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2022年6月天津市法定传染病疫情情况

发布日期: 2022-07-13 15:50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一、疫情概况

2022年6月1日至6月30日,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6种4397例。其中,甲类传染病无发病报告;乙类传染病共报告发病12种1637例,报告发病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病毒性肝炎、肺结核、梅毒、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占乙类传染病报告总数的94%;丙类传染病共报告发病4种2760例,报告发病数居前3位的病种依次为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流行性腮腺炎、手足口病,占丙类传染病报告总数的98%。

二、健康提示

广大市民应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配合做好公共场所测温、验码,做到疫情防控意识和健康行为不放松。符合接种条件的,应积极主动到辖区接种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降低自身感染和发病风险,共同筑牢人群免疫屏障。

猴痘是由猴痘病毒感染所致的一种人兽共患病,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既往主要发生在中非和西非,病死率为1%-10%。非洲啮齿类(非洲松鼠、树松鼠、冈比亚袋鼠、睡鼠等)等动物为主要宿主,灵长类(多种猴类和猿类)由于与感染的啮齿类动物接触偶可感染。人主要通过接触感染动物的呼吸道分泌物、病变渗出物、血液、其它体液,或被感染动物咬伤、抓伤而感染。人与人之间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亦可在长时间近距离接触时通过飞沫传播,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也有可能感染。病毒还可通过胎盘从孕妇传播给胎儿。人群对猴痘病毒普遍易感,既往接种过天花疫苗者对猴痘病毒存在一定程度的交叉保护力。该病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临床症状通常较轻。

我国目前没有相关病例报告,疫区归国人员需注意自我健康监测,出现皮疹等症状时,应主动就医,并告知接诊医生疫区旅行史,以助于诊断和治疗。若在国外有过接触史和暴露史,尚未出现症状,可主动联系当地疾控中心进行咨询和报备。特别提示对于出境人员和涉疫地区人员需关注所在国的猴痘疫情信息。在猴痘病毒流行地区,尽量避免与啮齿类动物和灵长类动物发生接触,并注意个人防护,加强个人手卫生。

分享到:

上一篇: 2022年7月天津市法定传染病疫情情况
下一篇: 2022年5月天津市法定传染病疫情情况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