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饮食,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 2022-02-04 19:20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在抗疫攻坚战中,自身原因即免疫力也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而免疫力的稳定和提高离不开合理的营养,那么疫情期间如何合理饮食,保证充足的营养呢?


1

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尽量做到每日12种食物以上,最好能达到20种以上,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适量增加全谷类、杂豆类和薯类的摄入频次和数量。

2

多吃蔬果、奶类、大豆。做到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多选深色蔬果,不以果汁代替鲜果。每日喝相当于300g的液体奶,含益生菌的酸奶更好。经常吃豆制品,适量吃坚果。

3

适量吃鱼、禽、蛋、瘦肉。这些食物含有较多的优质蛋白,对于提高免疫力尤为重要,瘦肉每日2到3两,鸡蛋保证每日1个,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制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

4

少盐少油,控糖限酒。清淡饮食,少吃高盐、油炸和纯糖类食品,少吃生、冷、辛辣刺激性食物。成人如饮酒,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

5

足量饮水,成年人每天7-8杯(1500-1700毫升),提倡饮用白开水和茶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6

多摄入一些含维生素A、维生素C、铁、锌、硒、植物化学物丰富的食物,这些营养素对于增加机体免疫力十分重要,这类食物包括粗杂粮、坚果、新鲜蔬菜水果、瘦肉等。

7

对于进食较少或者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必要的话可以选择补充微量营养素补充剂、益生菌、特医食品等,最好在专业人士如营养医师的指导下补充。

8

提倡分餐和使用公筷、公勺,选择新鲜、安全的食物和适宜的烹调方式。食物制备生熟分开、熟食二次加热要热透。

9

坚持各种类型的运动,平均每天锻炼1小时以上,不参加群体性活动。

10

保证充足的睡眠,平均每天7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


让我们从增强自身免疫力做起,

众志成城 战疫必胜


分享到:

上一篇: 春节假日综合征你中招没?
下一篇: 春节期间 疫情防控莫放松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