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

发布日期: 2023-03-17 11:40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3月24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呼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同终结结核病流行,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结核病是一种通过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目前,全球每年新发结核患者约1060万,有160万人因结核病死亡。我国仍是全球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高患病率、高死亡率、高感染率是我国结核病疫情特点。我市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治工作,一直以来都将结核病列为我市三大重点控制的传染病之一。2022年,我市新登记活动性肺结核病人2979例,其中病原学阳性肺结核病人1968例,报告发病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2022年,我市以进一步减少结核感染、患病和死亡,切实减轻患者疾病负担,提升全民健康素质为目标,健全服务体系,落实结核病分级诊疗和综合防治服务模式,逐步实现结核病“防、诊、治、管、教”的有机配合和无缝衔接。强化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肺结核登记报告质量,重点加强非公立医疗机构及体检机构的报病管理。开展老年人、糖尿病患者、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肺结核社区主动筛查、二级及以上综合医疗机构高危人群结核病筛查、病原学阳性肺结核患者耐药筛查、学校肺结核密接者筛查及入学新生、高二年级学生体检等,促进病人及早发现。利用社区基本公共卫生平台以及“易督导”结核病患者管理系统,实现肺结核患者社区健康管理全面信息化,提高患者管理质量。持续强化耐药患者发现及纳管工作,为艾滋病患者及感染者、结核病患者提供免费双筛。在我市实行肺结核病人减免治疗费用等多项惠民政策的同时,继续优化利福平耐药结核病患者医保待遇,切实减轻患者诊疗负担。积极推广“n24”宣传策略,促进媒体融合,普及健康知识,编织志愿服务网络,搭建志愿活动平台,逐步形成全社会主动参与结核病防控的宣传格局。

2023年是高质量发展的开局之年,为尽早实现终结结核流行的目标,我市将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推动结核病防治综合质量控制,全方位提升我市结核病防治服务能力。二是继续扩大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的结核病疫情监测和筛查范围,促进患者及早诊断治疗。三是加强患者管理和人文关怀,确保“发现1例,治疗1例,管理1例”,最大限度控制传染源的进一步播散。四是积极推动高危人群预防性服药策略的实施,从源头上减少病例发生。五是全面推行结核病患者关爱行动、无结核社区行动和结核病社会动员行动,加快终结结核病流行的步伐。六是全方位、多渠道开展结核病防治政策和科普知识宣传,启动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提升行动,将结核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持续化。

结核病控制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与协作,也需要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和广泛参与,只有你我共同努力,才能终结结核流行。让我们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同携手,共奋进,加快消除结核病危害步伐,共同捍卫人民群众健康。

天津市结核病控制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

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尽早到医院诊治。首次发现就是最佳的治疗时机,一定要严格按医嘱治疗。不坚持治疗,普通肺结核可能会变成顽固的耐药肺结核。耐药肺结核,治疗难度大,传染他人后也是耐药肺结核。得了肺结核不要慌,规范全程治疗才有可能治愈。终结结核病,必须控制结核潜伏感染。老年人、免疫力低下者是肺结核高发人群,要主动检查。新生入学、新员工入职前,要进行结核病检查。勤洗手、多通风、不扎堆、戴口罩,可以预防呼吸道传染病。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住口鼻,文明又防病。

分享到:

上一篇: 2023年2月天津市法定传染病疫情情况
下一篇: 2022年天津市法定传染病疫情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