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秋末冬初防寒邪,牢记这份“三字经”!

发布日期: 2020-12-10 10:25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秋末冬初,天气渐寒,寒邪由外而入,主要侵袭人的头部、肩颈、背部、口鼻等处。为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采取一些措施,防止寒邪侵犯身体。


01

头和脚最易受寒

寒邪容易侵袭人体的头部、肩颈和背部、口鼻、前胸和腰腹、腿脚,其中头和脚最易受寒。

头为“诸阳之会”,突遭雨淋或不戴帽子,寒湿会侵袭头部,出现头痛、头昏、头部沉重的感觉。晚上洗头后湿头发睡觉,也容易遭受寒邪侵入,所以,一定要擦干、晾干或用吹风机吹干头发后再入睡。

肩颈和背部受寒日久,可引起颈椎病、肩周炎、背痛等病症,最简便的缓解方法是在洗澡时调高水温,用热水冲大椎穴五六分钟。

中医总说“寒从足下生,病从寒中来”,有些人秋冬不穿袜子,其实很容易诱发老寒腿、膝关节炎等。每晚多用热水泡脚,可以促进腿脚血液循环。


02

驱寒牢记“三字经”

入冬后需要在日常生活中采取一些措施,牢记“三字经”,防止寒邪侵犯身体。

顺时令 多吃水果蔬菜,如苹果、萝卜、白菜等。一日三餐有规律,晚餐宜清淡、易于消化。

晒太阳 午后太阳当头之时,晒20分钟左右,可起到通畅全身经脉、养脑补阳的作用。

迈开腿 “动则生阳”,阳气足,寒湿就容易排出。秋冬季节可以选择天气暖和的时候到公园慢跑、散步、骑车等。

少熬夜 熬夜的人大都有类似的感受:一到凌晨三四点钟,就会手脚冰凉、浑身发冷、脑子不听使唤,这其实就是熬夜内耗气血,寒邪趁虚入侵人体,导致经络阻塞的表现。因此,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以防寒邪伤身。

不发怒 越是冬季,越要把控好情绪,用恰当的方式宣泄情绪。特别是中老年人,要高高兴兴待人待事。
分享到:

上一篇: 寒与肾相应,最易耗伤肾阳,护肾养肾方法学起来!
下一篇: 中医说,人有“五劳七伤”,你了解多少?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