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夯实核酸检测质量管理 织密疫情防控网络——市卫生健康委召开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部署会

发布日期: 2021-10-02 09:00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进一步加强核酸质量管控,做好节前工作部署,2021年9月30日下午,市卫生健康委召开了天津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部署会。各区卫生健康委、各城市检测基地、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近100人参加了会议。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刘先夺同志出席会议。

会上,委医政医管处就近期各区城市检测基地最大检测能力压力测试情况进行了通报,点出了通过此次测试暴露出的短板问题,并认真剖析了具体原因,提出了工作建议;市核酸检测质量控制中心袁玉华主任就第三季度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专项督导检查情况进行通报。滨海新区(大港医院)城市检测基地、静海区城市检测基地实验室负责人就此次压力测试的整体过程进行了详细阐述,分享了压力测试中的宝贵心得,为其他区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

刘先夺副主任在会上提出了近期核酸检测工作的重要工作要求:一是从紧部署,各项措施确保砸实。各区要严格落实国家文件要求,对标对表,并从上到下明确责任人,层次压实责任;以城市检测基地为依托,全力配置相应人员、设备,物尽其用,确保充分落实城市检测基地的功能定位,助力大规模人群筛查。二是从严要求,各项标准确保落地。各区要随时做好应急准备,加强人员、耗材储备,从此次压力测试所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入手,认真分析、研判全员筛查流程,完善大规模人群筛查预案;积极调配相应资源,强化信息化支撑,确保核酸检测信息准确、全面、快速、及时。三是从细入手,各项操作确保合规。人员是致胜的关键,制度是致胜的法宝,细节决定成败。各区要立即进行整改,从细节入手,以检测质量和生物安全为底线,以前期反面典型为鉴,从人、机、料、法、环全面加强管控,持续改进提升,随时保持“热备”“灵敏”状态,确保能够按期完成核酸大筛任务,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会议强调了4个工作方向:一是明确基地主体责任人,扎实推进具体工作;二是及时传达此次会议精神,积极开展实验室整改工作;三是梳理城市检测基地运转的每项工作职责,做好人员分工;四是持续加强基地工作人员管理,确保随时处于“激活”状态,保证完成核酸检测任务。




分享到:

上一篇: 2021年9月天津市法定传染病疫情情况
下一篇: 健康出行,用行动爱我中华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