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2021年9月天津市法定传染病疫情情况

发布日期: 2021-10-13 16:15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一、疫情概况

2021年9月1日至9月30日,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6种5339例。其中,甲类传染病无发病报告;乙类传染病共报告发病12种1807例,报告发病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肺结核、病毒性肝炎、梅毒、淋病,占乙类传染病报告总数的96%;丙类传染病共报告发病4种3532例,报告发病数居前3位的病种依次为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手足口病、流行性腮腺炎,占丙类传染病报告总数的99%。

二、健康提示

秋冬季是季节性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而且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流行期,建议市民群众通过正规新闻媒体及时了解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和防控政策,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境。外出旅行返津后要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若出现头痛、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干咳、发热等症状,要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同时,秋冬季也是诺如病毒肠炎的高发季节。诺如病毒传染性强,在学校、家庭、医院、社区、幼儿园、旅游区等人群聚集场所易出现诺如病毒肠炎聚集性疫情。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多样,主要通过污染的食物、水传播,也可经接触病人排泄物和呕吐物,经污染的手、物体和用具。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和生食的蔬果类也是引起感染的常见食品。诺如病毒肠炎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的临床症状为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多数患者症状持续2-3天后即可康复。预防措施主要是注意饮食及个人卫生,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的食物。


分享到:

上一篇: 重要提醒!近期去过这些地方,来津注意
下一篇: 夯实核酸检测质量管理 织密疫情防控网络——市卫生健康委召开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部署会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