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公示公告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一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2-08-08 18:44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根据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一批巡视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党务公开原则,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主体责任情况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高度重视市委巡视六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2021年11月25日召开巡视反馈会后,委党委立即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整改落实举措,成立了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党委会要求,对反馈问题进行了任务分解,拟定了整改方案和整改工作台账。11月26日委党委主要领导组织相关班子成员专题研究整改方案和台账,细化部署整改落实的阶段性工作任务。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召开6次党委会,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2月18日,委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问题不回避、不遮掩,逐条对照检查、深入剖析根源,主动认领责任、明确整改方向。各项整改工作分别由相关委领导牵头,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将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落到实处。

领导班子成员紧扣会议主题和市委巡视指出的问题逐一对照检查,做到查摆问题不遮不掩,对号入座、剖析原因,触及思想、透彻深入,整改举措方向明确、具体实在,为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在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视办的具体指导下,2月17日,我委正式印发《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巡视情况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严格落实“具体问题”整改、“举一反三”整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三级递进整改机制,聚焦“人事因制”,制定了92条整改措施,确保巡视反馈意见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整改工作以来,委党委定期召开党委会,听取专项工作进展情况,部署推动各项整改任务。委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巡视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第一时间逐项听取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就重点难点问题反复研究工作举措,严格督促整改进度,多次深入直属各单位,现场指导整改工作,确保市卫健委巡视整改责任不缺位、工作不断档、力度不减弱。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分兵把口、靠前指挥,切实抓好分管部门的整改落实。驻委纪检监察组始终把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实际、对照检查,制定整改台账,明确责任到人,开展跟踪监督,督促巡视整改见底到位。

二、巡视反馈意见相关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本轮巡视反馈意见共指出我委具体问题30个,已完成整改27个,阶段性完成2个,基本完成1个。整改期间共查摆“举一反三”整改事项10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查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8个,目前已完成整改5个,阶段性完成1个,基本完成1个,未完成1个。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等重要论述存在的问题和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重要论述上下功夫等意见建议的整改情况

1.针对学习不够深入系统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健全党委会“第一议题”机制。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卫生健康领域重要决策部署,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二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按时向上级报送学习情况。三是加强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严格管理,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动态补充和完善学习内容。组织理论中心组成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联系个人工作实际,认真撰写专题调研报告。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2020年以来,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形式单一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改进和创新中心组学习方式,采取集中宣讲、实地参观、交流研讨、网络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二是落实好集体学习研讨的学习时间和质量,每季度不少于一次,理论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心得体会、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每年撰写不少于一篇。

2.针对清单化管理还不到位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对卫生健康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头等大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卫生健康事业各项工作。二是在全系统持续开展“大学习、大实践、大落实”活动,对标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建立工作台账,形成任务清单,定期督办落实进度,形成学习、实践、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闭环管理机制。三是进一步加强疫苗采购管理。联合市有关部门完善天津市非免疫规划疫苗集中采购工作,持续做好新冠病毒疫苗采购工作。

3.针对医疗机构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还有不足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强化顶层设计,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对疫情防控工作和卫生健康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以市委报告为鞭策激励、鼓舞动力,以国家出台的第九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为依据,不断提高精准防控水平,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对医疗机构的业务培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针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开展感控培训。制定感控标准化管理文件,组织编印感控系列工作指引、口袋书、工作手册等,指导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精准、规范、有效。二是召开天津市医疗机构感染预防与控制专题培训视频会,2021年针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开展15场次37项次感控培训,近3万人次直接参加培训,同步制作并下发培训视频,指导各区卫生健康委和医疗机构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关于预防为主的理念树得不牢问题和切实推进卫生健康服务高质量发展等意见建议的整改情况

1.针对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存在短板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制定下发《市卫生健康委关于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用房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区摸清村卫生室或社区卫生服务站底数,明确整改台账,责任到人,确保整改到位。二是持续推动业务用房保障的整改工作。根据整改台账、整改措施及时间节点,强化责任落实,及时了解存在问题与困难,加大推动力度,确保按照时限、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基层卫生人员服务水平有待提升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研究加强基层卫生技术人员扩容、提质举措,拟定《关于进一步提升基层卫生人员配置及服务能力有关工作通知》,要求各区结合实际,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目标,确保整改成效。二是持续推进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和转岗培训,开展基层岗位专项技能培训,深化社区疼痛治疗、糖尿病等专项培训。持续推进全科医学培训与管理平台建设,加强全科临床技能实训基地基础建设。

2.针对中医药创新发展乏力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积极协调市有关部门,对中医药事业经费进行精细化管理,实现逐步加大对中医药事业投入的目标。二是推动天津市中医药发展研究中心挂牌成立,督促其逐步落实人员、设备、场地等,业务上指导其落实各项工作职责,目前已稳步开展业务工作。

3.针对部分所属医疗机构履行核心职能还有欠缺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督促医疗机构严格落实整改要求,研究制定内设业务机构工作职能,明确岗位设置及工作职责。二是医疗机构成立绩效考核专项工作小组,明确小组成员责任分工及重要指标改进的完成时限,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动力。

4.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中医药发展成效还不明显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完善地方中医药法律法规,推动《天津市中医药条例》出台,进一步完善中医药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印发《天津市中医药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二是发挥中医药联席会议作用,加强部门间协同,完善中医医疗、文化、产业、医保等发展支持举措。印发《天津市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多项政策性文件,不断完善中医药发展政策体系。

5.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数据监控机制还不完善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建立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月度监测机制和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数据上报情况通报机制。二是加强绩效考核数据应用,每季度下发全市监测数据情况,促进医院及时查摆问题,了解短板和薄弱环节,精准采取相应措施,提高绩效考核数据质量。三是建立绩效考核定期约谈机制,对绩效考核数据质量不高的公立医院负责人进行约谈。

(三)关于医德医风治理效果有差距问题和建立健全综合治理体系等意见建议的整改情况

1.针对抓医德医风建设还有差距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下发的《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要求,建立医德医风投诉日常分析反馈机制,定期通报各单位医德医风投诉和处理情况。二是组织医疗机构深入开展学习培训九项准则,建立行风问题督办机制,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全面覆盖。三是每周例会前,听取行风投诉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及产生原因,提出明确处置意见,并进行跟踪督办。

2.针对医疗机构治理医德医风问题存在不足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督促直属医疗机构加强行风建设自查,积极完善行风专项督查考核指标,制定医德考评制度及实施方案,以多种方式开展教育培训,同时加强对医务人员法律法规、医德医风和医院规章制度的培训考核。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清廉医院建设还存在差距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召开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促进合理医疗检查暨清廉医院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向全市医疗机构解读部署落实《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具体要求。对各医疗机构落实清廉医院建设和规范医疗行为工作情况进行督导,对各单位上报的情况进行抽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

3.针对群众反映的有关医务人员服务态度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实行医疗机构服务点评制度,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各医疗机构通过开展礼仪、沟通培训等方式,促进医疗服务态度进一步改善。二是实行门诊服务周例会制度,研究持续改善门诊服务的对策和措施,全面提升门诊服务水平。建立行风投诉回访机制,由市医疗服务评价和指导中心对行风和服务态度投诉定期回访。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老年人就医服务有待提升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开展医疗机构老年人就医困难专项治理行动。三级公立医疗机构建立老年人综合服务中心。安排医疗机构提供电话预约、诊间预约、自助设备和人工窗口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推进分时段预约制度落实,方便老年人多渠道就医。二是建立行风投诉督办机制,每季度对全市行风投诉进行分析。与市医疗服务评价和指导中心建立行风投诉反馈机制,对每周行风投诉存在的问题,限期督促整改。

4.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行风管理工作存在不足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开展清廉医院建设工作,印发《天津市清廉医院建设实施方案》,健全市卫生健康委行风责任制分工,完善行风管理体系,优化管理结构,落实部门职责。

(四)关于统筹协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用力不足问题和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意见建议的整改情况

1.针对统筹协调还不够有力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动态完善调整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强化专业能力保障,严防院内感染发生,科学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二是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制定出台天津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文件,推进重点基本建设项目,加快中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核心基地建设,助力“津城滨城”发展。全力推进综合类、呼吸、心血管等8个专业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启动市级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落实天津市院前急救条例,健全完善医疗质量和管理控制体系,持续改善医疗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就医感受。

2.针对协同推进的力度不大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组建我市医改专家库,开展专题调研,制定《天津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专家库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我市医改研究体系建设。二是召开全市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邀请三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詹积富同志就三明医改经验进行介绍。健全“三医联动”机制,深化疾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善分级诊疗体系,推动优质资源向基层下沉,加快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

(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系统问题和坚持严的主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意见建议的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认真学习《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调整委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牵头部门,统筹协调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年初召开会议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全面部署。逐级传导压力,全面压实责任,制定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两个清单”,健全考核评价机制,细化考核指标,对考核排名靠后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二是督促直属医疗机构严格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将清廉医院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之中,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召开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安排。三是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定《市卫生健康委党委落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台账》,明确22个方面72项具体措施。

2.针对细化责任、以上率下还有差距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加强对委属单位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推动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通过定期约谈、督促整改、追责问责等方式,层层传导责任压力。二是直属单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约谈机制和督导检查机制,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认真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定期总结清单任务完成情况。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部分单位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加强对联系点党支部和分管部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指导督查,强化纪委日常监督。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班,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党内法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修订完善内控制度,并对执行情况进行专业评估。

3.针对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还不够有力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将警示教育有关要求纳入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和重点查摆内容,强化以案为鉴,剖析思想,强化担当。召开市卫生健康委党委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和巡视整改主题,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挖掘问题根源,达到凝聚共识、团结奋斗、狠抓整改落实的工作效果。指导各单位结合典型案例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案为鉴,剖析整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结合年度党员民主评议,委属各党组织以支部为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对照系统内反面典型案例,全面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

(六)关于纪检监察机构履行职能还有差距问题和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要强化精准监督等意见建议的整改情况

1.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强化政治监督。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执行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建立工作台账,明确监督重点,持续监督检查。二是开展精准监督。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组织医疗领域“红包”回扣等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查处药品器械和耗材采购中的贪腐问题。

2.针对基层纪检机构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市级公立医院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指导推动驻在系统加强纪检队伍建设,督促基层纪委聚焦主责主业,深化“三转”。

3.针对基层纪委监督执纪能力不足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参观平津战役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凝聚干事创业热情;二是提升业务素质,制定基层纪委培训计划,建立学习小组制度,定期开展全员培训、顶岗实训和以干代训;三是加强联系指导,调整派驻纪检监察组专人联系制度,对基层纪委日常监督和执纪办案指导把关。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传导还不够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会同驻在单位党委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动各级党委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会议,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对基层纪委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通过有效监督,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

4.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履行监督责任与党委落实主体责任贯通协调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制定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联系会商制度,定期会同市卫健委党委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立主要负责人沟通机制,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经常与驻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就政治生态、作风建设、廉洁风险等情况交换意见,提出工作建议。

(七)关于推进作风建设成效不佳问题和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等意见建议的整改情况

针对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规范要求基层填表报数报材料有关事项的通知》,严格填报时限,强化统筹协调,加强监督管理。二是深化机关作风建设,监督督促落实“精文简会”。加大对网信办大数据平台使用的监管力度。三是贯彻落实关于新增一线医务人员统计工作有关要求,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强化报送环节的审核把关。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召开专题会议,组织系统工会干部学习相关制度文件,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做到准确把握政策,同时认真开展自查,强化经费监督使用,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不断提升政策执行能力和水平。

(八)关于重点领域缺乏监管手段问题和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等意见建议的整改情况

1.关于审计监督还有短板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统筹委系统专职审计人力资源,充实委审计部门专职审计人员力量,持续做好以审代训工作。二是持续落实审计全覆盖工作,不断提升内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的质量。制定并印发《市卫生健康委系统会计师事务所选择聘用办法》,将委机关聘请社会审计的做法推广至委直属单位,要求委直属单位参照执行。三是对审计报告实行三级审核制,进一步强化对审计风险管控。

2.针对医用设备采购存在廉洁风险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推进清廉天津建设和清廉医院建设,制定7个方面20项具体落实举措,以落实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为重点,坚持“红包”“回扣”问题零容忍。二是强化对医疗机构药品、器械采购的全流程监管,严控药品、耗材使用,加强重点品种、重点医疗机构、重点科室使用管控。三是直属医疗机构加强对基金会的领导,定期听取汇报,与配送企业签订廉洁购销合同、廉洁承诺书、药品质量保证协议。严格执行基金会年检,积极配合上级主管部门的专项审计和专项检查,保障其充分发挥社会公益性。

(九)关于领导班子建设有短板问题和不断提升领导班子的领导力、执行力等意见建议的整改情况

1.针对领导班子做决策、保落实质效不高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修订《关于进一步规范委党委会主任办公会会议程序的有关要求》,严格落实党委会、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党委会议事程序,强化党委决定事项执行与督办,建立会议决定事项清单,加大督办力度,确保决定事项落地见效。二是指导直属单位修订医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加强领导班子专业能力训练,强化实践锻炼,依托天津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组织全体班子成员开展培训。

2.针对选优配强直属单位领导班子紧迫感不强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对系统领导班子配备情况进行分析,形成《市卫生健康委系统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报告》,加强系统干部队伍建设。二是围绕落实“党管人才”,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全面搭建“1+3+N”的人才培养体系链,打造制度、教育、监督“三位一体”的清廉医院建设联动平台,营造风清气正就医环境。三是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提拔重用援藏援疆援甘和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表现突出领导干部17名。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优秀年轻干部配备还不够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分类分级重新调整系统年轻干部库,将系统内党务、行政、后勤、财务、医疗等不同类型优秀年轻干部纳入,夯实干部队伍基础,扩大选用视野。

3.针对监督检查直属单位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严格落实《党委议事决策规则》,进一步规范执行党委会议事决策程序,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和个人回避制度,提高执行制度的严肃性。指导各单位完成党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

4.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对全系统干部队伍调配力度不够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深化跨系统、区域交流干部力度,与医院院校及所属医院、相关区卫健委交流干部14名。

(十)关于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到位的问题和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意见建议的整改情况

1.针对干部提拔晋升工作延续性不足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对委机关各级干部队伍进行分析研判,形成提拔处级领导干部和各职级干部梯队名册;对机关科级干部队伍进行分析,对下一步提拔人选进行研究,形成《市卫生健康委机关处级干部调整分析工作报告》,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

2.针对直属单位选人用人质量不高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制定印发《天津市卫生健康委直属单位内设机构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指导意见(试行)》,对直属单位选拔任用程序、标准等进行规范和明确。责成有关单位对考察程序、党委会汇报要求进行明确,全面掌握推荐考察情况,提升干部工作质量。二是在选拔任用过程中,努力做到“六查六看”,即查人事档案、查信访举报、查个人事项、查纪检意见、查社区表现、查作风家风;看政治品行、看担当作为、看工作实绩、看精神状态、看团结意识、看廉洁自律。通过列席党委会议、干部家访、任前谈话、培训、考察等,客观、立体、全面评价干部。

(十一)关于党建工作基础薄弱问题和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等意见建议的整改情况

1.针对委党委抓党建工作成效不显著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发挥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作用,打造横向联动、上下贯通的大党建工作格局。对市卫生健康系统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有关工作进行部署,严格落实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主体责任。二是坚持支部建在一线、党员冲在前沿。本土抗疫中,在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等组建临时党支部36个,在援鄂、援沪等外援行动中,组建队伍同步确定党组织架构,累计成立临时党支部204个。三是坚持党建引领,用“服务红心”诠释“为民初心”,聚焦“一老一小”等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推进预约诊疗,优化日常诊疗流程和就医环境,千方百计缓解群众疫情期间“挂号难、取药难、入户难”,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全部设置“老年人无扫码绿色通道”,相继开展夜诊及假日门诊等,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持续提升。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监督考核基层党建工作仍有不足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结合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实地督导检查,查摆存在问题,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和时限。列席直属单位民主生活会,对民主生活会全过程指导同时,对基层党建进行督导,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2.针对基层党组织抓党建水平不高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组织委属各单位从党政议事规则执行情况、党组织设置情况、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党支部发挥作用情况等4大方面对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全面自查,形成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二是建立抓基层党建工作清单机制,压实党建主体责任;突出政治之训,举办领导干部大讲堂、主题宣讲、在线培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三力”。

3.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不高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在卫生健康系统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31个党支部选树为示范党支部,推动“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在全市卫生健康行业持续开展“亮党组织、亮党徽、亮宣传”活动,持续整治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

(十二)关于医联体建设工作整改推动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分级诊疗模式尚未实现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推进城市三级医院优势医疗资源下沉,通过开设医共体门诊、临床带教、专科共建等多种形式,促进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内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二是发挥机构示范作用,开展社区医院建设自评、区级验收及市级复核工作,带动区域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三是通过发挥区级综合医院牵头作用,构建区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三级医疗网”。四是加强“云管理”、“云服务”、“云药房”、“云检查”服务平台建设,扩大平台应用范围,满足居民医疗服务需求。

2.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医联体建设与相关部门联动不够紧密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加大与市医保、财政、人社等相关部门联动配合,创新政策配套机制,探索优化医联体内部资源结构布局,建立健全新型高效的上下分工协作和利益共享机制,持续推进我市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向纵深发展。

(十三)关于信息化建设整改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全市二级以上医院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整合卫生健康信息资源,开展数据治理工作,逐步形成权威、完整、标准统一的健康医疗大数据,推动信息资源共享智能化;开展年度岗位练兵暨网络安全实战演练,提升行业网络安全整体工作水平;组织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数字健共体建设,依托医疗卫生健康互联网数字管理平台,进一步做实做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快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2.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信息化重点项目进展缓慢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将电子病历系统应用水平纳入我市三级医院评审标准实施细则,对未达到电子病历系统应用4级水平的三级医疗机构延期评审,并开展专项督导。

(十四)关于基建项目推进缓慢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个别医院迁址新建项目用地手续尚未落地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进一步协调有关区政府等相关部门,充分发挥选址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工作机制,积极协调推动落实第二人民医院迁址新建项目建设。

三、处置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情况

市委巡视六组共移交56件信访事项,目前已全部办结。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中央、市委关于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最新要求的学习还不深入系统;二是深入推动整改用力还不均衡,由多部门共同完成整改任务联动协同合力还不足。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大持续整改的工作力度。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使命担当,扎扎实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在巩固现有整改成效的基础上,向深度整改推进。二是压紧压实持续整改责任。委党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继续发挥统筹指导和推动落实作用,切实形成党委统揽、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三是强化督查督办、跟踪问效。加强日常督查督办、随机抽查,加大追责问责、通报曝光力度,坚持整改工作台账管理、对账销号。四是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巡视整改的新成效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3337638;电子邮箱:swjwxcgzbgs@tj.gov.cn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

202285

分享到:

上一篇: 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天津市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质量控制中心拟挂靠单位和拟聘用中心主任的公示
下一篇: 天津市保健事务中心关于选调事业编制工作人员信息公告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