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认识“猴痘”,这些你要知道

发布日期: 2022-07-26 10:25
来源: 健康天津

当前

猴痘病毒

引发全球关注

防患未然

让我们一起加强认识



天津市健康科普专家库成员

天津市第二人民医院

肝病内科主任医师 王春妍

为您解读猴痘病毒



什么是猴痘
早在1958年,人们就发现猴痘病毒在实验猕猴中可引致一种类似于人天花的疾病,被称为猴痘,该病毒也因此而得名猴痘病毒。随后的科学研究进而证实猴痘是一种在中非和西非热带雨林地区流行的罕见动物性病毒传染病。1970年,研究发现猴痘病毒可传染给人而在临床上引起一种类似于天花的皮疹样综合征,其特征表现为类似于天花的水疱和脓疱疹。
猴痘病毒归类于痘病毒科正痘病毒属,是对人类致病的4种正痘病毒属之一,另外3种是天花病毒、痘苗病毒和牛痘病毒。它们都含有可溶性抗原、核蛋白抗原和红细胞凝集素,抗原性质基本相同,彼此之间有交叉免疫性。也就是说用一种病毒抗原制成疫苗对人接种,就可以预防其他的痘类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因此,既往接种过天花疫苗者对猴痘病毒存在一定程度的交叉保护力。




猴痘主要传染源是什么
猴痘主要传染源为感染猴痘病毒的啮齿类动物。灵长类动物(包括猴、黑猩猩、人等)感染后也可成为传染源。病毒经黏膜和破损的皮肤侵入人体。人主要通过接触感染动物病变渗出物、血液、其他体液,或被感染动物咬伤、抓伤而感染。人与人之间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也可通过飞沫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有可能感染,还可通过胎盘垂直传播。人群普遍易感。




图片
猴痘症状是什么
猴痘潜伏期5-21天,多为6-13天。人猴痘的临床表现类似天花,但一般症状较轻。与天花不同的是,大部分猴痘病人有明显的淋巴结病变。曾经接种过天花疫苗的人再感染猴痘病毒后临床症状轻微甚至无临床症状。发病早期出现寒战、发热,体温多在38.5℃以上,可伴头痛、嗜睡、乏力、背部疼痛和肌痛等症状。多数患者出现颈部、腋窝、腹股沟等部位淋巴结肿大。发病后1-3天出现皮疹。皮疹的变化,从斑丘疹,一直到小水疱、脓疱,10天左右伴随而来的便是结痂。部分患者可出现并发症,包括皮损部位继发细菌感染、支气管肺炎、脑炎、角膜感染、脓毒症等。




图片
猴痘如何治疗


猴痘为自限性疾病,大部分预后良好。治疗原则是强调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目前国内尚无特异性抗猴痘病毒药物,主要是对症支持和并发症的治疗。包括卧床休息,补充营养及水分,维持水、电解质平衡。保持皮肤、口腔、眼及鼻等部位清洁及湿润,避免搔抓皮疹部位皮肤,以免继发感染。皮疹部位疼痛严重时可予镇痛药物。继发皮肤细菌感染时给予有效抗菌药物治疗,但不建议预防性应用抗菌药物。出现角膜病变时,可应用滴眼液,辅以维生素A等治疗。出现脑炎时给予镇静、脱水降颅压、保护气道等治疗。


分享到:

上一篇: 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防护指南之游船篇
下一篇: 暑期,引导孩子科学吃零食,家长要get的必备技能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