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静海区构建中西医“双航母”医疗集群 让京津冀百姓更有“医靠”

发布日期: 2024-03-04 20:13
来源: 北方网

静海瞄准健康产业这一“金字招牌”,吸引优质产业资源聚合,在天津健康产业国际合作示范区,一个又一个大健康项目拔地而起,构建了中西医“双航母”医疗集群,将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根植人心。

从静海区获悉,全球最大血液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团泊院区)已正式开诊。这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与天津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天津市“十四五”期间规模最大的社会事业项目——中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核心基地天津基地建设的里程碑式进展,也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实质性举措。

就在前几天,急性髓系白血病患者、河北省廊坊市群众李凡(化名)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团泊院区)接受第四期化疗。李凡告诉记者,确诊白血病后,他第一时间从网上查到全国最权威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就到天津来治病了。

“从老家开车过来才70多公里,不走高速1个多小时就能到,既不堵车又好停车,太方便了,而且这里环境好、床位多,按照提前预约的时间就可以直接住院了。”李凡对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团泊院区)表示认可。

据了解,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团泊院区)开放床位约1000张,致力让京津冀及全国其他地区,乃至世界各地的患者能够享受到顶尖的诊疗服务。医院的落成将助力天津健康产业国际合作示范区打造成为京津冀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高地,在天津市乃至全国范围内建设顶尖医疗服务的“核心圈”。

让李凡感到“暖心”的不仅仅是医院的综合医疗服务,还有京津冀三地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的“免备案”结算。他说,每期化疗结束办理出院时,刷医保卡就可以直接报销结账,确实很便捷。

不仅如此,在团泊湖西岸,巨大的人参雕塑拔地而起,天津中医药大学带着先进的中医药教学理念和科研成果扎根于此。

在学校的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里,有着国内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最完备的中医药研究“内核”,大型色谱仪、质谱仪等一排排高精密仪器间,实验室围绕制约中药现代化的核心共性问题——药效物质和作用机制“两个相对清楚”,形成了“组分中药配伍理论及方法”“组分中药物质基础研究”“组分中药成药性评价及转化”“组分中药智能制造应用基础及示范”等稳定研究方向,逐渐成为全国一流的中医药研究高地。

据悉,在天津中医药大学与静海区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明确表示双方组成战略联合体,围绕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布局,充分发挥校地双方资源优势,打造京津冀天津中医药产业基地,推进中医药事业实现“产学研用医”一体化发展格局。

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国字号”医疗机构强势加盟,医养康养模式科学整合,跑出大健康产业新动能、新活力。

分享到:

上一篇: 天津为已婚适龄妇女开展“两癌”筛查
下一篇: 京津冀协同发展这十年 天津医疗机构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三地百姓看病就医更方便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