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关于开展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MB16437883/2023-00017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 文 字 号 :
津爱卫办发〔2023〕 3号
主    题 :
卫生健康\医疗服务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各区爱卫办、文明办、健康天津行动推进协调机构,市爱卫会各成员单位:

2023年4月是第35个爱国卫生月。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爱国卫生运动开展70周年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按照全国爱卫办、中央文明办工作部署,市爱卫办(健康天津行动推进办)、市文明办决定联合开展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宜居靓家园 健康新生活

二、活动内容

(一)讲好爱卫故事,树立典型,弘扬爱卫新风尚

各区要做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宣讲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和典型报道,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热情。鼓励各区因地制宜建设爱国卫生宣教阵地,弘扬爱国卫生运动新风尚,服务群众、发动群众,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体验感和满意度。引导广大群众更加关注支持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天津行动,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健康生活的良好氛围。在爱卫月期间,全国爱卫办将启动“爱卫新征程 健康中国行”活动,各区要结合地区特点,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突出、贴近群众的健康主题活动(如健康乐跑活动、知识竞赛等),引导群众主动获取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各区要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优势,结合本区工作特点,深入城乡、机关单位、学校、社区村居等开展基层调研实践活动,全面总结爱国卫生运动的工作进展、有效工作模式和取得的成效,挖掘各区在环境整治、卫生创建、健康城镇建设、健康科普、健康天津行动各专项行动中的典型做法和典型人物、先进事迹,为全市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地方经验。

(二)开展三大主题活动,培育健康新生活

1. 开展健康科普活动,提升文明健康水平各区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资源,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式普及健康知识,筑牢“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健康理念。要抓住春季天气变暖、群众户外活动增多的时机,组织街镇加强社区居民宣传发动,通过健康大讲堂、健康科普巡展等形式,特别是针对春夏季重点传染病开展健康科普。活动期间,要组织一批专家和志愿者深入场所、村居进行宣讲,广泛传播“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健康理念,进一步提升群众健康知识水平和个人防护技能。各区要继续依托爱国卫生工作网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作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具体举措持续深入推进,鼓励和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继续坚持常通风、勤洗手、少聚集、戴口罩等良好卫生习惯,养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将健康理念转化为健康行为,提升全社会文明健康水平。

2. 开展环境整治活动,靓美家园。各区要结合卫生创建、文明创建等工作总体要求,有针对性地对前期工作中存在的环境卫生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梳理,全面发动各街镇、各部门、各单位组织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努力营造良好卫生环境。各类学校、医院、机场、车站、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建筑工地、餐饮场所、写字楼和公共交通工具等人群密集场所要组织开展一次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扫除和环境消毒,建强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各涉农区要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强化环境卫生清理,完善公共卫生环境基础设施。以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为抓手,动员村民做好房前屋后的环境清理,维护管理好卫生厕所,树立良好卫生意识。要加大老旧小区、平房区大杂院、城郊接合部、建筑拆迁工地等场所的环境卫生清整力度,及时清理垃圾和废弃物,完善环卫设施。组织引导群众做好家庭卫生大扫除,积极参与公共环境卫生清洁活动,全面清理垃圾杂物,维护良好公共卫生环境。

3. 开展病媒生防制活动,创造宜居环境。要坚持以孳生地治理为主,化学消杀为辅,采取专业队伍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排查病媒生物孳生重点场所和部位,开展春季病媒生物防制,降低蚊、鼠等重点病媒生物密度,有效预防媒介疾病发生。各区要组织专业队伍开展定期巡查,强化各场所防鼠设施维护和灭鼠投药工作;4月份要组织专业队伍以各类地下空间、餐饮行业、农集贸市场等为重点,开展至少一次蚊蝇集中防治工作,减少初代蚊蝇的密度。

三、工作要求

各区爱卫办、健康天津行动推进机构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协调和工作统筹,结合实际和地方特色制定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各区文明办要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即将开展的“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活动有机结合,发动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协助做好爱国卫生各项工作,推动有关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市爱卫会各成员单位要按照爱国卫生工作职责分工,结合部门职能,重点落实好本系统、本行业、本单位的日常卫生保洁和预防性消毒,组织开展定期卫生大扫除或环境清整、健康知识普及、病媒生物防制等爱国卫生工作,保持卫生健康的工作生活环境。

请各区各部门围绕活动主题,认真研究制定具有地方和部门特色的活动计划,并于4月1日前将活动计划报市爱卫办。各区各部门要认真总结提炼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亮点并及时报送市爱卫办,我办将择优上报全国爱卫办并宣传推广。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