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近十年 天津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率整体呈现平稳下降趋势

发布日期: 2022-08-25 17:08
来源: 北方网

8月24日,天津市卫生健康委举行“卫生健康这十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成效”专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进展与成效。天津市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杨光明介绍了本市在传染病防控方面取得的进展。

“自2012年以来,我市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率整体呈现平稳下降趋势。2021年,我市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率410.57/10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位列全国第16位。报告死亡率0.39/10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位列全国第27位。”杨光明介绍。

杨光明表示,十年来,本市构建了完善的重大传染病监测体系,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由20家上升至55家,艾滋病确证实验室从2个上升至目前的16个。健全了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及非定点的综合医疗机构在内分工明确、协调配合的四位一体的综合防治服务模式, 逐步实现结核病“促、防、诊、控、治、康”的有效配合和无缝衔接。确认14家丙肝抗病毒治疗定点医疗机构,覆盖全市做好丙肝相关检测、诊断报告和治疗随访等工作。

本市针对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青年学生、流动人口、老年人群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和覆盖全市的预防干预工作,2011年至2021年,累计干预85万余人次,检测约14万人次,累计发现病例3千余人。开展老年人、糖尿病患者、密切接触者等社区重点人群主动筛查及学校、耐药等特殊人群的筛查干预工作。在全国率先推动实施“免费为乙肝密接者接种疫苗”的成人免疫策略,目前我市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持续控制在1%以下,1至59岁普通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步入2%以下,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低流行区标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疾控部门第一时间集结队伍奔赴现场开展疫情处置,快速做好疫情处置、科学研判疫情形势、精准开展流调溯源、严防疫情扩散外溢。广大疾控工作者始终奔波在第一线、奋战在最前沿,基本在一个潜伏期内有效控制了疫情,全力守护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分享到:

上一篇: 我市新冠疫苗接种水平居全国前列
下一篇: 发挥疾病预防控制“天津模式”优势 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不断提升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