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第一观察: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

发布日期: 2022-08-01 14:30
来源: 统战新语

7月29日至3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阐明了新时代统战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在实践中形成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就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包括“十二个必须”,即:必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必须解决好人心和力量问题,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必须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必须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必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必须发挥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争取人心的作用,必须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必须把握做好统战工作的规律,必须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

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关键是要坚持求同存异,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二)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

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是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百年来,统一战线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坚持统一战线”被列为党百年奋斗十条历史经验之一。

现在,统一战线面临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发生了某些重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三个更加重要”: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

——我国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统一战线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三)

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

为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握好“四对关系”:

——要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不断增进共识,真正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

——要把握好潜绩和显绩的关系,坚持正确政绩观,推动党的统战事业行稳致远;

——要把握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善于把方针政策的原则性和对策举措的灵活性结合起来,既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政治底线,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注重工作方式方法;

——要把握好团结和斗争的关系,又要善于斗争、增强斗争本领,努力形成牢不可破的真团结。

(四)

“必须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十二个必须”的重要内容。

2020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同年12月21日,条例发布。修订后的条例,突出特点是通篇贯穿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

此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形成全党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要确保党对统战工作全面领导。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新征程上,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凝心聚力,创造性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统一战线事业一定能谱写新篇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各地统战系统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彰显统战担当作出统战贡献
下一篇: 人民日报评论员: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