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声评 | 用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 实现高效能治理新提升

发布日期: 2022-07-13 09:59
来源: 网事津评

“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这个治国理政的重要法宝,全面谋划部署新时代统战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高效能治理新提升。”“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这些重要论断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汇聚磅礴力量、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指明了正确前进方向。面向未来,必须更加用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实现高效能治理新提升。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泛政治联盟,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用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实现高效能治理新提升,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不断增强党在统一战线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各方面力量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强化党在同心圆中居于圆心的地位作用,进一步巩固统一战线“众星捧月”的良好局面。

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统一战线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实现大团结大联合,凝聚最大正能量。点多线长面广既是统一战线的特点,也是统战工作的难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统战工作是各级党委必须做好的分内事、必须种好的责任田。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新时代统一战线的社会基础更加广泛、工作领域更加宽广、工作内容更加丰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既带来重大机遇,也带来严峻挑战。当前,统战工作呈现出空前的广泛性、巨大的包容性、鲜明的多样性和显著的社会性。用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实现高效能治理新提升,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有关方面就要各负其责,自觉树立“一盘棋”思想,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把党政、群团、社会组织等方方面面的资源力量充分调动起来、整合起来,进一步提升统战工作协同、联动和整体质效。

毫不动摇防范化解统一战线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东升西降”大趋势加速演进,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两条道路、两种制度竞争异常激烈。统战工作已经成为国际斗争的重要领域甚至前沿阵地,越是面临变局时刻、越是关键时期,越是挑战严峻、越是风险加剧,越要力量汇聚、越要同舟共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须同舟共济,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6月28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在天津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全力做好统战领域防风险、保安全、促稳定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团结和谐稳定的环境,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用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实现高效能治理新提升,必须毫不动摇防范化解统一战线领域重大风险隐患,要更加重视统一战线意识形态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始终紧绷风险意识这根弦,擦亮风险辨识这双眼,把牢风险防范这条线,牢牢掌握统一战线斗争的主动权和主导权。围绕党的奋斗目标凝聚最大正能量,胸怀“国之大者”,牢固树立使命意识,深刻把握“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把统战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认识和把握、谋划和思考,自觉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汇聚磅礴力量、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津门里巷”为天津市委网信办“网事津评”官方微信公众号下设专栏,栏目聚焦时事政治、社会热点、理论前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等主题,鼓励全市好网民和网络文明志愿者等群体积极创作,推出一批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原创网络评论、图解、H5、微视频等新型网评作品。

分享到:

上一篇: 党的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工作综述
下一篇: 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全文)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