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文字解读

发布日期: 2022-11-21 12:46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政策原文: 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天津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此,国务院办公厅于2021年5月14日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举措,并从六个方面部署了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为贯彻落实国家《意见》精神,结合我市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公立医院主导,坚持医防融合、平急结合、中西医并重,强化体系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进一步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面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推动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为健康天津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力争到2025年,全市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分工明确、运行高效的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初步形成符合我国国情、契合天津实际的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模式和经验。

三、《实施方案》有哪些主要任务?

《实施方案》共明确六大方面、二十三项具体任务:

一是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打造国家级和市级高水平医院,提升市域诊疗能力,减少跨省就医。发挥公立医院在医联体中牵头作用,加强资源整合,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实施网格化布局管理,为网格内人民群众提供健康管理和疾病诊疗等服务。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应急医疗救治体系。

二是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趋势。以满足重大疾病临床需求为导向,加强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推进医学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推行多学科诊疗、日间手术责任制整体护理等医疗服务模式创新。强化信息化支撑作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疗业务深度融合,大力发展远程医疗和互联网诊疗,建设智慧医院。

三是提升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效能。健全以经济管理为重点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运营管理体系。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提高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不断健全绩效评价机制。

四是激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动力。落实岗位管理制度,科学编制岗位责任书,实行竞聘上岗、合同管理,激励人才脱颖而出。逐步建立主要体现岗位职责的薪酬体系,积极发挥薪酬制度的保障功能。健全人才培养体系。落实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持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五是建设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文化。强化患者需求导向,坚守纯粹医者信念,尊重医学科学规律,遵守医学伦理道德,遵循临床诊疗技术规范,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适宜、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建设特色鲜明的医院文化。完善关心关爱医务人员长效机制和具体措施。

六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全面执行和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推动公立医院党委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集体研究决定重大问题。加强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公立医院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质量,落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责任。

四、如何推动《实施方案》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一是落实投入责任。市区两级财政按规定落实政府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公立医院的投入政策,支持各级高水平医院建设。

二是落实工作责任。市区两级要把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统筹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与体制机制改革。

三是建立评价体系。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与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等有机结合,对我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进行评价,充分考虑各级各类公立医院实际情况,不搞“一刀切”。

四是总结推广经验。加强调研指导,挖掘、总结、提炼、推广典型经验,以点带面推动我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分享到:

上一篇: 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图片解读
下一篇: 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天津市2021年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招生简章的通知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