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依申请公开

    2021年天津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1年,市卫生健康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21年天津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卫生健康领域的中心工作,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不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助力健康天津建设。

    一、围绕“十四五”规划深化政务公开

    (一)做好规划主动公开。主动向社会公开“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和其他相关专项规划,对规划开展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解读。

    (二)做好财政及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指导预算单位全面做好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工作。做好基本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的主动公开工作,督促做好重大建设项目相关信息公开工作。

    二、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

    (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内部办理流程。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公开质量。

    (二)加强公开属性审核。认真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逐步细化公文公开属性的认定标准,进一步明确主动公开、已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公文范围,从公文制发源头上加强对公开属性的审核把关。

    (三)持续做好主动公开内容发布维护。健全主动公开专栏的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工作机制。实行权责事项、政务服务事项的清单管理,动态调整并及时更新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

    三、深化卫生健康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加强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信息发布。依据我委工作职责,依法及时准确公开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信息,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阶段性特征和要求,按照职责要求及时公布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及防控措施。

    (二)做好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公开。按照相关法规要求,按期公布法定传染病疫情信息。及时通报传染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进一步加强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工作和法定传染病疫情数据及防控工作的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工作动态、预警信息等内容。

    (三)持续加强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医院、社区医疗点等线下信息公开渠道建设,优化信息查询、就医引导等服务,方便群众日常就医。

    (四)加强公共卫生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主动公开爱国卫生运动、健康中国行动等相关工作信息,制作多种形式的科普材料,通过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渠道推送优秀健康科普作品,方便群众及时获取权威健康知识,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习惯。

    四、进一步提高解读和回应实效

    (一)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报审、同步发布。加强政策解读材料质量把控,对政策制订过程中收集到的普遍关注点和疑惑点,要有针对性地予以解答、说明,方便群众理解把握,推动政策落地落实。

    (二)做好回应关切和政民互动。健全网上问题建议的转办、分办、反馈机制,业务部门负责对收集到的问题建议进行解答和回应。严格落实回复期限,通过网上信箱、办公平台等渠道收到的信访诉求,要严格按照期限进行回复;加强政策咨询服务,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发社会关注的政策性文件,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区分不同情况分类处理,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群众反映的重大问题,研究处置情况要及时发布。针对各种卫生健康不实信息和不适当言论,客观及时、有说服力地发声,澄清事实、解疑释惑,消除不良影响,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着力提高回应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对涉及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要快速反应,积极运用政务新媒体、官方网站等发布平台,主动发布相关信息。

    五、坚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

    (一)依法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切实转变观念,强化服务理念,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方式,依法规范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稳妥处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敏感信息的申请答复,做好答复评估把关,稳妥处理舆情。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制度优势,加大监督力度。

    (二)加强直属单位信息公开指导。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出台卫生健康领域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后,起草指导性文件,进一步加强监管,优化公共服务,指导卫生健康系统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

    六、进一步强化渠道和窗口建设

    (一)持续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管理。进一步强化门户网站建设,持续加强网站普查整改,加强政务公开、政民互动等栏目建设,不断推动政务公开、办事服务等板块的均衡融合发展。

    (二)强化政务公开窗口服务能力建设。强化我委政务公开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窗口对服务需求的响应和现场处理能力。

    七、坚持做好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

    (一)着力抓好工作机制完善和制度建设。调整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及职责,进一步理顺和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研究制修订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交流培训。注重以多种形式加强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交流培训,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