最重要的理论成果,就是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以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推动工作实践的新发展。  
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理论渊源。统一战线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战略和策略问题,也是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推动中国实践的政治智慧和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就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怎样巩固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既与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一脉相承,又积极回应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不断丰富发展,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理论品格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理论自信;这一重要思想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大一统”、“多元一体”、“和而不同”、“协和共生”等智慧和精髓,并运用于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战略策略实践,彰显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坚定的文化自信,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
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实践基础。统一战线的百年发展历程,就是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同频共振的伟大历程,也是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历史性贡献的伟大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一步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从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就统战工作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出台一系列重要法规文件,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大统战工作格局逐步形成,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的合力显著增强。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不断加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生动局面更加巩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我国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迈出新步伐。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动员更加有力、发挥作用更加有效。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民营经济人士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做好港澳台和海外争取人心工作,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国爱澳力量和台湾爱国统一力量,凝聚侨心侨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不断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指导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科学理论,展现出强大真理力量和思想伟力。  
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在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概括为“十二个必须”。“十二个必须”是一个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是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既强调了统一战线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法宝地位,又明确了统战工作解决好人心和力量问题的本质要求;既强调了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统战工作方针,又明确了各领域统战工作的任务重点;既强调了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保证,又明确了把握统战工作规律的基本要求。“十二个必须”是对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作出的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既着眼全局又突出重点,既指引方向又明确路径,每一条都是对统战工作长期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和提炼升华,阐明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性要求、全局性任务、时代性课题,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导。  

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

辨方位而正则。现在,统一战线面临的时与势、肩负的使命与任务发生了某些重大变化,统战工作不是过时了、不重要了,而是更重要了。新的历史方位给统一战线的历史使命、目标任务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为我们准确理解和有效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提供了时代坐标和科学依据。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历史方位的重大判断,深刻理解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  
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围绕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统一战线成为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统一战线也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发展成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继承好统一战线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把统一战线进一步发展成为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风险增多、挑战加大,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任务更加繁重。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威胁上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纪疫情持续蔓延,大国博弈持续升温,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外部风险挑战。统一战线涉及民族、宗教、西藏、新疆、港澳台、海外等诸多工作领域,面临的外部压力和风险挑战也空前加大,统一战线抵御渗透、防范化解风险、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更为重要紧迫。这就要求我们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同打着所谓“民主”、“自由”、“人权”等幌子肆意干涉别国内政的行为作斗争,同各种围堵、打压、颠覆、分裂活动作斗争,坚定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同时,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润物无声的优势,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人文交流活动,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不断壮大知华友华力量,营造于我有利的国际环境。

图为2021年5月13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举办《唱支山歌给党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响音乐会。

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共谋复兴的责任更加重大。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都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任务。我国已经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同时,全面深化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凸显,固有利益藩篱亟待破解,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交织叠加,改革发展任务之重、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党提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既对统一战线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又为统一战线发挥凝心聚力重要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统一战线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要引领和支持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心怀“国之大者”、责之重者,把统一战线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聚焦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发展稳定积极献计出力。  
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结构分化、思想多元,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要求更加迫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统一战线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当前,工农联盟作为统一战线的基础没有变,但工人和农民的身份发生了变化,新型产业工人和农民工等大量涌现;非公有制经济规模和影响力持续扩大,对依法加强规范引导提出了新要求;知识分子大众化趋势日益明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不断壮大,新就业群体快速增长;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逐渐成为侨社主体,但部分新生代对祖(籍)国感情代际递减现象突出。特别是互联网快速发展,不断催生大量的网络群体和网络舆情,互联网日益成为舆论生成的策源地、信息传播的集散地、思想交锋的主阵地。这些变化都给统一战线团结整合各方力量、增进政治共识提出了更高要求。统一战线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创新思路理念、政策举措、方法手段,不断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增强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对党的向心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扎实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方位已经明确,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决抓好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根本是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形成全党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要把党的领导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确保统战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按照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的总要求,压实主体责任,完善体制机制,深化大统战工作格局。注重发挥各级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在大统战工作格局中的作用,切实履行研究部署、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职责。统战部要着眼全局研究统一战线重大问题,发挥好参谋、组织、协调、督促等重要作用,会同有关方面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少数民族、宗教界、非公有制经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统战工作对象大量分布在基层,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统战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体系,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切实做好基层统战工作。  
关键是正确处理和把握四方面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做好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工作,必须把握好四方面关系。这四方面关系既讲“两点论”又讲“重点论”,既讲矛盾的普遍性又讲矛盾的特殊性,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为我们把握统一战线的政治性和策略性,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就是要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为圆心,把团结根基铸牢靠,同时要不断增进共识,扩大团结范围,形成更大的同心圆。把握好潜绩和显绩的关系,就是要坚持正确政绩观,既要做看得见的显绩,更要做打基础利长远的潜绩,脚踏实地、步步为营,解决好等不得的问题,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处理好急不得的问题。把握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就是要把方针政策的原则性与对策举措的灵活性结合起来,站稳立场、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拿捏好分寸,把握好尺度,做到宽严不误。把握好团结和斗争的关系,就是要把团结与斗争统一起来,既善于团结,达成有原则、负责任的团结,又善于斗争,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努力形成牢不可破的真团结。  
重点是找准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着眼点和着力点,有利于通过重点难点工作的推进,带动全局工作的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强调既要抓好党中央关于西藏、新疆、民族、宗教等工作重要会议精神的落实,又要抓好当前几项重点工作。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方面,要围绕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健全完善符合民主党派特点、系统规范的参政党建设制度机制,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在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方面,要以完善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方式为抓手,解决有成员无组织、有组织无活动、有活动无效果等突出问题。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方面,要围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在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方面,要聚焦争取人心,多做团结争取工作,发展壮大爱国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在网络统战工作方面,要知网懂网用网,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展工作,把“面对面”和“键对键”结合起来,走好网络群众路线,支持网络人士为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发挥正能量。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要结合各地实际,统筹协调、一体推进各领域统战工作,实现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的全面创新发展。  
紧要是防范化解统战领域重大风险。维护统战领域和谐稳定,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中站好岗放好哨,是统一战线发挥法宝作用的重要体现,也是我们党对统战工作的底线要求。要坚持底线思维,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排查民族、宗教、涉疆、涉藏、涉港、涉台、涉海外等统战工作重点领域的风险隐患,做好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应急处置等工作,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一手抓思想政治引领,一手抓防范渗透破坏,严防局部风险演化为全局风险、经济社会风险演化为政治风险、国际风险倒灌演化为国内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重大风险的底线。要健全防范机制,落实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进一步增强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工作的整体性协同性有效性。要统筹兼顾网上网下,妥善应对社会热点敏感事件,坚持线下解决问题和线上有效引导回应相结合,防止风险叠加引发“黑天鹅”、“灰犀牛”事件。  
基础是加强统一战线“两支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和统战干部队伍,是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织保证。要着眼统一战线事业长远发展,坚持政治培训为主,加大组织培养力度,引导党外代表人士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站稳政治立场,努力培养造就一支与党同心同德、高素质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要强化政治训练和业务培训,着力提升统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培养过硬的理论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建设一支具有坚强党性、过硬能力、丰富学识、优良作风的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  
新时代饱含新期待,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同心协力、开拓进取,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上一篇: 天津:团结和谐开拓进取 展现天津统战之为
下一篇: 矢志不渝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时代 共同开创我市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