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天津中医一附院2名教授荣获全国名中医称号 张伯礼院士荣获国医大师称号

发布日期: 2022-07-22 17:23
来源: 天津日报

昨日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7月20日第四届国医大师和第二届全国名中医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授予30人国医大师称号、101人全国名中医称号。我市张伯礼院士荣获国医大师称号,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毛静远教授、贾英杰教授荣获全国名中医称号。

国医大师为省部级称号,是目前中医药行业的最高荣誉,自2009年开始每五年评选一次,每届评选30名,目前共评选表彰了120名国医大师,前三届我市国医大师称号获得者分别为吴咸中教授、阮士怡教授、石学敏教授、张大宁教授。全国名中医评选自2017年首评,目前共组织了两届全国名中医评选表彰工作,第一届全国名中医称号我市获得者为张伯礼教授、陈宝贵教授、武连仲教授、黄文政教授。

张伯礼院士现为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作为国家重点学科中医内科学学科带头人,在冠心病、心衰、中风、痴呆等疾病防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作为中医药现代化研究的领军者,他担任“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技术副总师,主持中药现代化顶层设计,开创了以组分配伍创制现代中药的新途径,主持完成了中成药二次开发核心技术体系创研及其产业化,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张伯礼院士多次深入一线,指导通过中医药全程介入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主持研究制定中西医结合疗法,成为中国方案的亮点,2020年8月获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毛静远教授精于心血管病的中医及中西结合诊疗,聚焦冠心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的中医证候、治法方药、临床评价研究,构建了中医冠心病单元。贾英杰教授创立了“立体治疗”恶性肿瘤模式,开辟出了一条中西医结合多学科综合诊疗肿瘤的新道路,有效提高癌症患者的生存质量和生存期限。

分享到:

上一篇: 天津:织牢织密医疗机构治安防范立体防护网
下一篇: 中医治未病分中心、康复分中心遴选启动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