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京津冀协同发展这十年 天津医疗机构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三地百姓看病就医更方便

发布日期: 2024-02-29 17:06
来源: 中老年时报

“空中120”抢救现场 刘长海 王 鹏摄

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十周年。十年来,天津医疗卫生系统推进医疗共享,各医疗机构全力打通便捷化服务,助力京津冀三地百姓看病更加方便。

海上平台患者“空中”直送天津

“一名海上平台工作人员突发急性心肌梗死,病情凶险,生命危急……”2月17日是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唐山市附近海域某海上平台工作人员杨明(化名)突感胸闷、憋气,通过平台上的单导联心电图判断,患者发生心律失常、多形室速。

收到平台的求助后,“空中120”直升机救援启动,11时40分,直升机搭载患者飞越约60海里,于12时10分抵达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停机坪。经过医生团队的全力手术抢救,患者最终转危为安。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医疗救援领域的合作内容之一,截至目前,“空中120”已让31名在海上石油平台突发急症或外伤的工人及时获得救治。

天津医生赴唐山“上门”服务

前不久,河北唐山市民张大爷频发心绞痛,家人就近带他到唐山利康医院就诊,被诊断为冠心病“三支病变”,随时可能发生急性心肌梗死,迫切需要实施手术治疗。泰心医院组织16名专家组成团队,赶赴唐山为病情严重的患者“上门”服务,并成功实施手术。

唐山利康医院作为泰心医院的紧密型医联体共建单位,是京津冀三地卫健委联合确定的40个首批医联体结对单位之一。两年来,泰心医院与唐山利康医院合作已累计完成心脏大血管外科手术33例,介入诊疗近1000例。

北京患者在津就医直接结算

在天津滨海新区工作的邵先生是北京东城区人。前不久,58岁的他准备晨练时,突然感到胸口撕裂一样疼痛,服过药后仍没缓解。120急救车将邵先生送到泰心医院,检查发现其主动脉夹层随时可能发生破裂,危及生命。随即,由多学科专家组成的团队紧急为其实施手术获得成功。出院当天,邵先生通过医保直接结算。“京津冀三省市医疗卫生协同发展,让三地百姓看病就医越来越方便。”邵先生说。

分享到:

上一篇: 静海区构建中西医“双航母”医疗集群 让京津冀百姓更有“医靠”
下一篇: 天津加快中医药强市建设 服务百姓健康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