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 庆祝2022年中国医师节活动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MB16437883/2022-00013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 文 字 号 :
津卫医政〔2022〕444号
主    题 :
卫生健康\医疗服务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各区卫生健康委,委直属有关单位,医学院校附属医院,中央驻津医院,部分企事业单位医院:

2022年8月19日是第五个中国医师节,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关于做好庆祝2022年中国医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22〕10号)要求,我委决定在今年开展庆祝2022年中国医师节系列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结合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医务工作者为促进天津卫生事业的发展、守护津城百姓健康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体现了全市医务工作者们始终保持初心,践行“‘医’心向党、踔厉奋进”的精神面貌。以扎实的工作、必胜的信念、顽强的作风,助力全市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为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运行贡献力量。

二、活动安排

(一)全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医务工作者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作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将各项要求与医务工作者的思想教育工作相结合,引导广大医务工作者切实增强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展现“‘医’心向党、踔厉奋进”的节日主题,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二)全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各级干部要切实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落实《医师法》中各项保障措施要求,建立健全符合医师职业特点和技术劳动价值的人事、薪酬、职称、奖励制度。尤其是针对工作在抗疫一线、服务基层医疗、支援边远地区、各专业紧缺的医务人员,要主动担当作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使其享受津贴、补贴政策,并在职称评定、职业发展、教育培训和表彰奖励等方面享受优惠待遇。通过各种保障措施的落地,切实提高医师的获得感、认同感和荣誉感,进一步推动我市医师队伍的健康持续发展。 

(三)全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精心筹备、周密部署,制定具体活动方案,营造良好氛围。特别是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临危不惧、迎难而上。针对今年突如其来的奥密克戎疫情,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在本土疫情清零、打赢上海保卫战、全市核酸大筛等各项工作中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全社会高度赞誉。全面彰显近两年来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广大医务工作者作出的重要贡献和在抗疫期间展现的光辉形象,带动感召广大医务工作者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三、活动要求

(一)统一思想,深入开展“中国医师节”宣传活动。全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组织协调,积极争取各区党委政府支持,会同有关部门围绕节日主题,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灵活采取多种形式,务实组织开展具有鲜明行业特色和良好社会影响的节日庆祝活动。同时充分发挥媒体宣传作用,既可以利用新媒体例如抖音视频、官方公众号等平台上信息传播短、快、生动等特点,抓住广大医务人员的眼球,也可以与传统媒体合作进行深度报道,讲述暖心故事,提升宣传效果。

(二)精心策划,充分体现“中国医师节”主题精神。全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参与策划,明确责任分工,调动各部分力量,结合实际,精心谋划好各项活动。同时广泛动员医务人员共同参与策划、参与活动,充分发挥医务人员的主人翁精神,使本次医师节活动成为吸引人才、发现人才、挖掘正面典型的重要平台,切实提高活动的实际效果。

请各三级医疗机构于8月25日前将活动总结报送我委医政医管处,各区卫生健康委汇总区属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活动总结后于8月26日前报送我委医政医管处。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