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上阵战一线 建言显担当——中央主要媒体再次聚焦人大代表张伯礼

发布日期: 2020-04-30 16:14
来源: 天津日报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国260多万名各级人大代表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职能作用,展现了使命担当。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就是其中重要一员。昨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主要媒体再次进行聚焦报道。

“抗疫战犹酣,身恙保守难,肝胆相照真,割胆留决断。”《人民日报》头版刊发文章《上阵战一线 建言显担当》,报道了人大代表张伯礼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以生命守护生命,成为最美“逆行者”的感人事迹。1月27日,农历大年初三,正在天津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张伯礼飞赴武汉。从这天起,他就一直战斗在抗疫最前线。2月16日,年逾古稀的张伯礼因劳累过度引发胆囊旧疾,接受了胆囊摘除手术。麻醉过后,他一醒来就听疫情通报,并电话询问江夏方舱医院的情况,还经常接听医护人员咨询求教电话。仅仅在术后第三天,他又投入到了抗疫中。


2020年全国两会虽然延期,但履职尽责没有中断,全国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各条抗疫战线上奋勇争先、担当作为,其中有很多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投入到抗疫一线当中。《光明日报》4版刊文写到,张伯礼在武汉抗疫期间,因劳累过度做了胆囊摘除手术,术后第三天就又投入工作。


《中国青年报》头版刊发文章《人大代表张伯礼:愿与病患“肝胆相照”》,详细记述了这位身兼数职的全国人大代表,72岁的中医专家,在不见硝烟的战场忠诚履职的故事。文章说,这些天来,张伯礼几乎每天与国外专家开视频会议,介绍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经验、探讨全球疫情走向;他穿上写着“老张加油”的防护服去康复驿站为隔离者搭脉问诊,几个小时下来,里面衣服湿透,全然不顾。武汉江夏中医方舱2月14日开舱,他率领中医医疗团队进驻方舱医院。运行26天,共收治新冠肺炎轻症和普通型患者564人,创造了轻症病人零转重、痊愈病人零复阳、医护人员零感染的“三个零”纪录。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张伯礼始终铭记自己的使命职责,提出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建议,杜绝一切野生动物的市场交易,严禁食用陆生的野生动物。这一建议被全国人大常委会采纳。他同时提出修订《传染病防治法》,加快建立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将中医药医疗纳入其中,在疫情发生后成建制介入。


分享到:

上一篇: 当好“最大医疗队”的大管家──记天津市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联络员孙震强
下一篇: 津南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所副所长王慧苹 疫情当前,她挺身而出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