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民互动>互动访谈

王建存代表:家庭医生让百姓看病更便捷

发布日期: 2017-03-01 00:00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7天津两会——扬帆海河号

1月16日,2017天津两会进入第三天,两会人大代表们都在驻地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之际,天津市人大代表、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建存,接受了“前沿”客户端的手机视频直播采访,针对市民们关注的家庭医生、预约诊疗等民生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签约家庭医生三方面助力市民健康

  从去年开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就备受关注。“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要的是通过加强医联体的建设,通过医联体的平台和载体,使我们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提升我们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进而不断促进我们分级诊疗制度落地。”王建存说,百姓反映看病难,主要是指大医院人多,其实很多病情,在附近医院就能得到及时解决,“家庭医生就是一个重要的载体,所以2017年我们要强化基层能力,到2017年年底,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要达到30%,重点人群覆盖率要达到60%。”

  那么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对市民们有哪些好处呢?手机视频直播中,王建存说,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可以为市民提供三个方面的卫生服务。首先,是提供基本医疗服务,通过家庭医生签约以后,由家庭医生负责常见病、多发病的中西医的诊断,对于一些疑难疾病、重大疾病,通过家庭医生,可以转诊到二三级医院就医。第二,可以提供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里,为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和结核病等,设定了5个健康管理服务包签约时,就会根据市民不同的情况,来选择这些服务。第三,提供个性化的健康管理,签约时,还会约定一些入户服务、家庭病床的设立等等内容,让百姓可以更加自由选择。

  “通过家庭医生的签约,使老百姓看病就医更加便捷,得到更高水平的的医疗卫生服务,而且就医得到更多的获得感。”王建存说。

  多种预约体现“预约优先就诊”理念

  除了家庭医生,看病挂号难也让是网友们比较关心的问题,通过预约诊疗服务,也有效的缓解了看病难、大医院人满为患的问题。

  王建存说,目前为止,全市综合预约诊疗率达到40%。预约诊疗的方式也多种多样,网络、电话、手机APP、家庭医生转诊等都可以进行预约挂号,“2017年预约诊疗的工作还会进一步加大力量,体现‘预约优先就诊’的理念,让百姓有一个合理的医疗秩序。”王建存说。

分享到:

上一篇: “十九大,天津怎么学,怎么干”系列访谈——天津卫生计生委主任王建国:精准对接需求 建设"健康天津"
下一篇: 市卫计委主任王建存:推进“三区两院”改革试点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