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运动有益身心健康,但一定要避免受伤!

发布日期: 2022-02-03 13:35
来源: 医师报、健康中国


冬奥盛事!
为奥运健儿们加油~滑雪、滑冰我也想试试呢!



在寒冷、空气清新的户外进行冰雪运动,不仅能让人心情舒畅,还能给身体带来很多好处~比如:


在户外锻炼可以燃烧更多的卡路里,身体不仅需要能量来运动,还要在寒冷条件下保持体温。


冬季锻炼可以降低感冒或流感的发病率。这是因为运动会加快血液循环,并有助于将病菌从肺部和呼吸道中排出。



滑冰则是一种低冲击运动(除非做很多跳跃动作),有利于锻炼下半身肌肉,包括臀部肌肉、腘绳肌、股四头肌和小腿腓肠肌。滑冰还可以提高身体平衡性、灵活性、速度和敏捷性。不同种类的滑冰锻炼不同的肌肉。速滑运动员的大腿肌肉更发达,经常跳跃的滑冰者上半身肌肉较少,但骨骼结实。


很多孩子喜欢滑雪的原因就是“滑雪的时候像飞一样”。这种肆意驰骋的快感能够极大地满足孩子的好奇心,符合孩子追求新奇的心理特点,能驱动孩子不断地探索。滑雪和其他许多户外运动对成年人的心理健康同样有益。最近的研究表明,当人们在户外锻炼时,情绪和心理状态都会有所改善。

又能玩儿又能锻炼身体,马上就试试~


图片

先别急,冰雪运动虽然刺激也很危险,需要避免受伤,一定要做好防范!




1、冰雪运动中如果出现冻伤,

怎么办?


冬季运动的寒冷环境容易发生冻伤,一般都是比较浅的冻伤。当皮肤受冻以后,一旦出现水泡和颜色发灰,一定要去医院处理。如果它仅仅发红,伴有局部灼痛,这说明您暂时还是Ⅰ度的冻伤。建议大家用38~42℃的温水复温,不要用传统的方法,比如搓、拍打这些有可能造成继发损伤的做法。



再者,运动之前要注意保暖,如果长时间在一个严寒的地方工作,在之前用冷水洗脸,进行一些锻炼,让皮肤和身体逐渐适应寒冷的环境。




2、冰雪运动当中眼睛

可能造成雪盲?


雪盲是因为滑雪过程中,环境中的雪反射太阳的紫外线,造成对角膜和眼睛一些浅表器官的伤害,会出现眼睛发干流泪或者有些灼痛。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说明雪盲已经出现,你的角膜的浅层已经受到了伤害。一般情况下,请尽快离开这个环境,用避光的方式闭眼遮盖眼睛,保持湿润,三五天之后多数都会好转。但是,专家在此特别强调,重在预防,滑雪时戴护目镜,一旦发生雪盲,还继续运动的话,有可能有致盲的风险。




图片

3、滑雪,别忘了戴头盔


冬季的冰雪运动普遍速度比较快,所以造成运动损伤发病率高一些,程度也会重一些。冰雪运动更容易发生头部的外伤,所以提醒大家在做滑雪或者其他冰雪运动的时候,一定要戴头盔,保护好自己的头部。


每一个冰雪项目都有自己不同的受伤特点,比如:

  • 单板滑雪,由于两只脚都被固定在同一块板子上,所以摔倒的时候更容易用手去扶地而损伤上肢和肩关节;

  • 双板滑雪摔倒的时候,板子会发生旋转,而脚又不能脱离开板子,此时更容易受伤的是下肢,尤其是膝关节的损伤……



遇到这样的情况,建议大家在现场及时制动休息,进行一些冰敷,有条件的话局部可以适当的加压包扎,尽快的抬高患肢,尽快去医院诊治。


专家总会说“最好的预防运动损伤的方法应该是不受伤。”所以建议大家尽量在运动之前充分的做好热身活动,并且疲劳以后不要再继续坚持,这是预防运动损伤最好的方法。




4、溜冰:小心皮肤受伤


溜冰时速度比较快,容易发生碰撞和摩擦,造成皮肤开放性损伤的几率也会比较高。通常被冰刀、坚硬的冰晶划伤皮肤,一定要尽快去医院进行伤口的清创,必要时要进行破伤风注射。再加上冬天人体代谢率减低,末梢血液循环变差,油脂分泌变少,很多人容易皮肤干燥出现皮肤裂口的情况,因此在这里提醒大家注意,冬季的时候一定要额外对皮肤的保护,可以抹一些硅霜、富含维生素E等油脂类润肤油,注意保暖,多吃水果蔬菜,促进新陈代谢。



分享到:

上一篇: 春节期间 坚持体育锻炼 注意饮食安全
下一篇: 居家清洁6大关键点,掌握一下!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