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去年我市病原学阳性肺结核患者 报告发病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发布日期: 2024-03-25 10:19
来源: 天津日报

今年3月24日是第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结核病被列为我国重点防控的传染病之一。昨日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2023年我市新登记活动性肺结核病人2746例,其中病原学阳性肺结核患者2113例,报告发病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2023年,我市落实结核病分级诊疗和综合防治服务模式,推动实现结核病“防、诊、治、管、教”的有机配合和无缝衔接。高效开展老年人、糖尿病患者、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肺结核社区主动筛查。持续强化耐药患者发现及治疗管理,为艾滋病患者及感染者、结核病患者提供免费双筛。实行减免肺结核患者治疗费用、提高利福平耐药结核病患者医保待遇等多项惠民政策,切实减轻患者诊疗负担。先后启动1个国家级、3个市级“无结核社区”试点建设,探索符合我市特点的“无结核社区”构建模式、经验和路径。

今年我市将加快推动结核病防治事业高质量发展,强化患者主动发现,在社区老年人、糖尿病患者症状筛查基础上,纳入矽肺、吸烟、营养不良等其他高危因素作为胸部X线检查指征,以提高结核病筛查灵敏度;扩展“无结核社区”试点工作,整合结核病防控综合措施,并以此为基础推动“无结核校园”开展,强化学校结核病防控;实施以患者为中心的全流程治疗管理与关怀服务,推动结核菌潜伏感染者的预防性治疗,提高服药比例并实施全程管理,从源头上降低发病率。

市结核病控制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肺结核是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传染病,老年人、免疫力低下者等肺结核高发人群要主动检查,新生入学、新员工入职前要进行结核病检查。人人都有可能得肺结核,要勤洗手、多通风、不扎堆、戴口罩,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住口鼻。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尽早到医院诊治,首次发现就是最佳的治疗时机,一定要严格按医嘱治疗。坚持规范治疗肺结核患者可以治愈,不坚持治疗普通肺结核可能会变成顽固的耐药肺结核,耐药肺结核治疗难度大,传染他人后也是耐药肺结核。

分享到:

上一篇: 天津援青开展黄南州先心病儿童免费筛查活动
下一篇: 第三中心医院(东丽院区)今年将完成全部基础工程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