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天气越来越冷,这10个动作可能会引发血管崩溃!提前预防!

发布日期: 2020-10-15 14:30
来源: 委宣传处

研究发现

室外温度每降低1摄氏度

人体收缩压约升高0.19毫米汞柱

舒张压约升高0.12毫米汞柱

因此,昼夜温差大的时候疾病也最爱扎堆

尤其是心血管病人

一不小心就容易血管崩溃


一个动作,血管可能瞬间崩溃!




清晨猛地起床



上午6~10时,人的心血管壁在这个时间段最脆弱,70%~80%的心血管病猝发都在此时。



起床时一定要遵循“221”原则:醒来后睁眼在床上躺2分钟;起身后在床上坐2分钟;然后坐在床边等1分钟;最后再站起来下地活动。






清晨冷水洗脸



清晨如果直接用自来水洗脸刷牙,对血管会有刺激,血管会突然收缩,一分钟内血压就会开始升高,很容易导致心绞痛发作。



用40~50℃的温水洗脸、刷牙,以减轻对血管的刺激。晚上睡觉前用60℃左右的热水泡泡脚可以促进足部血管血液循环,也有助于睡眠。






猛然回头



气温低,特别是遇到大风降温天气,寒冷会刺激人体血管收缩,猛然回头扭动颈部,会使颈动脉血液产生涡流,造成大脑供血不足或颈动脉硬化斑块脱落,堵塞脑血管造成急性脑中风。


避免颈部受寒引发血管收缩和颈部肌肉痉挛,一定要戴围巾或穿高领衫,尤其不要让脖颈暴露在外。






热水浇头



气温低时,温热的洗澡水突然从头而至,身体会“措手不及”,引起头部及全身皮肤血管骤然扩张,大量血液集中在皮肤表面,导致心、脑等重要脏器急剧缺血,头晕、胸闷甚至心绞痛等会随之找上门来。



洗澡前先用热水冲冲脚,待脚部暖和后再慢慢往身上淋水,让身体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此外,饱食后不要立马洗澡,要间隔半小时。






喜欢用力排便



用力排便会增加腹内压力,增加氧的消耗,使心率加快,心血量增加和每分钟心搏出血量增多,给心脏增加负担。特别是有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的老年人,排便时太急,屏气用力,容易导致血压骤然升高,诱发脑溢血。


在上厕所之前,有心脑血管疾病史的老年人,应该带上硝酸甘油,以备不时之需。上厕所时不要插门,一旦出现问题家属可及时发现。清早起床后,最好喝一杯温热的开水,可以刺激肠蠕动,帮助排便。






大风天外出不护头



人体热量大部分从头颈部散发,颈部受寒可能引发血管收缩和颈部肌肉痉挛。对于本身就患有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基础性疾病或曾发生过脑梗塞的老人,出门更危险。



天气寒冷,超过65岁的老人外出时可以戴个帽子和围脖。






起床马上开窗户



许多老人起床后马上出门或者开窗,这一小小的举动却有可能成为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致命因素。早晨刚从暖和的被窝离开就立即面对冷空气。寒冷可引起冠状动脉收缩,导致心肌缺血,加重心脏负荷。


可以在起床前就将空调温度开到26℃左右,等房间暖和后,再起床。或者是先裹着被子或披着衣服在床上坐一会儿,待适应了室内温度后再起床。起床后,待身体活动开了,再开窗换气。






睡前喝酒暖身



天冷爱喝点小酒来取暖。然而,饱餐、酗酒、激动也是猝死三联征。这三种因素都能独自增加心脏负担,如果合并存在,其合力作用更可怕。

可以泡泡脚暖身,或者喝杯温水或者温牛奶,可以助眠安神。






起夜太猛



晚上水喝多了,或有尿频、尿急症状,凌晨常会被憋醒。晚上突然下地去厕所,膀胱迅速排空,加上受到外界的寒冷刺激,极易诱发低血压,引起大脑短暂性供血不足,导致排尿性晕厥。


即便尿憋,也要慢慢起身,穿着暖和,再慢慢走向厕所。






吃饭狼吞虎咽



人在吃饭时,心脏的工作状态会发生变化,如心跳加快8%~10%,心脏射出的血量增加,舒张压(低压)降低,大约持续30~120分钟。对于有基础心脏病(如冠心病)的人群,则可能会有心慌、不适等感觉,甚至可能出现心绞痛等症状。



对于吃饭过快导致的心慌等症状,可以停止进食,坐下休息,观察症状变化,通常过一会儿能逐渐好转。若症状持续不缓解,则应该去医院诊治。

分享到:

上一篇: 要想远离“三高”,千万少吃这种食物
下一篇: 关于“减盐”,我想告诉你……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