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医大肿瘤医院开展“诊前预问诊”服务 以小切口带动大变化
瞄准看病难 提升就医“便利指数”

发布日期: 2023-05-11 16:04
来源: 天津日报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门诊第四诊区,此时很多患者正在等候就诊,主管护师蒋静媛正在指导一名上了年纪的患者填写预问诊信息。蒋静媛说,这项服务刚推行不久,有些患者操作还不熟练,尤其是一些老年患者,本来打字就慢,如果家人没有提前替他们填写好,就需要护士现场帮助填写。

近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门诊护士们在日常工作之外,又增加了一项特殊的服务──“诊前预问诊”。虽然工作量增加了,但大家都觉得这是提升患者就诊体验的好抓手,让医疗服务更精准了,是一件非常值得做的事。

如何更好地服务患者,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看实情、找问题。门诊是大部分患者就医的第一站,该院通过反复调研,最新推出“诊前预问诊”服务,解决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

“诊前预问诊”就是患者在挂号后、就诊前,让医院先行采集既往病情、症状、检查情况等信息。患者网上预约挂号后,便可根据提示链接或者登录该院互联网医院预问诊服务模块在线填写。填写内容包括肿瘤相关病史、既往检验检查治疗情况等。如果患者不会操作或者需要具体指导,可通过该院互联网医院在线联系客服,门诊等候就诊时还可得到各诊区护士指导和协助。

该院副院长黄鼎智介绍,对患者而言,在家填写病情和症状信息,减少了就诊等候时间,同时也提高了自身就诊效率。对医生而言,可以提前准备好相关医疗设备和材料,提高门诊服务质量和效率,此外还节省了书写门诊电子病历的时间,把更多的时间用于服务患者。对医院而言,可以缩短医生和患者间的沟通时间,减少因病情了解不全面而引起的误诊、漏诊等问题,提高了门诊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诊前预问诊’服务以具体目标为牵引,以解决问题为抓手,有助于解决挂号时间长、候诊时间长、取药时间长,就诊时间短的‘三长一短’问题,收到患者、医生、医院三方获益的效果。”黄鼎智说。

由于“诊前预问诊”服务刚刚施行,有些患者不熟悉操作流程,有些患者不了解这项服务的必要性,门诊护士就成为这项服务最主要的推介者和指导者。

为了确保“诊前预问诊”服务质量,该院门诊区域科护士长岳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护士利用患者及家属等待就诊的时间,做好指导、宣传和解答。她说:“我们门诊近30名护士每天都会下到各个诊区全程指导患者,确保患者填写的信息准确无误。门诊护理团队发扬团结协作、专业负责的精神,努力在主题教育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切实解决患者看病难的问题。”

蒋静媛说:“随着这项服务越来越深入,患者们体会到其带来的便利,会越来越熟悉、认可和接受。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患者的‘便利指数’,非常有意义。”

找准小切口,做好大文章,补齐短板强弱项,不折不扣抓改善。黄鼎智表示,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将着力解决各项工作中的“堵点”“淤点”“难点”“痛点”,真正以提升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接下来,该院将对“诊前预问诊”服务进行持续优化,通过语音输入、人工智能等技术增加适老性,让老年患者填写信息也更加方便。 

分享到:

上一篇: 我市提高全民结核病防治意识 今年起至2025年推进“百千万活动”
下一篇: 我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3427万剂次 截至本月完成基础免疫人群达95%以上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