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3-05-24 14:00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根据市卫生健康委党委第一轮巡察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党务公开原则,现将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履责情况

院党委高度重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充分认识到,这次巡察是卫生健康委党委对我院的一次全面“政治体验”,体现了卫生健康委党委对我院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院党委严肃对待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提出的意见建议,坚决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

2022年12月30日召开巡察反馈会后,院党委立即召开党委会,坚决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承担分管工作的整改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并按照党委会要求,对反馈问题进行任务分解,拟定整改方案和整改工作台账,党委书记亲自修改巡察反馈整改落实方案。2023年1月16日院党委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整改工作,通过了《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对照巡察组反馈意见,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2月10日,院党委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紧扣会议主题和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巡察指出的问题逐一对照检查、主动认领,做到查摆问题不遮不掩,对号入座、剖析原因,触及思想、透彻深入,整改举措方向明确、具体实在,为全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

在驻委纪检监察组、委组织处、委巡察办的具体指导下,2月28日,院党委正式印发《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聚焦“人事因制”,制定了整改措施,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整改工作以来,院党委定期召开党委会,听取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压茬部署推动各项整改任务。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切实抓好各个领域的整改推动。院纪委巡察整改期间,制定整改监督台账,明确监督“任务书”,动态分析整改成效,对已经整改的强调成果转化、对正在整改的进行催办、对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讲明纪律要求,严把巡察整改质量关。委组织处、医改综合处、人事处、科教处、宣传处等相关处室负责人亲自到我院对巡察整改工作的有关事项进行指导推动。

二、认真对照反馈意见,全面推进各项任务的整改落实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健康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

1.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是深入开展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工作要求。二是重新设定门诊综合服务中心服务职能,在原有门诊服务中心职能基础上,增加投诉受理中心,并将医保、住院登记处、健康宣教纳入服务中心,实现患者就医一站式服务。三是公布投诉接待电话,安排专人负责,及时解决患者就诊过程中的相关诉求。四是加快群众投诉受理解决。夯实由主管院长、主管科室和全院各部门三级联动投诉管理机制,实现投诉受理、转派、处置、回复、满意率评价、统计分析一体化运行建立定期分析反馈制度,每周召开投诉管理分析会,每月向党委会汇报,并在医院例会上通报,将重复投诉、不满意投诉等列为重点,查找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形成闭环管理加大监管处罚力度,将投诉管理与绩效考核挂构,对失职失责的被投诉科室及人员给予问责,并纳入年终考核、医德考评内容。2022年我院信访事项办理质效持续提升,群众满意率高于 95%,群众参评率、群众参评满意率实现两个100%,在市卫生健康委年度信访工作考核中被评定为优秀单位。

2.降低患者医疗消费水平,维护患者切身利益。加强合理用药督查,每月随机抽取运行病历进行用药点评,每月组织专家点评临床病历诊断合理性、评估医师用药行为,并对全院各临床科室的检查治疗医嘱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监督整改同时,将检查结果纳入月绩效考核,有效减低患者负担。出台《天津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处方管理暂行规定(试行)》和《天津市第二人民医院医保拒付管理规定》,规范医师诊疗行为。2022年患者自费比例降至11.48%。

3.完善消防安全监管。院党委高度重视医院消防安全工作,2023年1月16日,召开专题会研究问题整改事宜,2月6日,召开党委会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并提出明确管理要求。一是梳理完善消防安全相关制度,强化制度落实落地。目前,修订完善了11项规章制度。二是提升消防应急处置能力。巡察整改以来,开展了医护办公楼地毯式排查,对各房间逐一确定了安全责任人,并制作标牌上墙。组织全院职工消防知识培训、开展消防演练、灭火器材使用演练,修订了《消防安全应急预案》。三是加强日常巡检和隐患整改。采取了维修电工每周巡查1次,保安人员每2小时巡查1次,总务科、保卫科每周巡查1次,院领导每月巡查1次的密集巡检方式,确保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四是加强消防技防设施维保。每日检查消防水箱、烟感喷淋系统等,每周监测消防水压、灭火器的压力值,保证设备运行正常。每月由第三方维保单位进行测试,保证技防系统正常运行。五是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消防安全评估。2023年3月通过招标聘请专业第三方咨询单位,已完成对我院消防安全再评估,评估结果均达标。

4.推动医院特色学科建设和综合发展转型。一是按照“精强专科、综合发展”的定位,对标委省共建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学科建设步伐。二是成立了皮肤科、综合内科。皮肤科接诊了肝病、艾滋病合并皮肤病的患者诊疗,也为患有皮肤病的周边群众提供了就近医疗帮助,并且开展了医疗美容项目3月份接诊107人;综合内科在新冠病毒感染防控新“十条”落地后,在“防重症”上发挥了保驾护航作用,同时,解决了我院长期以来心血管、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完全依赖外院会诊的局面进一步完善了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学科框架,为医院的长远发展打下了有力的基础。三是以临床科主任述职考核、学科评估为抓手,做好2023年学科发展规划。对标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标准,持续用力推动医院在发展方式、运行模式、资源配置上转变,提升 DRG 组数和病例组合指数(CMI值),加强高精尖技术的开展,抓实临床医技科室考核内容的日常性管理。继续提高三四级手术占比,积极开展日间手术。择优选派业务骨干外院学习,促进心内科、呼吸科、消化科、肿瘤科、妇产科业务能力持续提升。四是组织召开职代会,明确2023年学科建设任务,一方面积极推进重点学科建设,保持医院专业特色与优势,在做强做精上下功夫;另一方面以迎接医院等级评审为抓手,着眼未来,创新驱动,建设内涵,在挖掘技术潜力上下功夫,并提出具体推进要求。

5.建立高效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一是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实行专家师带徒青年培养机制、党政领导服务青年人才结对帮扶机制,加大对年轻业务骨干的培养,组织召开了签约启动仪式,明确了帮扶内容。2022年1月至今新增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2名。二是围绕天津名医和海河医学学者、津门医学英才、青年医学新锐高端人才品牌建设,启动实施我院优秀青年人才助力成长计划。三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2022年引进了外科、重症医学、心内、呼吸、神经内科、妇产科、皮肤、基础研究专业8名高层次人才。今年,重点补充新建学科及麻醉、病理、放射、肾脏、新生儿等专业紧缺人才。同时,出台了《引进高层次人才推荐聘任管理制度(试行)》,对引进的紧缺专业、重点专业及重点科室的高层次人才推荐聘任科室主任或副主任,为高层次人才作用发挥搭建平台。四是做好2023年招录工作,目前已完成首批人员招录工作,共招录31人,其中,临床专技人员28。五是优化学科带头人队伍结构,加快聚焦临床专技人才培养选拔,已选拔外科主任、肝病三科副主任、肝病二科副主任、营养科副主任、中医科副主任共5人,已聘任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综合内科副主任、妇产科副主任共3人,平均年龄42岁。六是组织召开人才科技工作大会,总结成绩、确定发展目标,全面实施“科技兴院、人才强院”战略,加大培育力度,激发内生动力;引入新生力量,释放竞争活力,在优化结构、完善机制上下功夫,促进医教研产全面提升。

6.积极推进医联体建设。经市卫生健康委批准,2022年我院牵头组建天津市传染病专科联盟,发挥传染病辐射带动作用。一是2022年与天津市西青医院、天津市宁河医院签订协议。同期依托天津市传染病专科联盟重点建设和推广艾滋病专业方向,与大连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德州市中医院、沧州市第三医院、唐山市第七医院签订协议,在艾滋病防治领域开展合作,目前已组织召开了三次学术研讨会。二是2023年初与天津市南开区区属二级医院即黄河医院、三潭医院、水阁医院、王顶堤医院、南开区中医医院、天津市津南医院以及河北省廊坊市第三人民医院签订了传染病医联体框架协议,并于3月份与廊坊市第三人民医院挂牌技术合作单位,选派艾滋病、肝病、杂病三个专业、具有副高职称以上人员,每周一天前去出门诊、查房和技术指导。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与各院间的沟通、联系,专人专管,深化医联体合作内容,抓实出诊、会诊、转诊机制,促进医院专业技术输出和诊疗能力提升。

7.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是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头学习、定期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支部书记思想引领和“一岗双责”等常态化管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报告和述职述廉报告中,领导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履责情况进行汇报。二是扩大宣传渠道,大力宣传医院医疗、教学、科研、管理成效,《学习强国》《天津日报》《健康周报》《今晚报》《津云》《北方网》等均有我院学科特色、知名专家、服务举措相关报道。22位专家参加了天津电视台、天津网络广播电视台、天津广播电台、网易新闻健康科普类节目录制。三是加强自媒体平台建设与管理,做好网站信息更新和稿件审核工作,在原有微信公众号服务号每周推送的基础上,增设微信公众号订阅号每日推送、视频号发布宣传渠道。对官网的医院简介进行更新,并印制医院简介宣传折页,加大医院对外宣传。2022年发布稿件量为1129篇,较2021年增幅达226%。四是加强医院文化建设,深入挖掘医院文化图文资料,大力宣传医院先进典型事迹,弘扬正能量。安排专人负责,按年份、内容整理了党务工作类、院务工作类、工会工作类、科室工作类、抗击疫情5大类共计9万余张图片。

8.持续深化巡察整改。一是进一步扛稳抓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狠抓整改的思想认识,增强整改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决履行好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将巡察整改与医院整体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以扎实的整改成效体现“两个维护”。二是巡察反馈问题实行清单销号管理,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着力抓好成果巩固和总结提升;需要持续推进的任务,认真落实相关制度规定,紧盯不放、常抓不懈。坚持统筹推进,一体整改巡察新发现问题和上次巡察整改不到位问题。

  (二)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1.狠抓主体责任落实。一是院党委认真学习《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个清单”并落实记实管理制度。二是召开了2023年从严治党工作会,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每半年院党委专题研究讨论落实从严治党工作,督促落实“一岗双责”。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压实党委书记、领导班子成员、支部书记,以及纪委责任,在2022年度领导班子述职述廉、述责述廉考核,以及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考核中,均对全面从严治党履职情况进行了汇报。四是广泛开展廉政谈话。2022年7月院党委结合深入开展“红包”、回扣等行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及清廉医院建设,组织开展集体廉政谈话。院班子成员坚持实事求是、以诚相见、以人为本、有错必纠的原则,针对关键岗位、重点工作、思想动态,不定期与分管的中层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并在《第一种形态谈话记录手册记录本》进行记实。特别是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醒预防,使谈话对象明白哪些“红线”不能踩,哪些“条规”不能碰,哪些“雷池”不能越。五是完善制度管理,出台《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层干部离任交接工作办法(试行)》。

2.忠诚履行纪委监督责任。一是严格落实《医药代表接待管理办法》,加强廉洁购销合同管理。二是围绕《廉洁从业九项准则》,加大学习宣传、警示教育、自查自纠、监督检查,并将行风工作纳入每季度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中。三是修订《医院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手册》,进一步优化了权力运行流程,加强了廉洁风险防控。四是组织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梳理排查2019年1月以来涉及医药领域问题线索,推动集中整治工作持续深化。五是切实加强廉政警示教育。院例会及时通报院内发生的违规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2022年11月,院纪委对全院医师进行线上集体约谈会,通报近两年全国查处医药领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强化警示教育。六是监督向基层延伸。2022年1月至今,院纪委围绕落实党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请示报告制度落实等,开展跟进监督;对分阶段疫情防控、清廉医院建设、安全生产、医保联合督查等监督检查,提出整改建议;聚焦职能科室高风险点,开展监督检查;加强问题线索处置。

3.切实加强重点领域风险管控。一是加强政策法规学习,增强规矩意识,规范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和建设工作,严格落实相关工作要求。二是认真履行院党委、纪委“两个责任”,严格把关、强化监督,严格落实工程立项审批、招标文件制定、合同签订及执行、审计全程跟踪监督等工作要求。三是加强岗位廉洁风险防控,扎紧制度笼子,完善内部工作制度,优化关键岗位人员设置,提高审计监督职责。

    (三)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

1.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担当精神,提升班子整体能力。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党委书记末位表态要求、工作回避制度等,统筹安排党委会议题,规范党委会记录。

2.提高选人用人质量。一是院党委坚持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天津市卫生健康委直属公立医院内设机构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指导意见(试行)》,定期分析研判干部队伍状况,科学谋划,储备一支数量充足、政治素质优秀、业绩突出的后备干部队伍。严格干部兼职管理,合理调配、使用干部。2022年5月巡察后至今,民主推荐选拔副科级中层干部5名、临床医技科主任4名,中层干部调岗2名,填补了8个科室的干部空岗;调整兼职干部7人。二是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把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强医院年轻干部队伍的培训与实践锻炼,引导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进一步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推荐优秀年轻干部参加上级组织部门的调训,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做好思想引导。三是提高行政中层干部行政素质、工作能力。2022年,院党委以“对标一流、创新发展”和“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两个主题,组织中层干部围绕科室职责和工作范畴开展大讨论,特别针对管理工作中存在惯性思维、担当作为不足、工作落实迟缓、创新创业精神不振等问题进行认真查摆,就如何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转观念、谈认识、想对策;重新修订了《医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将中层干部列入中心组扩大学习范畴;加大中层干部考核力度,在考核、年终考核中,注重跟踪问效,传导压力,提高办事效率。

3.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和组织发展工作。一是积极开展业务培训。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党务工作专题培训,2022年,党委书记围绕“五好党支部”建设、支部“三会一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组织发展以及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等工作对全体支部书记进行了专题培训,组织部门针对党员发展和组织生活会工作对全体党支部书记和支委进行了专题辅导。二是加强支部工作指导。每月初召开党支部书记例会,下发《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安排》,对党支部集中组织专题学习、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项目进行部署要求。三是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了《基层党支部参与科室重要事项决策制度》、完善了《基层党支部党建考核实施细则》,开展党建工作季度督查和年终考核,指导基层党组织提升党建工作水平,重点帮助后进支部进位升级。门诊党支部被评为天津市卫生健康系统示范党支部。四是加强组织发展工作。每年做好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情况分析,注重对优秀青年技术骨干、“双高”人员的组织培养工作

4.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及时做好党支部建制调整和支部书记的选拔。2023年以来,根据科室设置和干部调整的情况,新成立党支部3个,新任党支部书记9名。截至目前科主任是中共党员的,全部担任党支部书记;科主任担任党支部书记的比例为85%。2023年下半年将高质量完成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大持续整改的工作力度。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使命担当,扎扎实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在巩固现有整改成效的基础上,向深度整改推进。二是压紧压实持续整改责任。院党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继续发挥统筹指导和推动落实作用,切实形成党委统揽、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三是强化督查督办、跟踪问效。加强日常督查督办、随机抽查,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坚持整改工作台账管理、对账销号。四是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7468103;电子邮箱:sdermyydb@tj.gov.cn

                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

2023年5月17日  


分享到:

上一篇: 市卫生健康委召开2023年职业健康工作会议
下一篇: 2023年4月天津市法定传染病疫情情况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