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不渝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时代 共同开创我市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 2022-09-01 15:05
来源: 津云

近期,我市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总商会)圆满完成换届工作。日前,市领导同志分别与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总商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座谈。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总商会)主要负责同志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换届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政治交接、赓续优良传统,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共同开创我市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智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矢志不渝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时代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民革力量

民革市委会主委 齐成喜

前不久,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具有举旗定向、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为天津未来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金秋十月,中国共产党将召开二十大,对未来作出全面部署。全市民革组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三个文件”和“五个纪要”精神,以实现“四新”“三好”为目标,以不断提升领导班子“五种能力”为核心,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旗帜鲜明讲政治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法宝作用,扎实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和“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提升建言资政质量,集思广益抓调研

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和“十四五”规划实施,聚焦重点领域,发挥特色优势,开展重点调研,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高质量完成市委委托重点考察调研和专项监督工作,利用好“直报”和反映社情民意等“直通车”渠道,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三、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务实进取抓党建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天津市委指示要求,抓好民主党派的党建工作。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发挥好领导班子“头雁效应”,深入推进“讲政治、重团结、干实事”的有机统一。加强民革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廉政警示教育和监督管理,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水平。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民盟市委会主委 李剑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提供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天津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提出了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的行动纲领。日前,各民主党派顺利完成换届,中共天津市委对加强政治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新一届民盟市委会将继续弘扬优良传统,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民主党派的首要任务。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团结带领全市盟员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增强信心斗志,自觉维护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主动权,做好正面引导,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二、深化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自身建设是坚持和完善我国多党合作制度,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必然要求。我们将自觉对照“四新”“三好”要求,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结合“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以“讲讲民盟优良传统”等特色活动为载体,持续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效。加强内部监督,促进自我完善。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职尽责

奔走国是、关注民生是民盟的优良传统和始终遵循的价值理念。我们将牢牢把握政治协商的政治属性,不断加强参政议政精品建设,紧扣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议政建言,提出更多“策论”。加强社会服务品牌建设,开展“民族班”帮扶、“黄丝带”帮教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协助党委政府多做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工作,为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贡献民盟智慧和力量!

弘扬“听跟走” 建功新时代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不懈奋斗

民建市委会主委 李文海

近年来,中共天津市委出台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为各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提供了制度保障和广阔舞台。换届后,中共天津市委就加强参政党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民建市委会第一时间在领导班子中传达学习,研究提出了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认真抓好自身建设的具体举措。下一步,民建市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以党为师,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民建新气象。

一、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忠诚根基

民建市委会将把加强政治建设作为第一要求,突出忠诚教育,铸就忠诚大德。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及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推进各级组织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引领全市会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坚守合作初心,赓续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

民建自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开始,就坚定走上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道路,更是率先提出了“听、跟、走”的口号。民建市委会将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赓续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三、聚焦目标任务,扎实履职尽责,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

聚焦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紧扣“国之大者”,发挥界别特色优势,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不断提高履职本领、增强履职实效,高质量完成中共天津市委委托重点考察调研、专项监督工作和东西部协作支援合作任务,履行好民建的职责使命。

跟着共产党走 永远在正道上行

民进市委会主委 张金英

中共天津市委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在过去的五年帮助我们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新班子踏上新征程,新环境干出新气象。民进市委会将做到以下几点:

一、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使命不动摇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民进市委会将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轴,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即将召开的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贯穿今后各项工作始终,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中共天津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团结引领全市民进组织和广大民进会员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国之大者”作为“责之重者”,讲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故事,以好声音赢得共鸣,用正能量汇聚合力。

二、加强自身建设,深化政治交接,成为无愧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决心不动摇

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大局和高度出发,深刻理解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深化政治交接的政治意义,积极落实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新要求。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会员发展质量,严把入口关特别是政治关。持续加大内部监督力度,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抓牢“关键少数”,带好“绝大多数”,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各级组织作风建设。

三、立足新征程,干出新气象,全面提升履职效能,继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力量不动摇

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既面临前所未有前所未遇的风险和挑战,也拥有开创新局的机遇和优势。民进市委会将抢抓历史机遇,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既立足重点分工领域,又敢于突破延伸,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添砖加瓦,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深化政治交接 凝聚思想共识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

农工党市委会主委 马延和

今年是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更加重要”“六个坚持”和“十二个必须”为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农工党天津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召开,风清气正、热烈有序,是中共天津市委驰而不息净化政治生态取得根本好转在民主党派领域的集中体现。我们把中共天津市委对民主党派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作为新班子首次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第一时间学深悟透。同志们一致表示,要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团结带领全市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天津发展中创造新业绩、取得新成效。

一、必须铸就绝对忠诚的首德大德,在统一思想、增进共识、凝聚力量上呈现新气象

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和“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旗帜鲜明开展忠诚教育,熔铸对中国共产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忠诚之心,不断提升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性和主动性,确保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优势特点不变。

二、必须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在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上开创新局面

以换届为契机,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四新”“三好”总要求,以党为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深刻剖析反面案例,以案为警,以案“三促”。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制度,打造同心、同向、同行的坚强领导集体。

三、必须精准科学建言资政,在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围绕提升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治理水平、“三医”联动改革、信创产业链发展和绿色生态屏障建设调研议政,为健康天津、美丽天津建设贡献农工党力量。

赓续优良传统 续写履职篇章

致公党市委会主委 高秀梅

在中共天津市委高度重视支持下,致公党市委会圆满完成换届工作,充分体现了我市政治生态修复净化取得的显著成效,政治文化健康向上,换届工作风清气正,为我市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共天津市委对换届后民主党派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及时传达学习,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下一步,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市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唯实惟先、善作善成,进一步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致公力量。

一、深化政治交接,在主题教育中凝聚致公力量

继续秉承“致力为公、侨海报国”宗旨,持续深化政治交接,紧扣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紧密结合“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把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赓续下去,把老一辈致公党人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传承下去。

二、加强自身建设,在补短加长中增强组织活力

以党为师,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和“五个纪要”精神,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突出抓好领导班子、代表人士队伍、基层组织、青年培养等重要方面,提升组织活力。继续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在建设“书香机关”“文明机关”上持续发力。

三、立足“侨海”优势,在改革发展中书写履职答卷

继续做好“侨海”大文章,以“海创”赋能城市发展,讲好中国故事。继续做好中共天津市委委托重点考察调研和专项监督工作,持续打造“致公百医培训计划”“致福送诊”等社会服务品牌,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赓续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

与党携手奋进谱写新时代新篇章

九三学社市委会主委 张凤宝

今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之年。在中共天津市委坚强领导下,各民主党派换届工作圆满完成。通过深入学习中共天津市委对换届后加强民主党派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一步,新一届领导班子将以深化政治交接为主题,新时代书写新作为,新班子展现新气象。

一、赓续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在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中国共产党发挥坚强领导作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集智聚力,是独具魅力的好制度。我们将不忘合作初心、传承优良传统,把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与喜迎中共二十大相结合,开展“赓续优良传统 与党携手奋进”系列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社员、以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教育社员、以先贤楷模感染社员、以工作实绩激励社员、以奋斗目标凝聚社员、以丰富形式吸引社员,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携手奋进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二、强基固本,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五个纪要”精神,强化对社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加强领导班子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履职培训,做好内部监督和警示教育,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教育引导广大社员践行“四新”“三好”要求,切实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三、发挥科技优势,服务高质量发展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我们将精准对标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全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的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全市社员立足界别特色,发挥科技优势,围绕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推进产学研高度融合积极参政履职,为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贡献力量。

汇聚同心力 奋进新征程

台盟市委会主委 蔡欣

在中共天津市委坚强领导下,台盟市委会圆满完成换届工作。新一届领导班子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中共天津市委在换届后对民主党派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继承和弘扬台盟优良传统,努力展现新面貌、新气象、新作为。

一、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赓续多党合作优良传统,不断巩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五个纪要”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增强政治定力。

二、以履职能力建设为抓手,提升参政议政工作实效

自觉对标新时代方位、主动回应新征程要求,适应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要求,不断增强“三好”底气,彰显“四新”气象,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积极建言资政,提高履职成效,紧紧围绕天津发展重点任务,聚焦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问题和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突出台盟优势,彰显履职作为,切实担负起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使命。

三、以自身组织建设为根基,推动党派建设行稳致远

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进一步明确前进方向、完善制度规范、强化内部监督,强思想、鼓干劲、抓队伍、育人才,实现政治坚定、思想统一、履职有为,做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打造成为思想过硬、组织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制度过硬的高素质参政党;加强台盟市委会机关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守正创新,转变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效能,为台盟事业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抢抓新机遇 展现新作为

助推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工商联主席、市总商会会长 娄杰

市工商联将紧紧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紧密团结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抢抓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民营经济之为促进全市经济之进;抢抓优势叠加的历史窗口期,引导企业融入发展大局,与国家发展、天津发展同频共振;抢抓转型升级的决战决胜期,推动企业绿色低碳发展,为全市转型升级决战决胜贡献民企之力;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争先进位期,引导企业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争当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一、以更实的举措,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重视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教育培养,传承“听跟走”优良传统,践行爱党爱国、崇信重义、开放包容、创新竞进的津商精神,把民营经济人士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二、以更大的作为,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发挥桥梁纽带助手作用,健全完善民营企业与党政领导、政法机关、金融机构、政府部门联系对接“四个机制”,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三、以更优的服务,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高质量发展。积极搭建平台,创新工作载体,引导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投身京津冀协同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投身光彩事业,助力共同富裕。

四、以更强的力度,深化所属商会改革发展

落实市委对工商联商协会改革发展提出的要求,大力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持续开展“四好”商会创建,支持商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提高商会治理规范化水平,抓好所属商会党组织建设,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

五、以更高的标准,加强工商联机关自身建设

对标政治机关标准狠抓自身建设,深化改革发展,完善制度机制,持续改进作风,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干部队伍,打造让企业家有认同感、获得感、归属感、荣誉感、方向感的“民营经济人士之家”。

分享到:

上一篇: 《求是》刊文: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根本指针
下一篇: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书记谈 | 李鸿忠: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