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暑期,引导孩子科学吃零食,家长要get的必备技能

发布日期: 2022-07-18 11:23
来源: 《大众健康》杂志、健康中国

又一个热闹(头疼)的暑假开始了

暑假里

许多小朋友都有这个让父母头痛的问题

零食深度中毒


那碗泡面的香味

那颗甜甜的果冻

巧克力派的拥抱

   棒棒糖的诱惑……

全都是小朋友的最爱


尽管爸妈多次强调:

不可以吃太多零食!

可对小朋友来说,依然没用。



那到底能不能健康与放心同在呢?

答案是:能!


孩子真该对零食说“不”吗


当然不是!


所谓零食,并不单指上面所提到的各种甜饮料、油炸小食品、膨化食品。零食指的是非正餐时间吃的各种食物或饮料。它只是吃的时间不是正餐时间,吃的量不如正餐多,但不一定就是油炸或高盐高糖、含有各类添加剂的“垃圾食品”,牛奶、蔬果、坚果、煮蛋等也可以当零食。


那孩子们到底该不该吃零食?答案是肯定的:该吃!



孩子们生长发育迅速,尤其是上学后消耗会大大增加,但他们的胃容量小,一次摄取的食物量不宜过多,因此需要加餐,额外补充能量和微量元素。只要在坚持每日总量不超标的前提下,合理安排零食的种类、数量与吃零食的时间,就可以既满足味蕾的渴望,又能达到补充营养的目的。在三餐之外再加一到两顿点心,这样的一日多餐对孩子们来说远胜于一日三餐


选择健康零食的必备技能


学会看食品营养标签


儿童时期形成的食物口味偏好,会一直持续到成年,一旦形成不良的饮食习惯,将来很难纠正,并且贻害终身。健康零食首选天然、新鲜的食物,但如果实在是难以抵挡速食零食的诱惑,就应选择低糖、低盐、低脂产品。这些产品的营养标签最好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无脂食物:脂肪含量≤0.5克/100克(或毫升)


低脂食物:脂肪含量固体≤3克/100,液体≤1.5克/100毫升


低糖食物:食品含糖≤5/100(或毫升)


低钠食物:食品含钠≤120毫克/100(或毫升)(1盐含钠约400毫克)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营养标签标注的是100克该种食物的营养素含量,而有些可能是每份(如15克)该种食物的营养素含量。家长们一定要看仔细,不要被误导。


除了营养成分表之外,配料表也要仔细看。排名越靠前的配料含量越多。比如,配料表中只有鲜牛奶,说明这是100%的纯牛奶,而如果水、白砂糖紧随其后,代表这是被稀释的牛奶。对于那些配料表最后出现的看不懂的各种成分,则应尽量要少,尤其是各种添加剂。


选对吃零食的时间



1

正餐为主,零食少量  

零食不可以代替正餐。

第一,零食难以做到像正餐那样营养均衡,不能满足人体的多种需要。

第二,应当培养孩子合理的三餐饮食习惯,少吃零食。

第三,保证正餐尤其是早餐的数量和质量,才不至于孩子胡乱拿零食充饥。


2

课间或者正餐之间适当加餐

学龄儿童身体代谢旺盛,为防止因饥饿影响学习和运动,在两餐间吃点零食“垫饥”,不仅能为身体提供能量,让人精力充沛,还能防止午餐、晚餐吃得过多。


3

保持口腔卫生

淀粉含量高的零食容易在牙齿上留下残渣,要鼓励孩子养成早晚刷牙和吃食物后漱口的卫生习惯,以免形成蛀牙。


4

吃零食要专心

在孩子看电视或者其他休闲娱乐的过程中,不要给孩子吃零食。因为这个过程中很容易不自觉地摄入过量,久而久之引起肥胖。


父母必备零食管理能力


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多半不足,想要合理吃零食,父母们的零食管理能力尤其重要,可以试试以下的方法——




分享到:

上一篇: 认识“猴痘”,这些你要知道
下一篇: 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防护指南之邮政快递业篇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