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民互动>互动访谈

“十九大,天津怎么学,怎么干”系列访谈——天津卫生计生委主任王建国:精准对接需求 建设"健康天津"

发布日期: 2017-12-11 00:00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各项新要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12月8日,天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王建国做客人民网天津频道,结合天津卫生计生领域的实际情况,围绕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交流分享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思路计划。


天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王建国(右)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王建国表示,将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化医联体建设内涵、加强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推动智慧医疗建设、推动卫生计生领域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力发展社会办医、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和医学学科发展、整治卫生计生领域侵害人民群众利益不正之风、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9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健康天津”建设,推动新发展。


天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王建国

人才是发展的关键和原动力,在谈到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和医学学科发展时,王建国表示,天津市卫生计生委计划打造“海河医学学者”“津门医学英才”“青年医学新锐”三个梯队建设,并为入选人员提供资助经费,用于人选发表论文、出版著作、申请专利、科研创新及配套、团队建设、学历教育、参加学术会议、国内外交流研修培训等方面,从而引领行业腾飞。

此次访谈是由中共天津市委网信办和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天津频道联合主办的“十九大,天津怎么学,怎么干”系列访谈之一。本次系列访谈,旨在全景呈现天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新鲜经验,展示天津各行各业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谱写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天津篇章。

以下为访谈原文:

人民网: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出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坚持中西医并重、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具体要求,请您结合天津卫生计生系统的实际情况,谈谈如何落实?

王建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明确宣示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政治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气势恢宏,我们组织了系统干部职工收听收看并认真学习领会,深受鼓舞,催人奋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健康中国建设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跨上了崭新台阶。

十八大以来,我市居民健康指标始终保持国内领先。2016年,全市平均期望寿命达81.84岁,婴儿死亡率4.03‰、孕产妇死亡率9.41/10万,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卫生资源调整持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稳步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群众就医负担持续减轻。以强基层为重点,分级诊疗制度初步形成。三级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参加医联体建设。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推进。医疗服务不断改善。全市建成25个国家级胸痛中心,覆盖全市。医疗纠纷处置形成“三调节一保险”天津模式。全面加强基层中医药能力建设,建成“国医堂”223家,实现了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不断强化卫生援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评价以我市援刚果医疗队为代表的中国援外医疗队“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疾病预防控制成效显著。全市甲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率逐年下降,重大传染病发病率居于全国最低行列。有效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持续强化妇女儿童保健服务。全面两孩政策平稳实施,生育调整效果逐渐显现。爱国卫生运动成效显著。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这意味着“健康中国”从2016年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已经成为党中央和各级政府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理念。

未来五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各项新要求,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水平。坚持预防为主,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支持社会办医,大力发展健康产业,推进医养结合,落实国家生育政策,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

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补短板、强弱项,促进卫生计生事业更加平衡更加充分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网: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具体到卫生计生领域,如何处理人民对看病就医的美好需要,和卫生事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

王建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判断,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我想具体到卫生计生领域,就是倡导“大健康”理念,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满足人民增长的健康需求。具体来说,我们要做好如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党的建设。党的领导是一切工作核心。包括事业发展,个人发展、科室发展都是在党的领导下。过去走过的路,取得的实践的成果,历史性成就,都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干成了一些过去想干干不成的、解决了过去解决不了的问题。

二是坚持改革。通过聆听总书记报告,我对医改有了新的理解。医改为了解决目前医疗卫生事业的矛盾,跟中国现在主要社会矛盾是一样的。人民对看病就医的美好需要,和卫生事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为什么实行分级诊疗,因为群众就医都去大医院,常见病、多发病下不到基层。基层能力还有待提高。医院本身也需要进行改革,包括医疗管理问题,药品合理使用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说“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我们的医保也需要进行整体评估和有效监管。合理诊疗、合理用药、现代医院管理等还都需要加强。我们需要从一个新的发展理念,通过聚焦主要问题,找准改革方向。

三是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党的初衷和使命,就是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通过卫生系统党员和干部职工的努力工作,使患者得到更优良、更满意服务。真真正正在流程上给患者方便,优质高效,包括缩短等候时间、三长一短,等等。要把流程更加优化,现在市卫生计生委推出智慧服务,通过智慧服务信息化、智能化,每开一个药,看一个病,做一项医疗工作,都要经得起检验,提高医疗内涵。我们要倾听患者的意见也要听听医务人员和职工的建议,正如鸿忠书记所说,民评民说是标准,民心民力是依靠,民生民意是风向,民苦民痛是失职。要把为人民群众服务始终放在心上,医务人员为患者服务,医院要为职工服务。

人民网:在落实“以患者为中心”上,下一步有哪些具体举措?

王建国:2018年,市卫生计生委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快“健康天津”建设,着力在9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新发展。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卫生计生系统党的建设的工作意见》,深入开展“净化政治生态,担当作为促发展,医疗改革惠民生”活动。

二是深化医联体建设内涵,逐步实现“利益、责任、服务、管理”四个共同体工作目标。

三是坚持预防为主,持续加强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

四是推动智慧医疗建设,2018年全市三级医院完成智慧门诊建设。

五是积极推动卫生计生领域京津冀协同发展。

六是大力发展社会办医,促进健康产业发展。

七是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和医学学科发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加大对人选的激励保障力度。市人才发展基金对人选培养工作给予专项资助,在为期三年的培养周期内给予“海河医学学者”人选120万元、“津门医学英才”人选60万元、“青年医学新锐”人选30万元的资助经费,所在单位一般应按照市人才发展基金资助额度,给予不低于1:1的配套经费予以支持。资助经费主要用于人选发表论文、出版著作、申请专利、科研创新及配套、团队建设、学历教育、参加学术会议、国内外交流研修培训等方面。

八是继续以狠劲整治卫生计生领域侵害人民群众利益不正之风,深化“无红包医院”活动,持续严肃治理“红包、回扣”等违纪违规行为。

九是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推进国家卫生区镇创建和健康城区(村镇)试点建设,继续推进2.388万座农村户厕改造;持续推动全市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

人民网:党的十九大在明确党的建设总基调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基础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和八个方面重要任务,请您谈谈天津卫生系统党的建设情况?

王建国:总结卫生计生系统党的建设方面主要有以下几方面成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责任落实。通过自学、党委会和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中轮训、深入基层宣传宣讲、结合卫生计生实际落实等方式,全面推进十九大精神在卫生计生系统落地生根。坚持党建和业务齐抓共管。把党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开展专项调研,摸清情况问题,明确思路措施。与37家直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逐一签订党建、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等责任书。组织开展量化考核和述职评议,检验责任落实情况。

二是夯实基层基础,完善基层组织建设。大力推进以科室为单位建立党支部,党员科室主任、副主任或护士长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占93.7%。对800多名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全员轮训。充实专职党务人员,通过业务培训、到机关党务岗位实践锻炼等方式,提高人员素质。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社会办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强化社会办医院党建。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基层组织功能。在部分医院开展党政“一肩挑”试点,促进公立医院党的领导和改革发展同部署同推动。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开展年轻干部、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锻炼,为事业发展储备人才。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深入整治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践行“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建立巡察工作机制,完成14家单位巡察,把党内监督延伸到基层。开展整肃行风专项治理行动,大力整治红包回扣、过度用药、大处方、滥检查等行业不正之风。创建“无红包医院”43家。

四是真学深悟实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编印口袋书、个人自学、班子集体学、专题研讨、主题宣讲等形式,组织党员深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结合巡视整改,修订完善议事规则、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党建工作巡查、群团组织改革等方面的制度规定22个,提升党建规范化水平。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努力形成务实重行、真抓实干新常态。医疗“组团式”援疆、援藏、援甘工作取得新成效。

下一步,要坚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破解党建难题的“金钥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卫生计生工作发展的有效招法,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是在加强党的政治思想建设上下功夫。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贯穿到基层党建和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进一步落实市委关于党内政治文化生活建设意见,打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文化。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二是在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上下功夫。推进党支部在学科建设和临床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注重在一线优秀青年和“双高”人员中发展党员,强化把专家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专家,提高党员发展质量。深入推进卫生计生系统、社会办医院以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意见落实,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取得实效。完善公立医院党政主职“一肩挑”。

三是在正风肃纪强化党内监督上下功夫。深化政治巡察,发挥震慑和利剑作用。在纪律审查、信访受理、巡视巡察等工作中,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作为重点处置。持续整肃行风。进一步加大“红包”“回扣”治理力度,深入治理医药购销领域的不正之风。健全行风投诉督办机制,确保件件有着落。

四是在增强执政本领上下功夫。大力提高党对卫生计生事业领导,保持卫生公益性和发展方向。着力解决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质量和效率不高、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雷厉风行作风攻坚克难,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的看病就医难题。抓好医改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有效把握改革的风险防控。

人民网: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天津的发展实际,您有哪些具体思路?

王建国:我们要求市卫生计生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学习培训和宣传教育,做到有速度、有热度、有广度、有深度、有实效,务求学懂弄通,有效推动实际工作。我们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紧扣“五个现代化天津”具体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加快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天津实施,逐一对照研究,细化落实措施。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卫生计生系统党的建设的工作意见》,增强“四个意识”,提高干事创业本领,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党员干部队伍。要求系统谋划好明年工作思路,特别是医改工作,与国家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对标对表,深入剖析目前存在的问题,系统分析主客观原因,分步骤制定清晰工作目标,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落实今年20项民心工程,并自加压力,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切的民生问题入手,精心谋划好明年20项民心工程。


分享到:

上一篇: 天津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建国做客新闻广播直播间 盘点2017惠民举措
下一篇: 王建存代表:家庭医生让百姓看病更便捷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